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应用技术教改能力培养

时间:2022-06-04 08:34:55

Web应用技术教改能力培养

1概述

《Web应用技术》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大一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本课程性质为纯实验课程,总学时32。其教学目标是给出一个网站的具体需求,要求学生通过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运用HTML、CSS、JavaScript等技术完成网站的设计及开发。使学生在掌握Web技术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自学能力、分析问题能力。通过近几年教学情况总结及学生反馈,发现目前该课程存在以下问题:

1)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授课教师是借助于某一个网页设计工具如DreamWeaver、Frontpage等完成网页设计各个知识点的讲解,这种教学方法对高职高专类院校的学生来讲,可能效果较好。因为最终学生掌握了某一个网页设计工具的使用。但是这种教学方式不利于我校本专业学生对后继课程如.NET应用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实践等课程的学习,因为仅仅通过一门开发工具去实现网页设计忽视了学生自写HTML、CSS、搭建网页设计框架等能力的培养。借助于某个工具,很多网页代码都是自动生成的,导致学生对网页代码理解就比较肤浅。

2)Web应用技术方面的教材市场上比较多,但是很多只是介绍网页设计工具的使用方法,比如网络三剑客Flash、Dreamweaver、Firework等,缺少系统全面讲解网站开发的步骤、思路及方法,没有通过一个完整的网页开发案例贯穿其中,有些书籍虽然带有网页设计的案例,但是很多涉及到数据库知识,对于还未接触到数据库设计的大一同学来说非常吃力。因此,目前需要编写介绍网页设计开发实例的教材,在这些教材的指导下,学生的网页设计能力能有所提高。

3)在以往教学任务中,该课程主要是完成一个“个人博客网站”的制作。随着网络技术及时展,博客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为了紧跟时展,同时也调动学生学习该课程的积极性,在保证网站的功能要求不变的前提下,需要适当调整网站所完成的内容,比如男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做一个游戏专题网站,女生可以选择喜欢的影星做一个专题网站等等。因此,鉴于目前现状,我们申请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对《Web应用技术》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改革。并以资助资金为支撑,自行编写了《Web应用技术》实验指导书。并完成《CSS+DIV网页设计案例》教材初稿的编写,预计明年3月份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2《Web应用技术》课程的教学改革

2.1教学内容的安排

在教学内容安排上,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学生对后继课程的学习基础,另一方面教学内容也要与时俱进,考虑到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需求。因此,为了锻炼学生自写网页能力,我们要求必须使用文本编辑器(UltraEdit、Editplus、记事本)编写网页,不能使用网页制作工具如DreamWeaver、FrontPage等生成网页;同时为培养良好的编程风格及习惯,HTML文件的后缀必须为.html;CSS、JS代码尽量不要直接写在HTML文件中,作为独立的.css、.js外部文件引入HTML文件中。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以一个实际项目或类似项目贯穿其中,包括项目需求分析、主体框架搭建、各功能模块设计开发、网站整体测试、网站等步骤,变“因材施教”为“因需施教”,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2.2教学方法的改进

1)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注重自学能力培养在教学方法方面,采用学生自学为主、老师从旁指导为辅的方式。首先将整个网站设计任务进行分解,每个阶段有明确的任务要求,老师对其中的关键知识点首先进行讲解,积极为学生提供免费的学习资源平台如,并讲授查阅资料方法。然后让学生自行完成每个阶段任务,对于实践中普遍出现的问题,老师再统一讲解、更正。实现任务驱动与教学的统一。

2)提倡案例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每次学习一个新的内容或者技术之前(比如CSS技术),教师提供相关的案例进行简单讲解,使学生掌握技术应用的关键点。先达到能比照葫芦画瓢的目的,然后再进一步加深考核要求。

2.3考核方式的改进

在考核方式上,改变以前以知识点考核为主的考核标准,改为以实践动手能力为主。取消笔试考试,并将期末考核和过程考核相结合。学生的最终成绩由平时考核(20%)、网站设计效果考核(70%)、网站设计报告考核(10%)三部分组成。平时成绩主要包括日常考勤、学习态度、实验效果等。将原来的10%增加到现在的20%,从而调动学生上课以及完成实验任务的积极性。

3结论

作者针对《Web应用技术》课程的特点,结合本单位对本课程的教学实际要求,在分析该课程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基础上,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进行了改革。这些方法和措施已经在本校2012级计算机专业学生中得到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在全国计算机应用大赛中获奖人数比例有了显著提升,获得一等奖2个(8人),三等奖4个(20人)。希望本文对同类高等院校的网页设计课程教学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作者:何丽张永梅席军林刘高军工作单位:北方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