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4-29 11:13:40

高职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1课程设置的改革

1.1课程定位、性质和作用

《电气控制与PLC》是高职矿山机电专业的必修专业课。按照矿山机电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煤矿企业的机电技术员、高级矿井维修电工和采煤机司机等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能力需求,按岗设课;课程目标是培养能够从事基于PLC控制的电气设备系统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维修和技术改进等工作岗位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1.2课程设计理念与思路的改革

本课程采取“理实一体、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课程建设理念与思路,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采取与煤矿行业企业合作,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模块项目开发与设计,充分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要求。采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方式,使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一体化培养。校企合作的途径一是与煤炭生产企业合作,二是与煤矿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合作。利用先修课程《专业认识实习》到煤矿企业生产现场进行专业认识实习的契机,引领学生参观基于PLC控制的煤矿机械自动化系统,通过感性认识煤矿工艺流程、PLC控制系统的结构、组成,观察工作原理与操作,调研和统计矿山机电专业技术人员对煤矿自动化控制系统需要掌握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2教学内容的改革

2.1教学内容的选取

根据煤矿企业完成高级矿井维修电工等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地选取教学内容,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结合煤矿现场采用PLC控制和变频调速技术的设备,如矿山采掘、提升运输、大型排水设备、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等,引入有关煤矿电气控制与PLC编程实训项目促进学生掌握煤矿机械PLC自动化系统的新技术应用情况,从而推动课程教学大纲的改革,使教学大纲内容更加贴近煤矿生产一线职业岗位能力培养需要。认真分析煤碳生产工艺流程和煤矿机械自动化设备的控制特点,提炼出PLC在煤矿自动化系统的应用场合和工艺控制上的异同,适用的公共内容必须介绍,而不同设备、不同工艺逻辑动作和被控参量另需针对性地从编程和应用上区别介绍。

2.2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

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规律,分阶段地培养学生职业能力。随着矿山机电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工学结合、政校企合作和顶岗实习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落实,本课程在校企合作的良好平台支撑下,以高级矿井维修电工或电气工程师的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组织教学内容,设计学习性工作任务。在先导课程《专业认识实训》时引导学生对煤矿一线的PLC控制系统与应用先进行感性认识;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先介绍实训装置结构、PLC的组成、工作原理等基础知识;到介绍编程指令和进行PLC编程实例训练时,直接到THPFSM型实训装置上进行通用基础编程能力实训,教学做结合,使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相得益彰;到PLC综合技能实训时,结合煤矿PLC自动控制系统,合理设计实训、实习等教学环节,借助校企合作平台,项目任务驱动引领学生模块化设计或应用煤矿企业的PLC自动化系统。

2.3课程表现形式-教材及相关资料

优先选用部级高职高专适用教材,结合实际与煤矿企业合作编写工学结合特色教材,制作图文音并茂的多媒体课件或借助网络教学资源进行理论知识介绍,避免枯燥的文字说明;选取煤矿企业PLC自动化控制案例和实训实习项目,为学生营造职业能力训练氛围和条件;建立健全习题库、学习指南等教学相关教学资料,丰富学生业余自学PLC课程的资源。

3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

随着国家对高职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强,各高职院校纷纷新建了PLC实习基地和整齐美观的PLC实训实验台,标准的连接线和插孔,学生在实训操作时确实安全、可靠、方便、快捷,但如果仅仅局限于实验台标准化的面板插接、调式电气控制线路,学生到实际工作岗位对真实电器元件进行电气接线的能力往往会下降。为了提高实验实训教学效果,需要双师型教师引导学生主动深入认识实验台面板内的电器元件铭牌、电气接线情况等。

3.1教学模式设计的改革

任课教师需精心设计不同教学模块的理论教学模式和实验实训教学模式,需充分认识到高职专业按岗设课、按需办学,需要高度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针对先导课程实习、本课程实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等不同学习阶段,采取工学交替、任务驱动、模块化项目导向、教学做一体化、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

3.2教学方法的运用

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灵活运用煤矿典型的PLC控制系统进行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

3.3教学手段-信息技术的运用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建立虚拟基于PLC控制的仿真教学环境,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3.4网络教学环境-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环境

丰富课程网络教学资源,使硬件环境能够支撑网络课程的正常运行,并能有效共享。课程网站应提供有该门课程的课件、案例、习题、实训实习项目、学习指南等教学相关资料。建立课程整体设计介绍录像,并附相应文字说明,建设课程教学录像或微课程录像。

4结束语

要提高矿山机电专业《电气控制与PLC》课程的实际教学效果,除了结合生产一线职业岗位能力需求,从课程教学过程设计、教材选取、教学内容选取、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改革外,还需要做好以下方面:一方面加大本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特别要培养或引进双师型教师和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承担课程实践教学任务;另一方面需结合PLC新技术发展前沿,采取校企合作,不断完善实践教学条件;另外,本课程的教学过程管理动态受控,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能正确督导课程改革方向,最终全面地提高本课程教学质量。

本文作者:李政敏工作单位:贵州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