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生理课多媒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8 10:54:11

解剖生理课多媒体教学研究

1多媒体教学的作用

1.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传统的通过板书教学方式常会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不能满足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需求。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将宠物解剖学的器官实物图片、标本图片、组织切片、X光片等整合在PPT课件中,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示动物机体器官的形态、位置和关系,形象生动,感染性强,丰富了学生对宠物各个器官组织的形态构造及体表投影位置的直观映像[2-3];将宠物生理学中循环血液的流动、神经递质的传导、食物的消化吸收,通过在PPT课件中插入flash动画进行演示,能真实、形象地再现这些生命活动的动态过程,增强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将枯燥乏味的生命运动现象变得形象、生动,并且趣味十足[4]。在演示录像过程中,遇到重点、难点,教师还可以进行适当讲解,进而使得传统教学中难以使学生理解的知识变得易于接受和掌握,提高了教学效果[5]。

1.2缩短课程教学时间,提高课堂效率

传统教学手段是以黑板为载体,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板书,既制约了教学信息量,又影响到课堂效率,同时以挂图作为主要教具,上课时需要携带大量挂图,更换挂图更是费时费力。而多媒体教学中,课件的准备工作完全是安排在课堂以外的时间,明显提高了传递教学信息的速度和课堂的效率。PPT课件还便于保存,制作完成的PPT课件可长期存放、反复使用,避免教师每个学期进行重复劳动,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6]。PPT课件还便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在课堂上学生不可能将老师讲授的内容完全掌握,教师可以将PPT课件拷贝给学生,在课后时间再现课堂内容,方便学生对课堂内容进行预习和复习。同时,教师可以在原有的课件基础上持续补充新的教学资料,使授课内容与临床实践、学科发展的新动向接轨,将最前沿的知识信息传达给学生。教师也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教学方法、参加科学研究、吸取先进知识理念,提高自身修为,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2多媒体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2.1好的课件是多媒体教学成功的前提

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充分备课和制作优良的课件是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的前提和保障[7]。因此,在课前教师要进行充分备课,把握本次教学的知识点、重点与难点,明确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然后收集相关的资料、数据和图片,合理构建多媒体教学课件中的知识结构。此外,课件制作要具有艺术性,简洁美观、布局合理、形象生动、给人以美的感受,因此教师还要加强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的培训,提高课件制作水平。在课件制作过程中,要注意避免简单地把黑板变成屏幕,把教学大纲或者甚至整个教科书搬进课件中,失去了多媒体教学应有的作用。课件形式上,页面要多元化,可适当使用声音、图片、动画等,以免显得枯燥乏味,不能激发学生兴趣。当然,也不能为了炫耀多媒体技巧,而把课件制作得太过花哨,以防喧宾夺主。课件内容以图片为主,标题文字要醒目,附属说明文字内容要精练,重点要突出,字体大小要合适,不要整页布满文字。如讲授“组织细胞处的气体交换过程”内容时,动画中,首先只出现1个细胞及其相邻的1条毛细血管;通过动画过程显示气体交换时,开始时不要直接出现大量的氧气和二氧化碳相向运动,以免造成画面凌乱;毛细血管中应只出现1个氧气分子,用鼠标点击后,清楚地显示毛细血管中的氧气分子进入组织间隙、细胞中后,然后单击显示与其方向相反的二氧化碳运输过程,最后再自动播放演示多个二氧化碳分子、氧气分子相向运动的整个过程,使得条理清晰、结构合理,便于学生理解接受。

2.2加强课堂互动

教师的主导作用依然不可取代。在宠物解剖生理课程的教学中,如果教师仅仅把PPT课件中的图片、动画放给学生看,把文字大段大段的念给学生听,那么学生同样也会感到枯燥乏味,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在课堂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教师,仍然像传统教学模式一样,注重课堂教学,对教学进度把握有度,并加强课堂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学生多交流、多沟通,组织学生就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才能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3多媒体教学的效果

3.1学生来源与分组

学生来源于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宠物医学专业12级学生,共计180名,分2组:对照组90名学生,采用传统教学手段(板书+挂图)进行教学;试验组90名,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与多媒体教学手段结合。

3.2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为心血管系统,共讲授3个学时,1个学时的堂内小测验,检查学生掌握程度。

3.3教学效果

统计并比较2组学生的均分和各分数段学生分布人数。均分以平均数±标准误(Mean±SE)表示。数据分析采用独立样本t-test。P<0.05表示差异显著性。采用SPSS13.0方差分析程序对试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从表1可以看出,采用多媒体教学的学生测验成绩显著高于采用传统教学的学生(P<0.05);且采用多媒体教学较传统教学手段提高优秀率(>90分,20%vs.11%)、良好率(>80分,37%vs.27%)和及格率(>60分,98%vs.84%)。

4学生评价

为了解学生对多媒体教学手段所持的态度,对以上180名进行调查,共收到172份有效问卷(表2)。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9.0%的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提高其学习兴趣;84.9%的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效率;90.1%的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手段丰富了教学内容;最后,91.3%的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手段适合本课程的教学。

5结语

总之,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宠物解剖生理课程教学,缩短了教学时间,提高了课堂效率,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需要注意的是,制作优良的多媒体课件和课前充分备课是关键。但多媒体仅是教学的一个辅助手段,并不能完全代替教师。在课堂上,还要坚持教师主导,多媒体辅助,将传统教学方法与多媒体教学手段有效结合,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卢劲晔王传锋刘静陈文芳徐亚亚王成丽工作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