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下的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10 04:27:33

信息技术下的课程教学论文

一、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为学习信息技术打下基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调动学生学习信息技术兴趣,老师在上课前就要精心设计这节课的内容,最好把生活中的实例融入教学中,学生感觉学习信息技术课轻松,好学。如:在教学八年级下学期的“Photoshop绘图基础”时,教学的内容是Photoshop工具使用:普通选取工具。学习一个新软件,对学生来说是一个神秘的东西,我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首先以普通选取工具开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Photoshop普通选取工具功能也非常强大,如能掌握这些方法,将给日常的图片处理带来很大的便利,因此在学习方式上,我强调学生在信息技术学习中的主体性,倡导主动探究学习。我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创设一个合适的问题,激发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掌握应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思想与方法,鼓励学生将所学的信息技术积极地应用到学习、生活实践活动中,让学习成为他们自己的需要。如:使用Photoshop普通选取工具制作自己的一寸、两寸照片;使用普通选取工具制作一个立方体等,让学生感受到信息技术给实际生活带来的便利,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二、学生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完成实例

信息技术课是一门理论加实践且操作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学习前先把理论知识熟悉一遍,再根据理论知识进行实践操作,学习信息技术课学生存在很大的差异,有些学生可以说是一点就通、举一反三,而又有不少学生基础较弱,学习有困难。这就给信息技术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上课前老师先设计好本课教学内容问题,让学生自学课本自主找出问题,如果有疑问可以通过小组讨论来完成。培养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习惯,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模式。如:在教“认识Word”时,我首先让学生自己学课本内容,认识Word软件及其窗口的组成;教学生学会插入艺术字、文本框,插入简单的图片等内容,然后采用任务驱动法,制作Word的主题板报,学生又学会了一种制作电子板报的方法,使学生感受到“学有所用”的乐趣。我在课前布置任务,根据Word设计板报教学活动,学生可以自主命题也可以小组合作命题。在准备素材的过程中有的学生上网查找,有的学生把书上的内容输入计算机,还有的学生自己编写,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挖掘了学生的潜能。教师研究的对象是学生,是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方式、学习困难,教师作为这一活动的组织者要关心到每一个学生。有的学生在准备素材时多次向老师求助,有的学生一次都没有找过老师,我会主动地问一问这样的学生主题是否想好、素材是否准备好,既融洽了师生关系,又不会影响教学活动。小组合作制作中,用讨论的方法鼓动学生选择合适的主题,分工合作,有出谋划策的,有收集资料的,有整理素材的,使学生形成群体协作的能力。

三、成果展示,给予评价

给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成果的机会。有的学习自己制作的作品和小组合作制作的作品,可以通过教师的网络客户端向全班、全校同学展示他们的作品。教师在评价时,要充分抓住契机,对他们的作品多给予恰当的肯定。例如,学生完成电子板报时,需要几节课才能完整地组织好自己的内容。教师可以一节课一节课地给学生不同的要求,在完成教师基本要求与任务的基础上,设立加分项目。第一,这一整体任务的过程性评价,不能用统一的标准对所有学生进行评价。几节课后,学生明显出现分化,教师可以对这两类学生进行不同的评价,肯定一点,即他们都已完成了电子板报的制作。第二,对于完成出色的学生可以让学生小组之间互相评价,树立他们的自信心。信息技术课本着客观公正的宗旨,合理利用各种载体与形式,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呈现学生的终身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只有借助过程性评价的激励手段,学生才能在鼓励中不断进步,才能最终实现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的总目标。近年来各个学校都在研究自己学校的教学理念,我校在摸索中也总结出自己的教学理念:“在愉悦中学习,在赏识中成长”,真正做到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为学生好学设计教学,让学生在教学中展示自我,使学生在愉悦的情景中领会知识,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张鸿单位: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4团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