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导的积件库创建综述

时间:2022-01-11 08:53:42

信息化教导的积件库创建综述

本文作者:王桂林工作单位:江苏省涟水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解决职教积件库问题的措施1.扩展积件库的可容纳的积件数量。可以通过各个领域不同方面来扩充可容积件的数量。比如可以对网络上现有的教育资源网站和可利用的素材库光盘,筛选出符合我们要求的素材,将这些素材整合完善后直接收集到素材库里。又比如,可以使用一些计算机软件将教学光盘和教学软件等中的利用价值非常高的部分进行合并,再将其收集到我们的素材资源库里。这样不但可以有效的节约人力资源,还能大大的提高积件库的资源数量。2.对积件进行科学化的分类。“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同理,对积件库中的资源进行合理化的整合和重组是积件和素材资源可共享的基础与前提条件。因此,为了提高积件库资源的利用效率,就必须对积件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的分类整合。首先,在对积件资源进行重组时,积件库的所有信息素材必须遵循当今国际已有的规范化标准规范。同时,积件库内各种视频、图形、文本、动画、音频、表格等格式都必须与国际上的规范化应用软件格式保持一致。目前,这些格式在国际上还没有进行法律上的标准的确立,但还是应该遵循已有的规范化软件格式,也可以限制很多不确定因素。其次,可以对积件库的资源按学科,应用领域,格式等类型进行分类,使资源的条理更清晰,方便师生的查阅和搜索下载等,真正实现资源的简单,便捷和利用性高的目的。3.提高积件库的实用性。老师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所需要的资源,在校园网上的积件库进行搜索并下载至本地。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对下载好的素材进行整合和排版,同时进行自身的创造性设计,最后制作出符合自己需求和风格的软件,真正体现积件实用性的思想。老师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将不同的教学素材和资料进行有机的结合。4.逐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良好的教学模式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因此,在当今科技信息化的前提下,学校应该逐步以先进的教学模式替代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与老师进行互动和交流,而不是老师一味的填塞知识给学生,实现师资力量的最大化水平的提高。

应用于教学的积件库可以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大量丰富的资源,使师生在教授与学习的过程中能及时迅速的查找到可利用的信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热情,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使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更自如,真正的做到为教学服务,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的师资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