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方法思考

时间:2022-04-18 09:15:00

职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方法思考

1网络环境下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特点

(1)教师信息资源优势逐步淡化。传统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信息传播渠道较窄。教师是学生信息获取的主要来源。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获取渠道不断拓展,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丰富,而且网络资源呈现方式更具吸引力,符合高职学生成人化、社会化心理追求。教师作为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主要信息源的优势逐渐淡化,“面对这一新形势、新变化,必须加快实现网络环境下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教师的自身素养。”①(2)学生学习主体地位越发突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学生获取丰富的学习资源创造了条件,网络以其丰富性、多样化、便捷性等优点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学生在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越发突出,同时也推动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个性更鲜明。(3)教学内容呈现方式更加丰富。传统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单一,主要以教师的引导为主,网络环境下,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更丰富,它有效地融文本、图表、音像、动画等为一体,充分调动学生多种感官,使学生多层面感知信息,快速掌握学习内容,有效整合各项教学资源,提升学习效率。(4)教学手段更加先进。网络环境下,教师能够运用多媒体手段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讨论、演示、协作等提升教学效率,突破单一的教学方式,突破教学时间与空间的局限性,激发学生主体学习意识,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提升学生计算机技能。

2网络环境下提升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方法探索

2.1及时更新教学内容

计算机技术是一门技术更新最快的技术之一。网络环境下,学生能够通过网络手段获取最新的计算机知识信息,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使学生所学的知识能够跟得上计算机技术更新,如果不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就难以提升计算机基础课程课堂教学的影响力。一方面,我们要根据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目标安排教学内容,同时还要考虑专业特点,根据不同专业分层制定教学内容,改变传统计算机基础课程目标设定不分专业的状况,将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与高职学生专业知识教学结合起来,提升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局限于计算机基础课程教材,教师必须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创造性地运用教材,不断根据时代的发展更新教学内容,但要注意从整体上保持教学过程的相对稳定性,处理好教学过程相对稳定与内容更新两者之间的关系,保持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时代性,有效弥补网络环境对教师课堂影响力带来的负面影响。

2.2丰富教学方法

(1)加强直观教学。网络环境下,多媒体技术使人机交互创造了条件,通过人机交互功能实施合作化、个别化教学,极大激发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主动性与自我探究意识,充分发挥学生课堂学习主体作用。在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辅助教学时,我们要注意运用媒体的目的在于激发学生主观学习愿望,不能喧宾夺主,使课堂成为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展示的舞台,冲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内容。(2)少讲精讲多练。计算机基础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必须要加强学生上机操作训练,才能有效提升学生计算机技能。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做到少讲精讲,不能面面俱到。高职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注意发挥学生自主学习作用,尽量给学生多一些上机操作的机会,要善于观察学生上机操作实践,及时发现学生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对于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要精讲,讲细讲透,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与动作协调性。(3)任务驱动法。网络环境下,我们可以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将学习任务、作业等放置在学生学习平台上,对于学习内容我们可以改变传统以知识点线索的模式,以学习任务驱动学生自主学习。在实施过程中,教师要准确定位,要以学生为主体,要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协作者,及时做好学习评价,提升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4)因材施教。高职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水平与能力不尽相同,我们要根据学生能力水平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潜能,刺激学生探求愿望。我们要借助网络技术,强化个别化教学。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我们除了课堂学习外,还要借助网络平台,加强对学生的因势利导,引导学生利用互联网资源了解计算机前沿技术、成果等,使学生把握计算机技术发展脉搏;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我们要运用网络手段加强学生对已有知识的巩固,可以将优等生与学困生结成学习小组,实施个性化教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全面提升学生的计算机素养。

2.3不断创新教学模式

网络环境下,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要充分运用现代网路技术、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教学软件等,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激发课堂教学魅力。计算机更新周期短,速度快,因而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要善于创新,立于教学改革潮头,不断探索新型教学模式,用现代教学理论武装自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设教学环境,通过打造新型教学平台,使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获得最丰富知识信息;要运用多媒体教室,拓展计算机教学课堂信息容量,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教学软件增添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2.4加强教学资源整合

网络环境下,学生获取学习资源的渠道增多,如何提升课堂教学的魅力,需要教师加强资源整合。只有不断加强资源整合,才能增强网络环境下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课堂的吸引力,吸引学生学习注意力。在创造性运用教材基础上,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资源整合能力,力求将最前沿的教学资源呈现在学生面前。总之,在网络环境下教师要不断加强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以适应计算机与网络发展更新,适应时展需要,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为社会输送优质计算机专业人才。

作者:陈江工作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