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与研究

时间:2022-03-21 11:04:54

高职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与研究

摘要:随着高职院校学徒制的出现,高职数学教学也应相应地改革。结合辽宁水利职业学院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以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改革高职数学课程体系与数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方式,取得一定成效。

关键词:高职数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式

数学教学在高职院校中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一门重要课程,它在能力培养方面是任何其他课程无法替代的。围绕职业能力的培养改革数学课程教学是我院辽宁水利职业学院的一项课题。近几年来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以提高数学应用为目标,对数学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方法、考核方式进行了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从应用能力出发,根据专业需求,改革教学内容

随着高职院校学徒制的出现,对学生应用能力的要求逐渐凸显出来,而能力的培养正是高等职业教育中数学的教学目标。我院数学课教改的目标是在传授必备数学知识的同时,更侧重于能力的培养,使我们的学生更好地适应学徒制的培养模式。为此,我们数学教研研组走访了我院各系各个专业以及同类学校,与专业教师座谈,听他们的课,研读专业课的教材,与在校学生和已毕业学生座谈,充分了解各个专业课对数学的需求,针对不同的专业,面向职业岗位或职业岗位群,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重组优化课程结构,构建了数学教学模块,将内容分为基础型模块、专业应用模块和拓展模块。基础模块教学内容主要是一元微积分,它的设定是以保证满足各专业对数学的基本要求为依据,是高等数学中一些最基本的内容,对所有学生都是必修课。专业应用模块根据专业需求开设不同内容,例如,水利系重点专业是水利水电专业,开设线性代数和概率论;建筑与测绘工程系重点专业是测量、测绘专业,开设多元函数微分、线性代数;信息与电气化系重点专业是供用电技术专业,开设复数、常微分方程、线性代数和级数等。教学内容设置的主要特点是体现在专业应用上,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拓展模块讲授内容为数学实验,体现在实际应用上,通过建模使数学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为学生走向社会打下基础。在教学内容处理上整合教学内容,淡化理论性,加强应用性,强调直观性,减少论证性。如原教材中导数与微分和导数的应用分为两章,教改后把这两章整合为一章,改为导数及其应用,重点体现在“用”上。从贴近生活中的求变速直线运动的瞬时速度和求曲线切线的斜率两个实际问题入手引出函数的导数概念,直接给出导数的基本公式,淡化公式的推导,细讲各类函数的求导方法,强调在专业课中的运用,在导数应用上取消定理的证明,利用直观易懂的函数图像加以解释和说明,引进大量的实例来突显导数的应用性。

二、从激发兴趣入手,改变教学方法,培养分析问题能力

从应用的角度去处理数学、阐释数学和呈现数学,把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重点,运用“创设情境、问题引入”的教学模式,从不同的角度编排数学应用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数学建模的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将日常生活案例、相关专业案例引入教学中。例如,乘客等地铁的时间问题;某水库闸门所承受的压力;两村和用一变压器,且两村用同型号线架设输电线,变压器设在何处时,所需输电线最短等,这样把数学教学与日常生活及专业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我身边,数学知识并不是深不可测的,数学知识与日常生活及专业知识是密不可分的。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数学概念教学上,根据学生所学专业的特点,将专业实例融入数学概念之中,创造数学情境,增强数学的趣味性和美感,培养数学应用能力。例如,给水利系的学生讲定积分定义时,先给学生展示一些大型水库闸门图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随之提出问题如何求出闸门受的压力?要想知道压力如何求,就要从定积分的定义入手。

三、注重学习能力培养,改变考核评价方式

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目标,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改变过去一张试卷定优劣的单一考试评价模式,不仅要考查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更要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及运用数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学生的学习过程融入考核中,开展多元评价方式。我院数学课考核分平时成绩和期末综合试卷两部分,平时成绩占50%,包括课堂学习状况、出勤、作业、回答问题和记笔记的能力、平时测验,期末综合试卷占50%,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基本计算能力、基本的解题方法以及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两年的实施情况来看,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取得较好成效。

作者:李晔清 单位:辽宁水利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春浩.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建立高职数学课程体系[J].职业技术教育,2001

[2]廖仲春.高职数学教学方法探讨[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

[3]陈亚丽.高职数学教学改革中若干问题的思考[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05

[4]温九祥.“工学结合”培养模式下高职数学教学改革探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