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课程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4-18 09:39:57

Java课程教学改革思考

一、Java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理论知识教授,轻学生实践能力提升

在一些高等院校里,大部分Java课程教学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即突出理论教学,忽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为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受到课时限制,现行Java课程教授往往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教师主要采用多媒体辅以板书进行教学,课上往往是以教师为中心,学生是被动获取知识。尽管在课堂上设置了一些教师与学生交互的部分,如提问、讨论、布置作业等,但总体来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要是理论知识教授,这对于对实践能力要求很高的Java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此外,高等院校本身又缺乏项目实践的软、硬件环境,加之能有机会参加企业实训的学生数量有限,所以现行的Java课程教学实践环节大部分是在学校的实验室完成。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只是照搬网络、教材上的案例在机器上运行,实践能力得不到有效的提升。

(二)教师缺少项目实践经验

一方面,高校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招收新人充实师资队伍时,过分注重学历门槛,轻视实践经验,导致高等院校绝大部分教师都是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直接走上讲台的。他们大多缺少大项目开发的经验,指导学生实践能力相对较弱。另一方面,软件开发人员又不大适合教学工作。所以,教师必须不断学习,积极参与企业实际项目的开发,努力提高自身实践技能。

(三)Java技术课程单一,尚未形成体系

现在高等院校计算机专业针对Java技术的课程设计,一般仅开设了Java语言程序设计及Jsp等相关课程,而鲜有开设J2ee、JavaME等Java技术的后续课程[3]。由于没有后续课程的支持,很多学生无法自学J2ee-、JavaME等Java技术,导致学生无法较全面系统地掌握Java技术。J2ee、JavaME等相关知识及应用开发经验的欠缺,导致学生所学知识与社会需求脱节,以致毕业后职业竞争能力不强。

(四)缺少合适的Java教材

教师在授课前往往面临一个难题,就是没有合适的教材。据不完全统计,约90%以上的现行Java教材的课程设计顺序趋于一致,即课程内容以语法知识为主,实例以数学问题和经典算法为主,课程的知识结构设计仍然停留在学科体系阶段。课程内容如此序化,将程序设计所需的一体化知识孤立化了,导致学生不能较全面地理解Java技术。

二、面向企业需求的Java教学改革策略

(一)激发学生学习Java技术的兴趣

展示Java技术魅力,让学生初识Java技术就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首先可以通过展示多个有趣的案例、好玩的游戏、优秀的网站或学生熟悉且使用过的某个管理系统,让学生真切地感到Java技术的魅力,让学生刚一接触Java技术,就产生浓厚的兴趣。其次是通过Ja-va、.net等IT业主流技术所占的市场份额,薪酬排名,成长空间,辅以优秀人才成才经历等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让学生认识到学好Java技术对个人的成长、职业去向乃至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性。

(二)创新现行教学模式

1.以项目为依托,围绕典型的项目开发过程授课。Java课程内容既丰富又零散,既有抽象的概念,又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因此,以成型的项目案例为依托,将书本上孤立的知识点通过项目串联起来,逐步演示项目案例的开发步骤,直至最终完成整个项目,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教学模式。同时,要求教师当场编写程序,演示分析、排错、推导、调试过程,学生与教师同步编程。这种教学模式,不但让学生学到了知识,还提高了学生对项目的分析、规划、实施的能力,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2.改大班授课为小班授课。现行的Java课程教学不论是理论授课,还是上机试验多以大班为主,课堂上往往一个教师要应付六七十个学生,甚至更多。这导致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却得不到教师的及时指导。应改变大班授课和大班上机实验的现状,改以小班为主,保证学生在课堂及上机实验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得到解答。3.教学内容不拘泥于固定的教材。Java语言的知识点多、散、更新快,市场上的Java语言教材多是面向基础理论加几个编程案例的课程设置模式,无法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而较厚的学习指南类书籍又难以用于学时有限的大学课堂教学。要达到让学生既能学懂基础知识,又能提高实践能力,就要求教师不能完全拘泥于一本教材,要广泛涉猎相关知识,不断归纳总结,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三)改革现行成绩考核模式

现行的Java课程成绩考核一般是在学期末,以笔试考试的形式进行,这对一门实践性很强的Java课程来说存在一定的缺陷。成绩考核方式对学生学习的方式和态度影响很大。如果只采取笔试考核的形式,为了应对期末考试,很多学生学习Java知识可能仅限于教师授课内容;而只用开放实验或课程设计的方式进行成绩考核有可能导致部分学生抄袭现成的代码而不求甚解。笔者认为期末考核成绩应由两部分组成,即“笔试+程序演示”。所谓的程序演示就是授课期末,学生应上交一个自行开发的小程序并现场演示,同时解释程序所用到的相关知识及自己开发程序的心得体会等,然后教师根据学生演示效果对其进行评分。

(四)多渠道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1.成立Java兴趣小组或项目开发小团队。鼓励学生成立Java兴趣小组或项目开发小团队,通过开发小游戏、小程序或虚拟项目等形式分工协作,体会从需求论证、系统设计、建立模型、代码编写、系统测试等项目开发的全过程。通过定期交流、分享心得、总结经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2.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除了课堂教学和上机实践教学外,学校应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争取IT企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岗位,并延长实训时间,真正让学生学有所获。实训平台覆盖学生的数量有限或根本不具备校企合作条件的学校,应积极鼓励学生利用课余、周末、节假日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参加软件开发,增强实战能力,为走向社会打好基础。

(五)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各类各级Java编程竞赛[4],如:ita(t全国大学生编程比赛)、robocode(IBM的坦克机器人战斗仿真引擎)等。通过竞赛,一方面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另一方面,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得到检验和提高,增强学生学习Java技术的兴趣,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六)鼓励教师参加专业培训、企业实训,提升教师实践能力

Java技术是综合性的工程技术,工程经验非常重要,而获取工程经验主要源于一线的开发和实践,这点正是教师所欠缺的;如果不弥补这一点,便很难站在整个Java技术体系的高度把Java技术讲透彻。针对高等院校教师缺少Java实践经验的现状,学校应创造有利条件,鼓励教师到软件公司培训甚至参与软件公司的实际项目开发,努力提高自身实践技能。通过总结几年来在Java课程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探讨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从课程设计、教授、实训、成绩考核、成立兴趣小组等多个方面探讨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通过教学实践,发现这些方法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及动手能力,也增加了学生毕业找工作的砝码。同时,还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作者:侯畅王阿川工作单位:东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