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教学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02-26 10:20:58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教学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各种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的企业管理的综合技术学科。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接下来,本文将结合目前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以及对策。

关键词:机械制造;自动化;教学;问题;对策

随着国家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提升,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理论性人才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用人单位没有时间去培训只有理论知识,没有实践能力的实习人员,更需要的是理论与实践同时掌握的技术型人才。与其他专业不同,机械设计制造以及自动化学科是属于工科学科中技术性比较强的学科,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加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课堂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培养出既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技能知识,又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人员,从而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以及需求。

1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中的弊端

1.1只注重理论,缺少实践

传统的教学环境下,教师大部分实现“一言堂”教育,即教师占课堂的主体地位,整个课堂下来,都是教师在做引导与教导,学生只需要负责听就可以了,而且,为了能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大部分老师对学生采取“应试教育”,即所有教育的出发点在于如何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却忽略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在踏入社会以后,面对工作无从下手,只能是“纸上谈兵”,由此可见,这种只注重理论不注重实践的教育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它虽然能保证学生获得一定的理论知识,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但却无法让学生成为满足社会要求的技术型人才。

1.2教师与学生之间缺少一定的交流

我们都知道,与其他专业不同,机械设计制造以及自动化专业属于一门比较枯燥的专业,因此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时刻注意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以及互动,进而很好地调节课堂教学氛围,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教师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很多教师的教学模式都很简单,大多分为以下几个步骤:一,教师带领学生复习上节课所学内容;二,教师为学生讲解新教学内容;三,教师带领学生完成课后习题等,整个教学过程比较单一,且大都由教师占主体地位,师生之间缺乏一定互动,进而导致课堂氛围死气沉沉,从而使学生产生厌学、恨学的现象。

1.3教学方法过于单一

虽然新课改一再要求教师要注重教学方法多样化,但仍有部分学校继续沿用传统教学环境下的“一书、一笔、一黑板”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忽略多样化教学方法的设计以及发掘。这种传统的“一书、一笔、一黑板”虽然也属于教学方法之一,但是从古至今,一直都沿用这一种教学方法,其对学生已经没有任何的吸引力以及新鲜感,从而导致学生学习兴趣的下降,进而导致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是很理想,由此可见,多样化教学模式的发展以及使用迫在眉睫。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学方案

2.1多带领学生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正如上文所提到过的,目前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以及自动化专业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注重理论知识的教授,忽略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了改善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在保证学生理论知识已经掌握的基础上,多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比如,我们可以每个月安排学生出去参加一次实践活动,我们可以找一些与本专业技术相关的工厂,与工厂达成协议,每个月月底,学校会安排学生到工厂参加一次实习活动,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还可以开拓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感觉到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一件极其有趣的事情,进而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

2.2以学生作为主体,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何谓“教学”,指的就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有效结合,而新课改也明确指出,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在教学中,教室应该时刻注意与师生之间的交流,进而起到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例如,在机械设计制造以及自动化专业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开放式教学法、三问三答以及小组竞答等多种方式来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比如,小组竞赛法,教师在讲解完一节相关的内容以后,可以将班级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然后根据本节所讲的内容,设置相关的问题,最后回答速度最快且最准确的小组获胜。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还可以活跃课堂氛围,同时还可以检测学生对于本节课知识的掌握情况,可谓一举多得。

2.3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正如上文所提到的,传统的教学环境下,教师大都只采用一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这样不仅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学会降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现在,为了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我们可以实行多样化教学法,例如,开放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以及情景设置教学法等等,比如开放式教学法,指的就是由学生进行讲解,教师进行听课的教学模式,而情景设置法指的就是,教师在上课之前可先根据所要讲解的内容做一个情景导入,进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这种多样化教学法,不仅可以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还可以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进而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做进一步的贡献。

3结语

总之,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们应该学会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进而做到给学生最高质量化的教育。虽然目前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以及自动化专业仍然存在诸如只注重理论,缺少实践、教师与学生之间缺少一定的交流、教学方法过于单一等问题,但相信在一定的对策的帮助下,这些问题一定能够迎刃而解,我国的教育事业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杨佳亮 崔文越 于忻宁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闫俊霞,刘利国.如何提高非机专业《机械设计基础》教学质量[J].考试周刊,2013(94).

[2]张继红.教学型大学工科专业学生实践教学模式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