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之改革的影响

时间:2022-03-09 03:19:47

课程教学之改革的影响

一、传统刑法课程教学的特点

作者认为传统刑法课程教学有以下特点。第一,以教师为主体,学生为客体[3]。主要采取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教学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对法条的理解上,采取的是注释法学模式。注释法学的弊端在于强调法条的地位,而忽视了理论界研究的进展、争议等问题。第二,教学思路采取演绎的方法。从基本概念、特点再到犯罪构成要件的解释上。此种教学思路不利于培养学生从具体事实中抽象出一般的能力,无法从千头万绪的案例中寻找突破点。第三,案例教学本质上是例证法,也就是通过案例来印证讲授内容的正确性。对案例的剪裁以适应教学需要是现在法学案例教学的主要方式。这种方法的弊端无法锻炼学生归纳能力,也无法培养其对法律问题的敏感性。造成学生与实际案例的人为隔离。

二、司法考试中刑法试题的特征——以2013年司法考试真题为例

根据统计,2013年刑法试题总分值(包括主观题)为81分,占总分值的12.5%,其中,单项选择题(1-21),分值21分,多项选择题(51-63),分值26分,不定向选择题(86-91),分值12分,客观题占卷二分值的1/3以上;主观题22分,占卷四分值的14.7%。

1.总则、分则分值基本上各占一半

在卷二中,考查总则的有1-11题,51-57、89题,分值为27分;在卷四案例分析,分值应该在10分左右。也就是说总则分值在37分左右。考查的知识点涵盖了刑法总则基本上所有内容,其中犯罪的客观方面(因果关系、危害行为)、共犯、犯罪形态、阻却违法事由(正当防卫)是考查的重点内容。当然在考查时,也会结合分则的内容,如犯罪形态、罪数(第8、56题等)。本年对刑罚种类、裁量以及刑罚执行制度考查较少(11题、57题)。分则的考查主要集中在危害公共安全罪(12、86-88题)(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3-15、58)(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货币类犯罪、信用卡诈骗罪)、侵犯人身权利犯罪(16、59题)(侮辱诽谤罪、故意伤害罪、诬告陷害罪、猥亵儿童罪)、财产犯罪(17、60、61以及案例分析)(抢劫罪、盗窃罪、侵占罪、诈骗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18、19、62、90、91题)(非法行医罪、妨害司法罪等)、贪污贿赂罪(20、21、63以及案例分析)(贪污罪、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单位受贿罪)、渎职罪(21)(徇私枉法罪)。往年较常考的罪名如强奸罪、拐卖妇女、儿童罪等罪名没有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国防利益犯罪、军人违反职责犯罪没有涉及,并且渎职类犯罪考查分值最少。

2.纯粹考查记忆内容的较少,注重记忆与理解相结合

如本年第4题考查刑法修正案(八)时间效力——从旧兼从轻原则。选项A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法修正案(八)时间效力的解释第5条所明文规定,选项B适用行为时的法律也就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选项C属于事后法,选项D适用行为时法,不构成盗窃罪。本题较为简单,只要严格按照从旧兼从轻的原则来就可以答对本题。本年第11题是一个填空题,本题主要考查缓刑、假释期间行为人犯新罪或发现漏罪如何处理。根据刑法典的规定,缓刑考验期内发现漏罪和犯新罪的处理方法是一致的,都是按照69条的规定处理,不存在“先减后并”或者“先并后减”的问题;而在假释考验期内发现漏罪或者犯新罪,需要按照70或者71条的规定,实行“先并后减”或者“先减后并”。

3.注重刑法总则与分则相结合的考查方法

这种相结合的考查方法集中反映在罪数这一知识点上。罪数作为总论中的知识点,实际上其更多的是分则的内容,本年主要考查的是想象竞合犯和法条竞合犯。如本年第10题,考查的知识点有主要是冒充军警抢劫、以及冒充军警招摇撞骗的处理。按照按照刑法分则的规定,冒充军警招摇撞骗的构成招摇撞骗罪,同时根据司法解释的规定,如果行为人同时构成招摇撞骗罪与诈骗罪的,构成法条竞合犯,实行择一重罪处罚的原则,所以C正确。而冒充警察实施抢劫的,根据刑法263条的规定,属于抢劫罪的情节加重犯。选项D也属于情节加重犯,而不能实行数罪并罚。还有如第8题,本题主要考查抢劫罪既遂的标准以及犯罪未遂与中止的区别。司法解释明确规定,抢劫罪侵犯的客体是人身权利与财产权利,因此只要其中的一个实现,即构成抢劫罪的既遂,因此BC不正确,而“户”的解释,超市显然不具备供家庭居住并与外界相对隔离两个基本特征,A不正确,而抢劫罪不属于数额犯,对数额没有限制,所以D选项正确。

作者:张奇陈楠楠单位:辽宁医学院公共卫生管理学院辽宁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