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中动画的特点探析

时间:2022-03-09 02:34:31

课程教学中动画的特点探析

基础教学板块中安排有《设计素描》、《人体素描》、《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等课程。强调宽基础教学,提升学生的造型能力、色彩表现能力、对画面的整体把握能力和审美能力,帮助其建立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概念。专业基础课程板块安排有《原画表现技法》、《漫画人物写生》、《卡通造型设计》、《分镜(漫画)创作》、《影视基础综合技术》、《计算机应用软件》、《影视语言》、《剧本写作》等课程。分别针对动画设计流程中的剧本创作、角色造型设计、分镜设计与场景道具设计。为专业课程的开展作好前期准备。专业课程板块安排有《卡通雕塑》、《二维动画技术》、《三维动画技术》、《后期制作技术》、《二、三维动画创作》等课程。分别针对动画设计流程中的动画原画/关键帧设计、动画中间画/中间帧制作、后期合成与非线性编辑。专业拓展课程板块安排有《电脑绘制艺术》、《文学作品插图》等课程。工作室教学板块的课程则是灵活机动的,本专业的工作室主要针对最新的行业发展状况进行一些本学科前沿教学内容与方法的研究,再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本科教学中去,如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就准备在教学中增加用户界面设计与互动媒体设计等课程。工作室采用以作品创作为核心的辅导模式,辅导学生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各类比赛,另外也鼓励教师将社会实践项目引入到工作室教学之中,让学生的专业能力在“实战”中得到锻炼,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通过以上的课程设置我们将动画制作的流程包含其中,而这些课程之间相互组合又能拓展学生的专业能力。例如:基础教学板块课程与《漫画人物写生》、《卡通造型设计》、《卡通雕塑》课程组合可以使学生具备游戏美术与卡通周边产品设计的基础能力。在这个组合之上添加《分镜(漫画)创作》、《电脑绘制艺术》与《文学作品插图》课又可以使学生具备漫画、插画以及绘本的创作能力。

专业基础课程板块中的《分镜(漫画)创作》、《影视基础综合技术》、《计算机应用软件》、《影视语言》与《三维动画技术》、《后期制作技术》课程组合能使学生具备从事三维动画制作、DV影像制作、影视特效制作的基础能力。经过这样的训练、学生毕业后不仅能够独立完成动画影片的创作,也具备在当前动漫产业的多个领域中就业的能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对学生造型能力的培养就特别重要,因为创意与设计思路都需要转化为画面来进行表达,而造型能力就是这个表现过程的质量保证。动画需要的造型也更为多样,不仅是静态的造型能力,还有动态的、立体的造型能力。对于造型能力的培养一直是美术学院的优势,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也一直利用这个优势,除了基础教学板块课程之外,在后阶段的课程中也继续强化造型能力的培养。比如《卡通雕塑》就在《素描》、《立体构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学生立体造型能力的培养,该课程也是三维动画制作的前期课程。三维动画的模型建造实际就是在软件虚拟的空间中做“雕塑”,让学生在真实的雕塑制作过程中形成平面造型思维向立体造型思维的转变,使其具备真正的立体造型能力对于三维动画制作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在雕塑制作中安排学生使用黏土和软陶,使其熟悉材料特性也为今后进行黏土动画创作和卡通周边产品设计打下基础。针对动画制作所需要的具备的“动态造型能力”。

我们在《二维动画技术》课程中加入动态速写练习,在此过程中模特展示分解动作的间隔时间逐渐缩短,学生在练习中通过连续的观察,有助于了解物体运动规律以及对运动节奏的掌握。由于美术学院的学生在动画设计过程中只关注静态动作的把握,忽视了运动节奏时间的把握,而这也是决定动画是否流畅、生动的关键因素。对此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予以重视并设置一个适合学生专业背景且容易接受的训练方式。动态速写的引入从实际教学效果来看是行之有效的。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尝试引导学生创作出有特色的作品,依据美术学院的专业背景我们将重心放在画面的风格与形式感上面。动画在我国也被称为“美术电影”,既然如此美术学院的动画创作不围绕“美术”做文章未免有点浪费。众多的美术风格都是我们取材的元素,油画中的古典写实派、印象派、野兽派、立体派、抽象派……,版画中的木刻、铜版、丝网版、石版……,国画中的工笔、写意……,壁画,漆画,漫画,民间美术中的年画、剪纸等,还有现代设计中的多种艺术风格我们都可进行比较深入的挖掘。另一方面就是动画画面的形式感,前文提到动画是造型艺术与影视艺术的结合,而我们目前所接触的动画大量更偏重于影视艺术,讲究镜头的运用。而我们也可以更偏重于造型艺术,动画的诞生其实早于电影,早期的动画中没有影视语言的概念,其看重的是画面内容的运动以及构图形式感的变化。

动画发展至今,应用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媒体的出现都带来了新的需求。例如网页动画就要依据网页版面的安排来设计尺寸,而尺寸往往是“五花八门”的没有定数、甚至是不规则图形,另外还要考虑没有音乐配合下的视觉感受,在这样的应用环境中更需要从视觉传达设计的角度出发使作品脱颖而出,这也是我们更擅长把握的一种表现手法。以上理念在教学具体实施环节中有几点需要注意,首先是画面风格的可行性实验,要考虑制作技术是否满足制作的需要,如果可行还要对角色设计进行必要的优化处理以适应动画创作需要,要合理控制工作量,这是保证学生能否顺利完成动画创作的重要因素。还有就是画面风格与形式的选择要与表现内容的内在特征统一,不要为“风格”而“风格”,为“形式”而“形式”。

在课程的评分标准中我们也进行适当的调整,加大动画作业中画面风格与形式方面相关分值的比重,鼓励学生积极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展览是美术学院教学中的一个必要环节,学生展览策划能力的培养可以帮助其养成作品推广的意识。在展览的内容上除影片展览之外可以将动画创作前期设计稿件进行整理与艺术加工,使之具备独立的艺术价值。例如制作成原画集、绘本形式的创作笔记等,还可以运用作品中的卡通形象制作一些周边产品,也可以推出与动画同步的漫画作品。还要考虑展览的空间布局,考虑对观者视觉重心的引导以及借鉴现代装置艺术与新媒体艺术中与观者的互动方式,这些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艺术综合素质。从教学实际效果来看,一次成功的作品展览带给学生的荣誉感对其今后的学习态度有很强的激励作用。以上就是我们对于美术院校背景下的动画课程教学特色的一些探索,希望能与大家交流,并得到宝贵的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为高校动画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蒋杰单位:四川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