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机械基础课程教学的利与弊

时间:2022-03-06 03:14:10

小议机械基础课程教学的利与弊

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减轻了老师的负担,增强了学生的兴趣以往在机械基础教学中,老师的备课准备得相当充足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在课堂上还要在黑板上画上复杂的机器构件图,详细的讲解各个部件的作用和功效,这样繁琐的工作使得老师的任务加重,同时也让学生很难吸收,平面的图画不够生动、形象。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使得老师的工作变得轻松,而且课件的质量也变得直观、立体。改变了以往学生的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其中运用动画教学的方式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兴趣,运用文字、图像、视频等多种元素来阐述其工作原理,使抽象的变为具体的,使静态的变为动态的,把原来单一的说教模式变成现在的立体综合性的模式。这不仅增强学生学习机械理论的兴趣,更使得教学互长,使学生和老师在理论上都有值得提高和飞跃。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更好的诠释机械理论的成熟机械基础是机械理论的重要内容。机械理论的成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学生对相关理论的理解。机械基础是一门理论与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光凭理论的讲解并不能使学生完全的理解。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以延伸机械理论,使书本理论变得更加成熟。例如,学生可以在多媒体视频资料的指引下做一些简单的机械模型,这不仅能够深化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同时动手去做了,熟悉了部件的内部构造,掌握好它的工作原理,使得机械理论变得更加形象生动,枯燥的理论也变得有趣起来。多媒体技术拥有无限的空间,足够学生对某些理论的掌握和理解在传统的教学中,老师上一堂课需要准备的东西很多,例如课件、书本、尺子、挂图,还有板书,这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效率较低,45分钟的讲解学生能够掌握的东西微乎其微。多媒体教学引起了机械基础理论教学的新革命,教课形式上变得游刃有余,理论的讲解上也变得轻松多了。

多媒体技术可以把以往老师所带进课堂的东西缩小成一个U盘,里边有无限的理论空间,不仅使理论变得紧凑,而且更容易让学生关注,课堂气氛也变得活跃起来。其次,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随时加进一些新的知识和观点,有助于后来的教学,变得更加方便,知识也随之变得更加系统。新事物的出现总能受到人们的追捧,多媒体技术在机械基础理论上的应用,我们看到它所带来的便宜,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现代多媒体的应用不是万能的。要防止多媒体成为教学方式的“独角戏”,而抛弃传统的教学方式。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传统的教学手段是不能被丢弃的,而要找到传统和现代的最佳结合点,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多媒体的出现使得很多老师依赖于多媒体的方便性,不再去进行机械基础理论的深入研究,放弃了对某些理论知识的疑问,开始完全依赖于多媒体技术的正确性。久而久之,老师成了课件的解说者,就像一部机器一样不断的在复制着别人的思想,没有了自己的创新。这样时间长了,学生也会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教学的目标也会越来越偏离轨道。学生对于多媒体技术起初是感觉新鲜的,但是随着老师课件的加大,课堂信息容量增大,很多学生在45分钟内消化不了太多的理论,教学节奏的加快,使得很多学生的思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因为稍有疏忽就跟不上老师的步伐,这样反而与原来的教学目的背道而驰了。虽然现代教育媒体的使用减少了教师板书、作图等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但由于课堂信息容量增大后,来不及对教学内容作出适时的反应和思考,从而适得其反,达不到好的教学效果。

(1)在机械基础的理论学习中,应把握好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利用多媒体技术的方便之处,不舍弃传统教学的优良习惯,做到两者的有机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机械理论学习的目标。(2)在教学过程当中,应敢于向理论提出质疑,在课堂上与学生展开讨论,也可以分成几小组,一组一组阐述其观点,丰富课件的不足,活跃课堂气氛,调动起所有学生的情绪,才能更好的进行机械理论的学习。(3)重视学生的反馈,尊重学生的建议。学生是学习的主导,无论是传统的教学模式,还是多媒体技术的运用,都是围绕着学生这个主体来进行的。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对于所学理论有着自己的见解。及时反馈给老师,老师应高度的重视起来,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的解惑释疑。(4)现代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但是并不是唯一的方式。任何事物的优越性并不是绝对的,但是作为一种辅助的教学手段是完全可以的。在实际的教学过程的的整个设计仍要由教师来完成并执行。只有合理的运用,恰当的运用多媒体技术,才能使课堂既变得生动,也能达到教学的目的,更不至于丧失传统教学的魅力和功劳。新事物的出现总要经历一段磨合期才能走上轨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学生对多媒体教学的逐渐适应,渐渐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加之传统理论教学的不断创新,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本文作者:李守柱工作单位:安徽机械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