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6 09:51:03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教学研究

摘要:安徽新华学院(以下简称“我校”)是一所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要想确保学校招生稳定,稳步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是重中之重。而由于我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新办专业,专业教学质量监控方面存在不少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笔者主要从实践和理论两大关键环节着手解决问题。

关键词:机械专业;理论环节监控;实践环节监控

1.机械专业现状

教学效果评估是机械专业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校培养学生的素质高低,因此都希望能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教学质量以达到预期的效果。而对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这个工科专业,教学效果和质量的保证又尤为重要。但是由于其涉及的因素复杂,所以需要尽可能在详细实在的资料、客观的标准和科学的方法基础上才能做到客观公正。而由于我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新办专业,建设时间较短,经验不足,所以在之后的教学监控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之前没有预想到的问题。为了能避免问题的出现,就必须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制订一系列教学质量及效果评价指标,从而更好地保证各个教学环节能顺利地进行。因此必须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能保证机械专业教学质量的科学性的方法。

2.机械专业教学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

机械专业教学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是针对理论和实践两大关键环节,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理论教学环节监控不到位。目前对于课前的教师备课,编写“三纲两书”情况;课中的上课效果,布置作业情况;课后的答疑及批改作业等监督都是流于形式,没有完全按照规定严格执行,导致不能达到理论的教学效果,保证质量。(2)对教师的奖惩激励措施不到位。不合理的制度和措施,会挫伤教师的积极性,使得教师不愿意积极投入到保障教学质量这一环节中。而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依然突出。(3)实践教学环节重视程度不够,流程不规范,考核标准不具体。目前的实验课程呆板、单一、枯燥,缺乏综合性和创新性,不能很好地提高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

3.解决问题的方法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对机械专业教学质量保障方法的研究是当前的主要任务。本次研究主要针对:①理论教学环节,通过课堂教学监控,教师教学水平的监督,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的教学资源,设立一定的奖惩激励制度等方法保证理论教学环节质量。②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改革实验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校内外实习结合,引入职业资格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实施“双证书”教育、校企合作等方法促进实践教学真正落到实处,其目标能够得以完全实现。要想真正落实上述两个教学环节,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方法和措施:①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本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为社会提供更优秀的人才。②让学生更牢固掌握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内容,锻炼学生动手实践和创新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洞察力和思考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让学生知道毕业后自己能干什么,应该干什么。(1)总体目标。主要是针对我校应用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立合适的教学质量保障方法,主要以理论教学环节和实践教学环节为主,高效监督理论教学,把实验实习实训环节落到实处。采用循序渐进、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很好地提高教学效果。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本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为社会提供更优秀的人才。(2)分项目标。①保证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在有限的上课时间内能真正学到知识,保证学生的理论基础知识扎实,才能更好地学以致用。②督促教师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才能更好地发挥主动性和创新精神,使学生不会盲目被动学习,而是主动学习,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③让教师和学生都能充分运用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设施来教与学。

作者:孟亚婷 单位:安徽新华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廷奇,王长喜.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改革[J].中国高等教育,2009,(15):43-45.

[2]陈蓓.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综述[J].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