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艺课程教学一体化研究

时间:2022-06-03 04:38:02

电子工艺课程教学一体化研究

一、工学结合一体化的电子产品工艺课程教学原则

1.以学生为中心

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的培养目标是培养人的综合职业能力。这就要求在电子产品工艺教学中,让学生在自我控制以及合作学习的环境中,建构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而这就必须从教学方式上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让学生在电子产品制作与调试的过程中独立地查阅信息、制订计划、实施计划、展示成果并评价学习结果,能较好地发展综合职业能力。

2.基于工作过程

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的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目标要求不是单纯的学科知识或是单项的实践技能,而是更加注重解决综合问题的经验与能力的培养。因此,在电子产品工艺教学中,教师应采用基于工作过程的学习方式,即选取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电子产品的制作与调试,以单一到综合、入门到精通的认知规律、职业成长规律为依据,让学生参与整个学习过程并通过全面的、主动的合作式学习,达到职业能力的提升。

3.团队合作学习

工学结合一体化的电子产品工艺课程内容(比如烟雾报警器制作)往往是一些结构较为复杂的综合性任务。教师处理这些问题要按照基于工作过程的原则进行,要求学生以分工明确、合作有序的小组协作方式共同完成学习任务,让学生既能“零距离”上岗体验,又能培养关键能力。

二、工学结合一体化的电子产品工艺课程教学实践

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将职业能力的培养贯穿到整个学习任务的完成过程中,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使学生熟悉在这个任务过程所需的知识、资料,使用的工具设备、仪器仪表,熟悉现场的工艺标准、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劳动组织方式。每一个学习性的任务都按照“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价”这六个步骤来执行。下面以电子产品工艺课程中的一个学习任务“烟雾报警器制作与调试”为例,阐述其教学实施步骤。

1.任务下发

这一环节的目的是引入新内容,让学生知道“做什么”,即明确学习任务和任务成果。并简单介绍一些相关的基本概念及应用,然后下发任务单,组织学生根据所下发的任务单自行查阅与烟雾报警器制作与调试相关的资料信息,并制订出相应的工作计划。

2.任务计划

这一环节的目的是让学生知道“怎么做”,即明确完成项目的操作步骤。学生通过查阅的资料信息,并经过思考和讨论分析后确定完成烟雾报警器制作与调试的方案和步骤。

3.确定方案

在这一方环节,教师要参与进去,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技能、方法去探究,不断自主修订和完善烟雾报警器制作与调试的方案,使学生对要完成任务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能够心里有数,并能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专业实践经验。

4.任务实施

这一环节是一个验证方案的过程,这个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先进行烟雾报警器的实物制作。这个阶段完全按照电子产品制作的相关工艺标准进行,并进行展示,但要注意以小组合作形式,同时教师要在巡回指导过程中不断加强合作意识和沟通交流能力的指导。第二阶段是组织学生对照已完成的“烟雾报警器”实物,学习其结构和工作原理。

5.成果展示

在这环节,教师要引导学生对烟雾报警器制作的各个操作步骤进行检查与展示,对态度和方法、过程和结果进行反思和评价,以其发掘优点、发现缺点、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完成项目的方案、成果。

6.学习评价

以小组为单位,从学习目的、学习态度、专业知识技能、安全操作、小组协作、“7S”规范等方面,从纵向和横向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评价。以学生自评、互评(包含产品成果)、师评等综合考虑,作为该学习任务的成绩。

作者:贾羽男林连宗工作单位:河北省承德技师学院承德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