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3-18 02:51:39

采购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受到了高校的重视,成为现代教育的教学目标。《采购管理》作为高职物流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了适应现代的人才市场,为企业提供实用型的人才,需要对教学进行改革,建立新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关键词:采购管理;教学改革;物流专业

一、引言

《采购管理》课程是高职物流专业的核心课程,教学过程中主要引导学生从资源市场中,通过合理的选择、购买方式或者物品、技术以及服务等,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物美价廉的资源。在采购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根据企业的采购目标对采购活动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采购管理在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企业也对采购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采购管理课程教学进行改革势在必行,

二、《采购管理》课程的教学现状

1.教学方式过于单一,教学效果不理想

在采购管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学方式依然停留在教学方式对于传统和单一的阶段上,老师负责讲解课文内容,学生负责听,在课堂上占主导地位的依然是教师,学生不能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此外,教师在备课时花的心思和时间都较少,一些教师甚至把它当成一项任务来进行教学,所以课堂的教学方式非常单一。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只能通过死记硬背来对采购管理的相关知识进行理解,而并没有理解这些知识点的真正内涵,在实际的采购管理中,并不能真正将这些知识应用起来。由于教学方式过于单调,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认真听讲的学生比较少,最终取得的教学效果往往不理想。

2.教学环节不合理,缺乏实践教学

采购管理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但是目前在采购管理的教学过程中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忽视了教学的实践性。首在教学过程中缺乏相应的案例讨论以及实践活动,学生的推理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往往得不到提高,学生也不能利用学过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采购管理涉及的内容比较广,在实际的采购管理过程中,往往需要多个环节,包括采购活动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还包括供应商的选择等,因此要求学生在各个环节都有着较强的能力。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并没有根据企业对采购管理人员的要求来进行教学,而是一味地按照课本上的知识进行教学。除此之外,采购管理的教学过程中学生还缺少参与实践活动的机会,在一些院校内,学生基本上没有机会参加采购管理的实践活动。

3.教学内容不合理,教材质量有待提高

《采购管理》是物流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对学生的实践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有多种采购管理的教材,而不同的采购管理的教材内容是不一样的,不同的学者和教师在编写教材的时候往往按照自己的理解形成一个系统,所以编写出的教材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采购管理课程应该包括采购管理的基础知识、采购计划管理、价格管理、招标管理、采购风险管理以及供应商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由于不同学校使用的教材不一样,对采购管理所有知识点的侧重点也不一样,非常不利于学生对采购管理的理解,最终导致采购管理教学内容不够科学。此外,虽然各大高校使用的教材种类繁多,但是真正可以体现高职教育发展理念同时又符合高职教育发展理念的教材非常少。

三、《采购管理》课程的教学改革方法

1.改革教学方式,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教学方式会直接影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采购管理是一门实用性非常强的学科,为了取得更加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师应该改变过去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不能再使用填鸭式或者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而是应该注重学生的学习主体性,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通过现代媒体的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教材中的知识。现代教育强调的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采用引导式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培养学生自我辨别的能力。由于采购管理课程的实用性非常强,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结合案例教学法、仿真教学法以及项目式教学法进行教学。通过模拟真实的采购管理过程,让学生在真实的过程中反思自己的学习,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引导学生开拓自己的思维,转变过去被动接受知识的现状,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2.建立校企合作平台,注重学生的实践教学

我国的物流管理是一个新兴的专业,所以很多高职院校都缺乏校内实训设施,即使拥有实训实验设备,无论是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不能满足想到教学的要求。正因为如此,采购管理专业的教学也停留在理论层面上,不能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学生解决实际采购管理中的问题的能力也得不到提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高职院校应该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通过建立校企合作的平台,在规定的教学时间内,安排学生到相关的企业的采购管理岗位进行实践学习,从而培养运用型的人才,让学生在真正的采购管理中不断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设校企教学平台,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在校企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在具体的采购活动中可以不断熟悉企业中采购管理的过程,遇到各种实际问题的时候通过自己的思考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最终提高自身的采购管理专业技能,同时体会到岗位的职责。

3.建立优秀的教师队伍,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高校采购管理教学改革的成败与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必须提升采购管理课程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教师负责将知识传递给学生,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此外,教师素质的高低还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综合素质、就业态度以及人生态度,所以高校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强高校采购教师队伍的建设可以从教师队伍的选拔、对教师进行培训等方面进行。在教师人员的选拔上,采购管理教师队伍的建设应该使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都合理,使教师队伍也呈现多元化形态,避免教师队伍结构的单一。其次应该加强对采购管理教师的培训,参加在岗培训或者外出轮训,不断更新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观念,同时丰富教师的采购实战经验,让教师可以掌握企业实际采购的技能,让教师掌握最新教育技术。只有教师掌握了采购的实战经验,才能真正通过教师的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实际采购能力。除此之外,还可以从校外引进行业领域中卓越的专业或者高管来建立教师的优秀团队。

4.改革考试方式,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性

在采购管理课程的教学改革中,对考试方式的改革也是势在必行的,应该彻底改变过去在几十分钟内,通过一张试卷的成绩来评价一个学生一整个学期的技能掌握的考试模式。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考试内容应该注重采购管理的工作过程,将考试贯穿在教学的全过程中,不能仅仅凭借着一纸成绩来评价学生,而是要注重学生实际采购管理的工作过程,将课程的基本知识点和学生能力的培养融合为一体,充分展现考试的实践性和开放性。《采购管理》的考试内容除了包括课程基本知识点之外,还应该包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采购管理技能的掌握、采购方案的策划和市场调查报告等方面,要充分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的考察,只要这样做才能提高学生的实际技能。例如可以通过顶岗实习进行考核,不仅可以考察学生的基本专业知识,还可以重点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可以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价。

四、结束语

《采购管理》作为物流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在学生能力的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对人才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在进行实际教学过程中,应该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出更高的重视,不断改革教学方式,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同时建立校企合作平台,提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改变传统的考试方法,最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社会提供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

作者:骆金鸿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炯艳.案例教学在采购与库存管理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

[2]黄体允.基于能力培养的商品采购管理教学优化探讨[J].现代企业教育,2012

[3]杨光华,邹敏.以能力为本的高职采购管理课程改革探析[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3

[4]胡琴,张利分.高职院校物流管理类课程教学改革探讨——以《采购管理》课程为例[J].现代经济信息,2012

[5]张玉静,贺彩玲.高职采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吉林省教学学院学报,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