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探索

时间:2022-12-15 09:11:53

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探索

1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的必要性

1.1新会计准则的要求

会计准则的变化会影响高校的会计课程教学,要求高校的会计课程教学按照会计准则的变化进行调整,以适应会计行业的发展。当前,我国新颁布的会计准则在会计理念和会计框架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财务报告目标由受托责任机制向决策有用机制转变,并积极引入了损失和盈利概念。会计准则的这些变化对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必须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会计教材,提高会计课程教学质量。

1.2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对会计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会计人才不仅要具备完善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业务能力,而且还要具备完善的职业判断能力和较高的职业道德。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应加强重视学生会计核算能力、信息整理和分析能力、职业判断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能够尽快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面对社会对人才的要求,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应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积极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意识和创新思维。

2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2.1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脱节

当前,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脱节的问题。大多数高职院校应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理论基础的传授而忽视了实践教学。甚至有些高职院校没有开设实践教学课程,只向学生讲解会计理论知识,导致学生学不到实务技能。同时,大多数高职院校没有建设实训基地,学生的实践锻炼经验多来自于教师的口头传授或是来自课堂上的情景化教学活动的开展,缺乏对实际操作流程的了解,教学效果不理想。但是,高职院校的基础会计课程教学的操作性较强,缺乏实践教学会严重影响学生实际会计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缺乏对会计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

2.2教师缺乏实践教学技能

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要求学校积极建设双师型教师,丰富教学的实践经验,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但是,当前,部分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仍缺乏双师型教师,大多数会计课程教师长期从事教育行业,缺乏对会计行业的了解,也缺乏会计实践能力,不熟悉会计工作内容和会计工作流程,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的实践教学。同时,高职院校会计专业领导阶层缺乏对双师型教师的重视,没有积极组织基础会计课程教师参加企业培训,导致基础会计课程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不高。

2.3教学方式单一

当前,很多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仍采用单一的教学方式,缺乏信息化教学手段。而在当今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对会计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要求会计人才具备完善的信息技能,能够进行信息化操作。而部分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仍采用板书式讲课方法,缺乏对信息技能的运用,没有培养学生使用信息技术的习惯,不仅影响了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的教学质量,而且会影响学生的信息意识,阻碍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

3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的策略

3.1创新教学理念

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改革应积极创新教学理念,明确基础会计课程教学目标,确定基础会计课程任务,选择课程教学内容,加强重视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同时,在教学改革背景下,素质教育已经成为当前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的重要目标和重要途径。高职院校的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应注重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的素质养成,提高学生的职业意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使学生尽快适应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

3.2加强教材建设

首先,高职院校应加强重视会计准则的改变,根据会计准则的改变来调整基础会计教材,根据会计工作的业务岗位职业来开展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明确岗位职责,使学生了解会计岗位工作程序和工作任务,向学生介绍会计岗位知识和专业技能,加强重视职业素养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其次,高职院校应积极采取情境教学模式,优化整合基础会计教育资源,利用课外基础会计教育资源来调整和完善教学内容,开拓学生的视野,完善学生的会计知识结构;最后,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应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开展企业实习,加强学生的实训锻炼,进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3.3提升教师素质

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应加强重视教师素质的提升,加快双师型教师建设,完善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教师的实践教学技能,提高基础会计课程实践教学水平,使教师能够运用自身的会计专业技能和会计知识开展基础会计实践教学,提高基础会计教学质量。同时,加快建设双师型教师能够使教师深入接触会计行业,使高职院校的基础会计课程教学与社会经济生活接轨。

3.4创新教学手段

在教学改革背景下,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应积极创新教学手段,采用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情境教学法、分层教学法、对比教学法等新型教学方法,将新型教学方法与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实际相结合,根据学生的会计知识水平以及学生的学习特征来使用教学方法,提高基础会计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同时,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应积极创新实践教学方法,采用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方式,提高会计课程实践教学水平。

作者:贾芳霞 单位:驻马店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青华.中小企业会计人才需求调查对高职会计专业教育的启示[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11).

[2]刘洁.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改革与应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1(12).

[3]孙琳.对项目教学法在高职《财务会计》课程中应用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