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毒理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1-17 11:02:04

食品毒理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本文以食品毒理学课程教学及相关实践为出发点,分析了传统食品毒理学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从教学内容、手段和强化实践教学三方面,探讨了在高校转型发展新形势下,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食品毒理学;转型发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

随着高校招生难、学生就业难的压力,地方本科院校中存在的问题日益明显。2014年,国务院研究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明确提出“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国家经济转型发展,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信息技术引发的新技术革命,都迫切需要应用技术型人才,因此,引导地方高校向技术应用型高校转型,是大势所趋[1]。我们应抓住这一发展机遇,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的,寻求最适课程改革方案,解决学校发展问题[2]。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的数量与种类日益丰富,如何提高食品质量与安全的问题日益突出[3]。为适应社会的需要,我校于2013年开设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4]。食品毒理学是毒理学的一个分支学科,是一门综合性边缘学科,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基础课[5,6]。在食品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7]。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借着高校转型的机遇,探索了一些改革措施[8]。

1传统食品毒理学课程所存在的问题

1.1师资力量有待完善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一个新建专业,开设于化学学院,专业师资力量配备不够完善,很多老师半路出家,专业基础课程由食品科学专业的老师进行讲授,食品分析与检验由化学学院老师任教,食品微生物与毒理学则有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任课,看起来分配较为合理,但《食品毒理学》的安全性评价过程,它通过由动物试验获得的数据来推算人的一些限量标准,以纯粹生命专业的老师仍然难胜任。

1.2实践教学环节欠缺

食品毒理学课程是通过深入理解食品中外源性化合物与人体健康的关系,通过危险性分析及安全性评价,制定安全限量标准,并最终达到保护人类健康的目的。安全性评价过程,是必须通过动物试验获得的数据来推算人的安全限量标准,因此,健康的实验动物是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和获得正确可靠研究结果的重要条件,但是,我们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我们没有动物房,实验经费严重不足,所购买实验用清洁动物数量严重不足,实验课上不能够正规分组,只能让同学们观察症状,不能用实际试验数据外推;其次,我们没有正规的毒理学实验室,譬如经呼吸道染毒实验不能开设;最重要的是,实践教学课时远远不足。

2食品毒理学课程教学改革内容

作者也是首次承担该门课程的授课任务。理论课教材我们采用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单毓娟主编,科学出版社2013年7月出版的国家“十二五”高等学校规划教材。

2.1食品毒理学教学内容的改革

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的专业课程,食品毒理学教学的内容应该更加体现应用性。食品毒理学课程分为上、下两篇,共16章。上篇为理论篇,共10章。篇为实验技术与应用篇,共6章。在介绍经典食品毒理学实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三方面创新性探索:①将食品毒理学的经典理论独立编排成案例讨论与分析一章,力求理论与实践的完美切合;②将优良实验室(GLP)的基本理论、要点及管理模式引入本书,力求从实验体系和实验操作上进一步规范食品毒理学的实践技能;③增加常用实验技术一章,重点介绍生物技术检测新技术。

2.2食品毒理学教学方法的改革

食品毒理学内容广博,应用性较强。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突出本课程的应用性,我们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些教学方法:①启发式-案例教学:譬如在讲特殊毒作用“三致”时,我们可以以“反应停”事件作为引入。以事件导入,启发学生的兴趣。②探究式教学:在课堂中我们以问题为中心,让学生动手、动脑,感知问题的发生、发散、发展过程,明晰问题的来龙去脉,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探究结论推广的可能性与必要性。③参与教学:转型形势下的课堂教学必须摒弃“以课堂为中心”,“我讲你听”的教学方式,我们必须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其中。让学生分组,查阅与课堂内容相关资料,举办学生报告会,好的选题,我们可以提供科学研究机会,申请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2.3食品毒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

增加实践课的课时安排,加强对实验课程的重视和考核。鼓励学生自己选取受试物材料,参与实验准备,强化主人翁意识[9]。在以前实验课,我们都是老师准备受试物,把所需要的试剂、设备、都准备好,就好比包饺子,他们只会把馅儿填在饺子皮儿里包好,而不知道怎么和面、洗菜、调馅。为适应转型,要鼓励学生自己参与实验准备,以学生自身为主体,教师为辅助,完成整个实验流程,使学生对实验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及更多的思考,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

3小结

总之,在地方高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的大环境下,作为转型高校教师,教学改革迫切需要,我们有责任通过教学改革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的专业应用型人才。为了更好的促进食品毒理学课程教学工作,我们建议教学内容注重取舍与侧重,增加实践应用篇。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探究式多种教学手段并存。要鼓励学生参与实践教学,使其能够积极主动的学习,为成为社会需要的专业应用型合格人才打基础。

作者:赵娜 高金秋 单位:白城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锋.关于部分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若干问题思考[J].中国高等教育,2014(12):16-20.

[2]林云飞.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的法学专业课程改革探究[J].林区教学,2016,228(03):6-7.

[3]李永齐,季晖,夏元铮.食品毒理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安徽医学,2009,13(07):845-846.

[4]陈利平,韩亚伟.食品毒理学教学的现状与发展[J].广西轻工业,2010,142(09):155-156.

[5]唐俊妮,陈娟.食品毒理学课程发展问题及教学方法浅谈[J].教育教学论坛,2015,33(08):200-201.

[6]郭东起.食品毒理学课程实践教学改革与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04):75.

[7]韩驰.中国食品毒理学的现状和发展[J].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3,15(06):481-483.

[8]曲殿彬,赵玉石.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问题与应对[J].中国高等教育,2014(12):25-28.

[9]刘彩琴,金建昌,王楠.食品毒理学实验教学改革与探索[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2013,13(04):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