字体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分析

时间:2022-06-23 08:40:33

字体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分析

1传统字体设计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我国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字体设计都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字体设计的概念也基本停留在简单的、表面层次的装饰美术方面,没有受到研究者的重视,也并未对字体设计进行系统的研究。对我国早期相关艺术学院字体设计课程进行调查发现,其课程内容的选择将标准的印刷体为核心,将文字笔画的变化和结构的调整座位教学辅助内容,教师也按部就班进行讲解,学生对字体的设计一般集中在围绕文字本身的书写变化和文字结构方面。可见,传统字体设计课堂教学方法相对单一,并且不不注重对学生分析和归纳能力等培养,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形成和艺术素养的强化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1]所以在当前字体设计逐渐受到重视并且在不同设计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社会背景下,对字体设计课程教学的改革创新势在必行,只有结合现代教育理念、新课程改革思想对字体设计教学进行改革创新,并且尝试引入新时期应用较为广泛的计算机设计和数字设计方面的技术,才能够促使我国字体设计教学得到更好的发展,整体教学质量得到显著的提升,字体设计人才也能够得到全面培养。

2当代字体设计的基本发展情况

受到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整体经济发展水平逐步提升的影响,在社会经济建设的驱动下字体设计在设计行业中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出来,被广泛应用于当今设计领域中的不同层面,如同一种全新的设计能源对我国设计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切实推动了设计行业的进步。对字体设计进行综合分析可以发现,字体设计作为语言、文化和艺术的结合体,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艺术性、经济性和使用价值都相对较高,能够与图形和色彩进行合理的搭配进而呈现出丰富的视觉艺术效果,成为信息传递的重要桥梁。[2]近几年,随着字体设计的发展以及社会对字体设计人才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多,学校在探索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也进一步加强对字体设计课程改革的重视,结合对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探索将字体设计融入到标志设计、招贴画设计、包装设计、计算机图形设计、服装设计以及书法艺术、环境艺术设计等多种领域中的实践应用措施,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强字体设计艺术的表现语言,促使字体设计在表象装饰、意象构成、“美术字”以及现代书艺方面得到一定的发展,为字体艺术的良好应用提供坚实的保障。

3对字体设计课程进行改革创新的实践探索

现阶段随着字体设计课程的广泛应用以及各级院校对字体设计课程改革的重视,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相关教师也对字体设计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进行了分析,并组织开展实践探索,希望有效改善字体设计课程教学现状,切实促进字体设计课程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3]

3.1灵活应用专业育教材知识,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激发

在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新世纪,高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不仅关注对知识的传授和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还希望借助系统的教育指导逐步提升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等,促使学生可以在创造性思维的指导下熟练运用各项综合技能,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供相应的保障。基于此,针对我国传统字体教学中存在的弊端,新时期在对字体设计课程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应该将文字看作是一种特殊的设计元素,突破传统思想对限制,在借鉴西方教学分析、渗透和综合实现的基础上,对教学课程进行改革创新,促使教师可以灵活应用专业教材知识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有效激发,促使学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字体设计斤进行分析和思考,进而在字体设计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和时代文化元素,大胆进行设计创作,突出字体涉及的艺术价值和使用价值。[4]在具体操作方面,教师可以综合选择头脑风暴法、师生互动法以及主动探究法等对学生实施思维训练,激发学生的字体设计创作灵感,发现更多的设计方案,最终促使字体设计质量得到显著的提升。

