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之设计浅论

时间:2022-03-09 03:24:59

课程教学之设计浅论

1教学设计的依据

(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在高职教育的课程开发中,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对岗位群的职业能力分析,从而确定培养目标。从2009年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该专业明确了职业面向,即“广告行业一线的设计、制作和策划工作”,从而确定了“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相关领域工作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在广告相关公司作为广告技术人员从事广告设计、制作、策划工作的,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技能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设计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宗旨进行课程整体设计和教学过程设计,要设计出体现相应职业能力要求的项目任务与工作过程,选择合适的载体和形式。

(2)课程目标。

通过职业能力分析,将一个或者几个方面的职业岗位能力归纳为一个学习领域,即为课程。职业教育中每一门课程都有相应的课程目标,通过一门课的学习要达到培养学生在职业岗位(群)中某些方面的能力。《广告策划与创意》课程的教学目标重新制定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广告策划的工作流程,能够进行策划工作的组织、分工和实施;掌握广告调查与分析的方法,在调查的基础上能进行广告定位和主题策划;能广告诉求进行广告创意,并以准确的艺术手法予以表现;掌握广告预算和广告媒体的运用,并最终形成广告策划书。培养学生制订工作计划、自主查阅资料的能力,培养其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协调的能力。”在这个总体目标下,还包含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三个方面具体内容。教学设计需要把课程学习的目标进一步具体化,对所要达到的职业能力培养目标进行细化和分解。(4)行业发展现状。随着广告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广告新媒体的不断翻新,企业和消费者的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整合营销传播理论的广泛应用,给广告信息的制作和传播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告的形式呈现出百花齐放态势。与之相应,广告策划和创意也不断发生着变化,新观念、新形势层出不穷。教学设计要与时俱进,以最新的理念、技术、工艺和形式来与市场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保证学生与社会实际工作无缝对接。

2教学设计

2.1课程整体设计

课程整体设计的模式常用的有四种:层进式、循环式、对应式和平行式。基于以上的教学设计的依据,根据教师本人的从业经历和可利用资源,本课程采用循环式模式设计,选择3个大小不同的项目,每个项目都包括课程的全部任务所构成的完整工作过程,且工作过程基本一致。各项目之间可以彼此相关,也可以无关,项目的难度从简单到复杂,简单的项目较多时间学习和练习,后面越做越快。3个项目的训练目标中既有重复的部分,也各有侧重。在多个项目的反复操作过程中,学生的基本操作能力得到确立和巩固。项目1“优乐美奶茶”校园推广平面广告策划为虚拟项目,选择学生熟悉的产品进行广告策划入门训练,限定校园市场的广告对象,也降低了学生进行广告调查等相关工作的难度,学生易于操作。项目2品牌形象影视广告策划为广告征集项目,选择当下社会征集或者广告大赛的题目作为切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且通过高规格、高强度的大赛来历练学生的团队协作、抗压等素质能力。项目3“亚贸广场”周年庆典整合营销策划为真实项目,由教师带领学生与亚贸广场企划部门接触,进行实地考察,根据客户需求做相应的策划工作。

2.2教学过程设计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真正有效的学习必须是在积极的参与下进行并达成的,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核心价值在于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并积极参与在这个过程中习得知识和总结经验。学生如果不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不付出努力去自主思考、自主学习,那么这种教学方法也难以贯彻下去。在整个过程中,虽然有“六步法”的模式,但根据不同课程性质,可酌情增减。在我的课堂中,学生自主寻找资讯来构建自己完成任务的所需要的技能,以小组为单位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内容,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小组开创意会共同讨论确定策划思路,最终形成方案,并ppt汇报。整个过程学生自己安排、学生自己管理、学生自己完成,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体现其主体地位。

2.3教学考核设计

以广告策划书和PPT提案汇报为载体使工作任务具体化。

作者:伍琼石琳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