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教学评价分析

时间:2022-04-17 11:10:56

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教学评价分析

摘要:课程的教学评价是教育系统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课程评价的结论直接关系着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学生接受知识的程度等。随着教育的改革,教学目标也随之发生变化,从过去重视艺术设计作品方面的表达效果,发展到培养学生表达、分析、理解以及实践能力的方向上。文章从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教学评价的各方面进行分析,进一步探讨教学评价的多样化。

关键词:艺术设计;教学评价;多样化

随着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办学规模发展越来越快,且人数不断递增,艺术教育已越来越普及。但是很多院校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只注重办学规模和经济利益的追求,而忽视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制定一套完整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是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体现,是学生接受知识程度的体现,是对教学过程的重要管理措施。

1课程教学评价的目的和意义

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教学评价是为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评估,是对教育质量更好的把握,是为培养高质量合格的艺术类人才的重要手段。很多人认为艺术设计是没有标准化的专业,没有统一的答案和标准去衡量,因此也没有对其评估的标准体系,许多教师仍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和观念教学,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教学目标和质量都在发生变化。如果一直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来培养艺术人才,学生就难以释放自身的特点,难以提高自身的艺术设计水平。因此探索一条符合艺术设计专业特点的教学评价模式是学校各级部门应积极重视的。课程教学评价是对教师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判断,是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可督促教师改进教学上的不足。通过艺术创作和作品展览来促使教师进行科研、专业理论方面的研究,促使教育管理人员对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化的管理。

2艺术设计课程教学评价的基本内容

课程评价的基本内容主要体现在教学环节、教学目标、教学质量等多个方面。对于艺术设计这个特殊的专业来说,既要接受艺术教育的专业知识,也要培养学生的艺术创作能力。因此针对艺术设计专业的特点,归纳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综合的评价。

2.1教师的备课与授课环节

教师在备课时应明确教学的目标和计划,把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教案的编写设计,按时按量的完成教学进度。课堂的授课过程是课程评价最重要的内容,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思路清晰,讲课生动有激情,以及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等。

2.2教师的示范技巧和技能训练

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评价应包括教师的示范技巧和学生的技能训练方面:教师对专业较高的示范技巧能够让学生更加准确的掌握设计中的专业知识,学生能够通过技能训练发现自己的不足,吸取经验,培养对作品的创新意识。

2.3教师对学生作品的分析情况

所学课程结束后,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给学生布置作业,也就是设计创作自己的作品。根据学生按时完成的作品,教师应认真批改并给出分析意见,以便学生及时了解自己在艺术创作上的问题,及时纠正。

2.4组织作品展览和比赛

学校可以定期组织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针对某一课题内容进行创作,将学生的作品展现出来。在学习欣赏之余,也能通过自评或者互评的方式,吸取精华,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避免抄袭。参加比赛则直接可以与同等专业院校的学生进行横向比较,发现本专业学生目前的水平以及优劣势。从而一方面对其的专业水准有一个大范围的衡量标准;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的一个促进,对课程教学改革完善的一个依据。

3艺术设计课程教学评价的方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理念的更新,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评价的方式也应跟上时代步伐,不应局限于传统的以教学目标为依据的方式方法来鉴定教学质量,而应客观理性的全面评定教师的教学水平,让教师更好的找出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完善自我。

3.1课程教学评价模式

在课程评价中,要明白为什么评、评什么、由谁来评、怎样评这四个方面的问题。在上述中已明确指出评价的内容,那么由谁来评?这就需学校组织一个专门的测评机构,包括设计院系领导、其他教师、学生等,评价的方式是多样化的。具体如下:①数据统计。做好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结构的数据统计相关表格,统计院系所有本、专科艺术设计专业的相关数据,由评定组织负责部门专门收集、整理、汇总;②填写评价表。由被评定的教师或学生自己填写评定表,对一个时期自身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做自我总结;③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目的是为改进教师的工作,由学生相互打分,按照实际情况选择,以便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课程评价的时间可以安排在每学期期末,一个学期一次,指定相关的负责人完成各项环节的评价工作并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

3.2采用多样化教学评价方法的意义

多样化教学评价方法是在单一的评价模式上,通过更多的评价方法,如作品评价、口头评价、师生互评、学生之间互评等,呈现多元的学习成果,利用更合适的教学方法来促进学生的学习。艺术设计专业除了专业理论知识的教学以外,还有创作课程,这是它的特殊性,如果采用传统单一的评价模式,难以测定学习的成果,难以检验教学的目的。艺术设计专业比较重视学生对艺术的思考和启发,强调艺术创作的过程,采用多样化教学评价,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专业性,提高对艺术的审美能力。不会只注重对作品的最终效果,而忽视专业理论、设计方法、思维步骤的学习。教师通过多样化评价也能从不同的角度去评价学生,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反思教师自身的教学问题,达到教师和学生共同进步的状态。

4结束语

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教学评价需要高职院校的各级部门共同制定相关的评价体系,需教师的积极参与和配合,还应本着为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的重要性原则,严格坚持公正合理的标准开展评价工作,杜绝徇私舞弊现象。通过多样化的评价方法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来提高学生对艺术的熏陶,感受艺术的魅力,从而促进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和学习能力培养的全面发展,培养更多艺术设计专业人才以满足市场需求。

作者:金晏 单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辉.艺术设计教学中理论课程体系的审美——评《艺术设计概论》[J].中国教育学刊,2016,(12):109.

[4]米永龙.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