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6-24 03:42:50

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针对高校健美操教学存在的问题,从教学方式、教学目标、教学评价及教学内容上对教学改革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健美操;教学;改革

1高校健美操教学现状

目前,高校所选用的健美操教学教材与高等院校教材相同。结合教材内容,高校将健美擦教学设定了32个课时,从而来展开具体的教学内容。而这32个课时又分成了实践教学课和理论教学课。理论教学花的时间较少,往往是在刚刚开课的时期,健美操教师用两节课的时间来完成理论课教学。剩余的30个课时则主要是健美操的实践课教学。健美操教师通常在每节实践课中教授一个健美操动作或者两个健美操动作,并让学生多加练习。等到每学期的期末,健美操教师考察每位学生对健美操动作的熟悉程度和规范程度,并给予评分,以此来完成健美操教学课程。

2高校健美操教学问题

结合当下健美操教学在各大高校中的教学现状,本文归纳出了健美操教学的几点问题。第一、高校中,健美操教学重视实践教学,而忽视理论教学,这一点问题可以从上述健美擦教学的课时分布明显看出。第二、健美操教学的主要形式过于传统,以填鸭式的方式为主,灌输式教学的痕迹明显,这不利于学生主动积极学习健美操。第三、技能培养在健美操教学中体现不足,健美操教师规范了学生学习的动作,学习过程十分死板,技能培养未在教学中有较多的体现。第四、高校中,学生的健美操学习评价方式有明显漏洞,期末成绩由健美操教师主观评价,评价方式单一,缺乏科学性和客观性[1]。

3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设想与构建

根据上述所总结的健美操教学实际问题,本文从各方面入手,提出几点改进教学问题的办法,教学改革的设想和构建具体如下:

3.1教学目标的设想和构建

教学目标模糊是健美操教学的一个重要体现。为此,高校要针对这个突出问题进行改革,明确教学目标。本文建议教学目标要从3个层次来体现,第一是健美操教师要传授给高校学生足够充分的理论知识,第二是健美操教师要从技能培养的角度来教授高校学生健美操技能,第三是健美操教师要从职业能力的角度来传授高校学生健美操有关的一切知识[2]。

3.2教学内容的设想和构建

高校中,健美操教学要从内容上加以改革。而改革的方向是多方面的。首先,健美操教学要从课时分布上进行改革,将理论课的课时加长,实践课的课时适当减少。而理论课的教学内容要进行增加,增加的具体内容最好包括下面这些内容:(1)健康营养评价;(2)形体美和健美操;(3)健美知识和健身知识;(4)塑身和减肥的方法;(5)健美操运动的实施;(6)健美操锻炼的现实价值。健美操教师需从这些内容上让学生了解和熟悉健美操运动,树立起保持身体健康、积极进行健美操运动的理念,也促使学生更加热爱健美操这项运动[3]。其次,健美操实践教学中要适当增加时尚教学内容。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健美操运动也在不断变化中,高校要了解时尚趋势,在健美操实践课程中增加一些时尚内容,具体如下:(1)在健美操准备部分的实际教学中,将形体芭蕾纳入这部分教学中;(2)在健美操技术部分的实际教学中,将街舞、拉丁健美操等内容纳入其中;(3)在健美操结束部分的实际教学中,将形体操和瑜伽等内容纳入其中。这样,高校中的健美操教学变得十分有趣,学生不仅学到了健美操动作及相关知识,还能体会娱乐化教学的乐趣,提升学习健美操的兴趣,健美操教学质量也无形中得到了提高[4]。

3.3教学方式的设想和构建

过于单一的教学方式是高校健美操教学的一个短板。本文从几个具体方面来阐述高校该如何来完成教学方式的改革。首先,健美操教师要可在一定程度上坚持以往的动作练习教学法。但是,健美操教师要在学生对健美操动作熟悉的情况下,让学生发挥想象力,自行编排健美操动作,发挥学生的创意,也以另一种形式加深了学生对健美操动作的印象。其次,在实践课上,健美操教师可以安排几堂比赛课时,并以单人比赛和团队比赛为主要方式来开展比赛。单人比赛是指:每位学生将健美操教师指定的健美操动作展示出来,由教师进行评分,最终排出比赛名次,并给予前几名学生一定的奖励。团队比赛是指:高校学生自行组织成一定的团队,以团队形式进行健美操动作比赛,并由健美操教师进行评分,排出团队比赛的名次,并给予前几名的团队一定奖励。比赛的方式能促使学生对健美操运动更感兴趣,课堂趣味性明显增强。再次,健美操教师从网络上了解较好的几个健美操教学网站,并将网址告知学生,让学生在业务时间上网了解健美操有关的各类知识及动作技能,进行自主性的学习。同时,健美操教师可以安排一定的课时,让学生展示自己从网络上学到的健美操动作或知识,比比看哪些同学学习的东西多。

3.4教学评价的设想和构建

以往,高校学生的健美操学习评价方式有明显漏洞,期末成绩由健美操教师主观评价,评价方式单一,缺乏科学性和客观性。为此,本文建议高校要改革创新健美操教学评价模式。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完成改革:(1)教学评价由单一性评价转变为综合性评价,综合性评价要涉及多方面的评价;(2)学生平时学习健美操的兴趣、态度和快慢等都可以纳入健美操期末评价中;(3)期末,健美操教师依然可以对每位学生进行考察,观察学生在健美操动作上的熟悉程度和规范程度,并给予评分,作为评价的一个部分;(4)每学期的健美操比赛中,健美操教师要给每位学生进行比赛评分,评分的分数也作为期末成绩的考量因素;(5)日常教学中,健美操教师安排一定课时,让学生表现自身从网络上学习到的健美操知识,健美操教师也要根据学生自学的情况进行评分,并将这部分的评分也纳入期末健美操学习的评价中。这样,高校中,健美操教学评价对比以往会有很大的突破,尤其在评价客观性和科学性上得到了增强。综上,本文将高校作为研究的主要对象,首先论述了健美操教学的现实状况,其次论述了健美操教学所表现出的几个典型问题,再次论述了健美操教学改革设想及构建的具体方式,尤其从教学方式、教学目标、教学评价及教学内容上提出针对性建议。希望本文所研究的种种内容能给当今的高校及健美操教师一些启迪!

作者:常会平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爱民、陈东、王翔.关于我国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的设想与构建研究[J].柳州师专学报,2006,23(20):65-66.

[2]孙玉敏、孙芳、李峰等.关于我国高校健美操课的改革与设想研究-以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22(10):100-101.

[3]韩春艳、廖春燕、陈芳等.关于我国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构想与实现途径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4,16(14):95-96.

[4]陈文富、陈宏、李丽等.关于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现状与改革设想的研究-以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进行分析[J].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13(25):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