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课程教学改革措施

时间:2022-06-03 05:13:44

制药工程课程教学改革措施

1教学改革内容

1.1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整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内容

制药工程专业药物化学课程的教学大纲与教学内容基本都来源于药学专业的药物化学大纲和内容。其教材主要以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药物为主线[8],介绍各种药物的发现、性质、制备、质量控制、作用机制、药动学及功能主治,多侧重于药剂师和临床药师方向的培养。根据药物化学侧重于研究设计、发现新药及“制药工程专业侧重于药物制备、合成和工业大生产为主”的要求,笔者将教学内容进行了如下整合:(1)适当增加了分子生物学、分子药理学等基础内容的教学;(2)适当增加了合理药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面的内容教学;(3)将药物化学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及笔者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4)增加了药物合成制备相关内容的教学;(5)对药物构效关系相关内容进行了适当删减。

1.2理论课和实验课结合,增设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训练项目

在传统教学中,药物化学课程的理论实验课经常被作为两门课程进行讲授,将其人为割裂开来。而笔者在教学中,采取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学生在实验课中思考理论知识。例如,在合成盐酸普鲁卡因的第二步中,用对硝基苯甲酸与β-二乙氧基乙醇酯化制得硝基卡因时,请学生思考为什么采用二甲苯(共沸脱水)作溶剂;第三步中,硝基卡因还原制得普鲁卡因中,铁(Fe)和氯化氢(HCl)的作用是什么,并注意与第四步中HCl的作用进行比较。又如,合成利多卡因的最后一步中,采用丙酮与HCl生成盐时,为什么使用丙酮作溶剂等。这些问题都要请学生联系理论知识思考,并给学生讲解清楚。这些教学细节一方面弥补了因实验教学学时少、教师不能一一讲到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学生对实验课的兴趣。我院还开设了药学综合实验,即以某一药物为主线,将其相关的药物化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药剂学实验和药理学实验串联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对学生进行实验综合训练。例如,在针对氟哌酸的综合实验课中,学生首先以邻二氯苯为原料,合成氟哌酸原料药(药物化学实验),然后将其做成片剂和胶囊(药剂学实验),再对制剂进行分析(药物分析实验)和药效学实验(药理学实验)。学生通过综合实验,体验了从化学原料到产品的整个过程,培养了其综合实验能力。在现行的药物化学实验中,学生仅按实验教材或实验讲义进行“按方抓药”式的操作,无法进行深层次思考,缺乏创新性的训练。为此,笔者将自己的部分科研课题转化为创新性实验项目,对拔尖学生开设创新性实验单独教学,并选择部分拔尖学生作为教师的科研助手,进行文献查阅、综述撰写、路线设计及化学合成等初步的科研素质训练,因材施教,以达到多层次培养的效果。

1.3引导学生进行课外自主学习,开阔视野和思路

药物化学课程信息量大、知识更新速度快、内容抽象复杂,单纯依靠课堂教学传授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必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拓宽学生的视野和思路。为此,笔者采取了如下措施:(1)要求学生课外学习《理论药物化学》《有机制备药物化学》等书籍,巩固药物化学理论知识;(2)以教材内容为依托,精选《中国药学杂志》《药学学报》上的一些文章,供学生阅读,开阔其思路;(3)结合专业英语学习,有选择地选取国外J.Med.Chem、Bioorg.Med.Chem.、Eur.J.Med.Chem.等著名杂志上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文章提供给学生,指导学生阅读前沿文献,了解学科发展动态。

1.4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欲望

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进而引起学生学习和探索知识的欲望一直是药物化学课程改革的关键和着力点。在药物化学教学中,除了深入地将一些难懂的药物化学知识讲得生动、形象,激发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外,笔者还特别在教学中作了如下努力:(1)在绪论课教学中介绍当今药物研发的热点,如抗肿瘤药物、抗艾滋病药物、抗感染药物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2)在章节教学中,通过讲述该章节中典型药物相关的故事背景,既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药物发现过程,加深印象,又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创新性意识和创新性思维。例如,亚历山大•弗莱明偶然发现青霉素的故事就可以教育学生科学研究不要放过偶然性;屠呦呦受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青蒿一握,水一升渍,绞取汁服”启发,发现了乙醚低温提取青蒿素的方法,从而实现青蒿素研究的重大突破。这些事例不仅使学生明白了一些课程内容,还有助于培养其科学素养。(3)每个章节讲解完之后都向学生介绍相关药物的最新进展,以拓宽学生的思路和视野,增加学生学习和科研的兴趣。

1.5改进教学方法

针对“填鸭式”“满堂灌”“读课件”等教学方法存在的不足,笔者进行了一些改革,在借助多媒体现代化教学手段展示图形、分子式及立体结构的基础上,灵活运用了“讲述式”“案例式”“讨论式”“问题式”“情景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9],尝试进行创新性的课堂教学,实行“一课一法、多课一法、多法融合、注重效果”,使教学形式不拘一格,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了教学效果。

1.6改革课程考核评价体系

课程考核评价体系是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评价体系有利于正确反映教与学的效果。在考试内容上,传统的考试内容大多注重学生对书本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而笔者改革后的考试内容则主要体现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水平,重视考查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了学生“死记硬背”的现象。在考核方法上,单一以期末考试成绩作为评价依据并不能真实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为此,笔者采用了结构化成绩的考评方式。结构化成绩包括主卷成绩、平时成绩和副卷成绩:主卷成绩是针对课堂教学的考核,以期末考试为准,采用闭卷的形式,满分100分,占学业成绩的40%;平时成绩是针对课外训练的考核,主要由作业、小考和小论文成绩构成,占学业成绩的30%;副卷成绩则针对实践教学,主要由考勤、学生实验报告成绩和实验技能测试成绩构成,占学业成绩的30%。

2结果

对课程内容的整合和知识拓展完善了制药工程专业的知识体系;对教法和学法的改进提高了教学效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则促进了学生能力的提高;而评价体系的改进反过来又促进了教学发展。通过教学改革,学生对药物化学的兴趣和探索欲望大大提高,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的积极学习状态,并在理论学习和实验中开始初步具备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2012年,我院制药工程专业有6名学生获批6项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我院制药工程专业从2006年开始招生,2010年首届毕业考上药物化学专业研究生的学生寥寥无几。从2010年开始进行教学改革后,近3年来,我院每年都有多名学生升入沈阳药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及其他一些“985”和“211”高校攻读药物化学专业研究生。这表明我院的药物化学课程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3结语

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是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药物化学作为制药工程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和药物研制与创新的先导学科,在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课程教学改革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和核心,今后在教学实践中,还应不断对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以更好地满足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作者:刘凤志1朱小东1张海娟2余天桃1冯尚彩2工作单位:1.临沂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临沂大学现代药物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