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中写生的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09 03:39:21

课程教学中写生的教学分析

写生是使理性观察与情感表现、现实体验与理想表达在绘画作品中得到完美统一的过程。大学生来到大学以后基础薄弱,高考前的学习阶段基本都是依靠死记硬背和临摹等手段来学习,造型能力和主动创造能力都有所欠缺,所以大学阶段的写生课在很大程度上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美术院校的美术写生教学出现了一些问题,遇到了不少新的难题。首先由于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美术院校的逐年扩大招生,导致学生的绘画基础薄弱,写生能力不够强;学生的基础良莠不齐,教师不能向以前的教学一样集中解决学生能力提高的问题,需要拿出大量的时间来解决基础阶段的问题。其次,由于美术高考应试教育的影响,使得学生的文化基础薄弱,造成学生的人文素不高,专业认识能力和理解能力较差,使美术写生教学只能停留在基础阶段,难以向更深层次开展。第三、学生自学能力较差,非教学时间不能自行安排写生训练,也没有长时间写生训练的愿望,使得学生的写生作品基本停留在初级阶段,不能更深入细致的刻画形象,离培养高素质美术人才的目标存在很大差距。第四、目前,一些美术院校在学生基础阶段就过分强调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忽视了写生课程的目的和重要性,使得写生教学失去了它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第五、写生过多的玩弄技巧,画面华而不实,容易产生花、乱的感觉,使画面容易失去重点,这便失去了美术写生的艺术本性写生作为绘画创作的一种表现形式是需要一定的表现技巧的,但是写生不能被技巧所束缚,作为美术学院基础课程的一部分,写生更多的还是要研究造型规律和色彩规律。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面对客观事物进行写生,不能机械的刻板的描摹,只有通过主体主动的再认识才能进行主动的艺术再加工,这样才能创造出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写生要求作画者对所要描绘事物要有一个全面整体的认识,对画面的构图和画面的细节以及画面中要重点刻画的事物都要有一个整体的感知和体会。作者作为主体要对作品的整体有一种掌控能力,才能更加主动的创造作品,才能让作品活起来,才能使作品具有灵动性。这就要求作画者要对写生的对象进行整体观察、认识和理解,直至情感上有所共鸣,这样才能主动的处理画面的每个部分,使得整体和局部达到和谐统一,被创造的画面才能拥有新的生命。写生的过程也是绘画创作的过程,好的写生作品,应该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加工个梳理的过程。写生在美术教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通过写生来培养学生的艺术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个性创造力。在写生教学中让学生主动体会写生绘画的美,不同的学生会根据自己的特点体会不同的美,要积极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审美主动的表现出来。这也是通过写生教学来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迫切需要。在写生中体现个性美是美术教学的基本要求,那么就要通过写生教学使学生由感性上美感体会上升到理性上的美感实践,再通过理性上美感实践回归到感性上审美阶段,才能使写生作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这就要求学生在写生实践中切实的感受美的存在,进而主动的去发现美,再去主动的创造美。美术写生教学作为艺术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对学生作品的个性化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在写生教学中,应该创造一个适合的环境和主题性的写生内容,使得学生更容易进入写生的状态,产生写生的欲望和兴趣,从而激发学生的潜能,更好的理解作品的内涵,通过对形、色、结构的分析和绘画风格的理解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作为写生对象的自然事物,需要我们不断的发现其中的美,通过对大自然的写生来打开艺术创作的灵感。教学中面对自然打开学生们的创作欲望。写生中要让学生主动的去观察和探索自然的美。教师要引导学生仔细的观察大自然,积极的探索生活,创作自己感兴趣的艺术作品。主动的运用创造性思维,创作具有时代个性的艺术作品是当代大学生的必然追求。运用创造性思维进行写生,使整个写生过程呈现出趣味性和丰富性的特点。通过创造性思维的写生训练,激发学生的潜能创作出具有个人审美特征的艺术作品。这样才能为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实践能力。

通过写生训练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兴趣爱好。面对自然景物的写生,从中寻找美的规律,运用绘画的表现手法使感官的印象通过画面达到精神的升华,这本身就是一种综合能力的体现。大量的写生训练可以开拓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主动创新能力,在作品中展现出自己的思想。不仅使他们心中的情感得以自然地流露和表达,更是要在写生的整个过程中来提高自己绘画的综合分析和实践能力。

最终达到主观和客观的完美统一,这个过程不是被动的让学生接受过程,而是让学生积极地主观地接受和实践的过程。写生教学的目的不是教会学生要怎么画,画什么,而是让学生在写生中得到自我的完善。教师通过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知识储备,引导学生去学会学习,得到一个自我完善的方法,让学生通过自己我的情感体验,进入到自己的审美活动中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审美乐趣,最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作为美术教学的重要手段,写生课越来越被重视。应当通过写生教学的不断实践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把自己的主观思想应用在自己的作品的实践中,使自己的审美感受得以升华。写生教学应重视锻炼学生的独立性,启发学生的自主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来完成作品。教师应当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开拓学生艺术视野,增强自身艺术修养,创造有精神内涵的艺术作品。写生是视觉造型艺术的基础,在直观感受的基础上逐步改变传统造型观念和色彩观念,创造有时代特点和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来提高写生的热情,从而提高学生的具有自主创造性的综合能力。

作者:孙海佳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