3.2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构建多元化教学体制

众所周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在信息存储和信息传播方面的优越性日渐提升,将信息技术融入到课程教学实践后,教学方式和课堂组织形式发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变化,新的教学方法随之出现对教学改革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来说,对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促使视觉空间承载更大的创意和可能性,学生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可以从多渠道获得相关信息,并从多角度实现对各类信息的整合,进而发展自身创意思维,提升设计效果。基于此,在字体设计课程改革过程中,教师可以积极引入多媒体技术探索更为新颖的教学措施,并借助多媒体教学课件应用将语言文字教学与声音视频教学等有机结合,逐步提升字体设计教学的直观性和系统性,为更深入学习相关知识提供相应的保障。例如在对品牌标志进行再设计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现在市场上现有女装品牌“江南布衣”组织学生对品牌的字体标志进行再设计,凸显品牌的文化内涵。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学生可以从网络上搜集多方面的资料,并对不同的优秀设计案例进行整理,进而总结和归纳这类型字体设计应该遵循的重要规律等,在实际设计过程中体现出来,保证所涉及的文字标识能够对人的视觉产生一定的冲击,并突出品牌的文化内涵,为品牌文化传播创造良好的条件。[5]

3.3对字体设计课程实训教学模式进行改革

在当前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在字体设计方面对新技术的应用促使字体设计涉及到的范围更为广泛,对字体设计工作中字体的审美性和应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传统课程体系中实训教学已经无法满足字体设计需求的情况下,必须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对字体设计工作进行改革创新,进而进一步提升字体设计质量,为字体设计的合理应用提供相应的保障。基于此,在充分分析传统字体设计实训教学弊端的基础上,新时期结合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实训课程进行改革创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对构思模式进行适当的改良,在构思过程中突破字体本身的限制,将字体与品牌文化、受众需求等进行有机结合,进而探索更为科学适用的设计作品,提升设计质量。其次,对设计方法进行改革,即在掌握基本设计技能的基础上还应该合理探索新技术的应用开发,进而有效结合对不同材料和软件的应用促使字体设计表现出多元化的视觉效果,满足不同环境、不同受众以及不同数字载体的实际要求。[6]最后,对设计成果的实现和应用进行改良。在字体设计课程教学实践中,教师不仅应该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讲解能力,还应该具备较高的实践能力,能够结合相关主题体设计的实践项目进行字体设计,并组织学生参与实践训练。这样在实践教学中,学生的字体设计成果能够得到实际应用,而基于对应用效果的分析,学生可以对字体设计形成更为直观系统的认识,逐步调整自身不足之处,提升设计质量,真正将字体设计和包装、品牌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对学生综合设计能力的培养。

3.4将地域文化导入课题训练的实践探索

在字体设计教学改革中,组织学生参与设计实践也是较为重要的内容。具体来说,教师可以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要求学生联系地域特色完成字体设计实践任务,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设计课题,并且在实践训练中对学生实施系统的教育和指导。这样,在基于专门课题组织开展设计训练的过程中,学生能够逐渐对字体设计工作形成更为深刻的认识,即字体设计不仅仅要张扬个性,还应该充分考察受众群体的文化和审美能力等,保证设计的适用性。[7]如此,在实践环节中,学生将字体设计、图形设计、色彩设计和板式设计等有机结合在一起,最终完成对相关主题作品的设计,学生的整体设计能力必然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字体设计课程是视觉传达专业方面较为重要的基础性课程,只有保证字体设计教学质量,学生的综合素质才能够得到良好的培养,进而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因此新时期在积极探索字体设计课程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字体设计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探索相应的教学改革措施,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加以培养,为学生整体设计能力的强化创造良好的条件。

作者:姜宏伟 单位:吉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芮雪莹.字体设计课程教学创新改革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4(32):189-190.

[2]申成.信息时代背景下字体设计课程教学创新方法研究[J].神州(中旬刊),2014(3):112-113.

[3]李琛.数字时代字体设计教学改革初探[J].大众文艺,2015(15):241..

[4]张海霞.数字化时代字体设计教学与创新[J].大众文艺,2016(2):229.

[5]周文辉.数字化时代高职字体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设计,2016(3):96-97.

[6]韦超现.高校字体设计课程教学的探索与研究[J].理论观察,2013(1):114-115.

[7]柯丽丽.论中等职业学校字体设计课程教学的创新[J].考试周刊,2015(60):17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