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地基与基础课程教学

时间:2022-04-29 02:43:14

高职地基与基础课程教学

一、《地基与基础》课程教学现状

当前,纵观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结合《地基与基础》课程教学的实际现状,可以概括本门课程教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高职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对于单纯枯燥理论知识接收能力不强,复杂的公式推导理解能力不强,结果造成对《地基与基础》课程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不理想状态;二是教学内容多与教学课时少的矛盾,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满足培养“宽口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地基与基础》教材和教学内容涵盖了“大土木”房屋建筑和公路桥梁两大领域的地基基础工程,而目前各土建类高职院校教学大纲正在进行较大的调整,总的理论课时在压缩,所以内容的广泛性和限定的专业课时矛盾比较突出;三是教学方式单一,基本上都是教室内的理论教学,学生的学习热情不高,实践课和实验少,学生的参与性和动手的机会很少,学校实验室设备利用率比较低;四是教学环节没有创新性,教师还是传统的知识传授者与灌输者的角色,学生成了是教学过程中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这样极大的限制了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

二、《地基与基础》教学改革措施

针对以上高职《地基与基础》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主要可以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节等方面采取有效的改革措施。

1、优化教学内容

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地基与基础》课程的教材中基本理论知识应该以“必需”、“够用”为原则,避免深奥的纯理论以及复杂理论公式的推导,改善知识的构架,精简理论教学内容;相反教学内容中应该结合实际工程,着重工程中常用理论知识,突出与实践相关的工程现场图片和案例,注重学科的实用型和应用性。例如在土力学与土坡稳定性的章节中,教师应该强调基本概念,详细讲解的是“什么是土压力”、“关于土压力中的静止土压力、主动土压力、被动土压力的定义是什么”、“土坡失稳的真正含义又是什么”等概念;同时教师应该弱化公式的推理,像朗肯土压力和库伦土压力等理论中涉及的复杂的公式可以少讲或者不讲。但是,教师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有的放矢,注重工程实际应用,可以通过具体讲解重庆一高速公里匝道挡土墙垮塌的实例分析和鉴定,以案例为导向,穿插挡土墙从设计到施工再到最后的防治措施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针对教学内容中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改革,首先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学生对《地基与基础》教学内容难,学习热情不高的问题;其次对于教师的教学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教学内容与学生的接收和理解能力相适应,可以提高教师在限定的课时内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与此同时学生能够很好的掌握所学专业知识,最终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教学效果;最后有利于学生轻松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相应的工程实际问题应用能力,满足地基与基础设计与施工中与施工员、质量员、监理员等岗位要求,确保毕业生能够满足建设市场的需求并且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欢迎。

2、改进教学方法

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一支粉笔一张嘴”,所以造成长期以来课堂教学是教师一个人站在上面讲,学生坐在下面被动的听,教学效果很不理想。我们主要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改变这一局面。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上课的ppt课件可以引入图片、音乐、声音,使课堂的教学多样化、生动化、形象化,从授课内容上吸引学生的眼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我们在开篇的绪论章节,就插入令人叹为观止的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家超7星级酒店的帆船酒店的工程图片,还可以插入远大集团拟建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之城”的选址地貌等图片,直观的视觉冲击。而在讲解土粒的颗粒级配曲线的筛分实验,采用ash制作,可以生动形象的模拟整个土粒筛分的过程,非常便于学生的理解。开展实验室多媒体教学,充分利用教学设备,进行现场教学。

3、丰富教学环节

设计教学环节,增强学生参与性。教学环节改变教师独占课堂,一家之言的局面。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做引导,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开拓创新能力。例如在我们学习“工程地质勘察”章节内容时,关于工程地质勘察方法、阶段、报告等内容,都是简单文字性的理解和规范性的识记,所以在本节课的学习中,可以设置好教学环节,转换课堂上的角色,提前布置学生做好相应内容的课件,由学生站上去主讲,老师坐下面点评。同时可以采取分组比赛的形式,看前期内容准备的是否充分,ppt是否引人入胜,看讲解过程中讲演者语言是否流畅,讲解内容是否精彩,以此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同时锻炼了学生办公软件的使用和提供了学生个人展示的机会。相比传统的讲授教学手段,一些创新的教学环节不仅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学生对知识在理解的基础上更好的掌握。加强实践教学,采用模型、实物形式授课。《地基与基础》课程是一门专业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中土工试验是一个重要的教学内容,因此在教学中,学生除了注意牢固掌握土压力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计算方法外,还应十分重视实验测试、原位实测以及工程实践经验,对地基勘察、原位测试技术以及室内土工试验方法有所了解或甚至掌握,达到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的一个过程。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实践课时占理论课时的比例。对于《地基与基础》实践教学主要体现在“做到”和“看到”。对于学生可以实现操作的实验,像土的实测指标含水率、土颗粒的筛分等实验,教学计划中则必须“做到”安排学生动手操作的内容;“看到”是指一些难以在实验室进行的实验或者工程实例,则可以利用多媒体视频的教学形式,使学生在教师里看到既而学到。所以需要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定向培养高职学生就业岗位的专业技能,增强高职院校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三、《地基与基础》教学改革意义

《地基与基础》是土建类专业课程的一门基础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实用性。通过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节等课程的改革,解决当前高职《地基与基础》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改善《地基与基础》教与学的实际现状,最终取得一个良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运用掌握地基与基础方面的知识,分析和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问题。

本文作者:付慧娟刘陈平工作单位:湖南科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