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课程的教学研讨

时间:2022-01-10 09:54:59

服务型课程的教学研讨

本文作者:孟晓慧工作单位: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分层次课堂教学的意义

我认为服务型课堂的形式应该多样化,其中最能体现服务意识的课堂形式是分层次教学。分层次教学中的层次设计,就是为了适应学生的认识水平的差异,根据人的认识规律,把学生的认识活动划分为不同阶段,在不同阶段完成适应认识水平的教学任务,通过逐步递进,使学生在较高的层次上把握所学的知识。[4]为什么要进行分层次教学呢?因为分层次教学让教学过程更加人性化,更有利于教师因材施教,故而分层次教学有利于全面的提升教学质量,从而让服务型课堂变得更加有意义。

如何进行分层次教学

在幼儿师专中进行分层次教学要注意现因材施教的具体教学手段的使用,因为教学活动是要面对全体学生的,所以教师要让每位学生都能受到自己的优质服务,都能在教室的分层次教学中得到个性化发展和提升。(一)利用考试进行层次划分这种考试制度能够极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最能发现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问题,根据结果将学生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允许学生进行自选。当然,我们应该不断的改善试卷质量,让试卷能够最大限度的反映学生的水平,以便我们做好分层次教学工作。(二)教师做好分层次课堂的备课教师在分层次课堂教学中,应该通过学生比较喜爱的内容进行引导,如优美的图片、歌曲、新闻等等。教师要做好分层次教学的课堂设计、目标实现、内容预备等工作,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发展空间,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提出不同的要求。(三)分层教学的基本原则笔者曾经有过下列实践:在已经分好层次的学生中进行分层任务指导,让水平较低的同学进行音节和词语的练习,让中等水平的同学进行句子和短语的练习,让高水平同学进行语法和音标的练习等,通过同层次同学之间的竞争提升学习兴趣和能力。这些做法,其基本原则是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做好教学工作,如能力较强的同学,在设计课堂时就要从深度和广度方面来考虑;对于第二层次的学生,主要是加强基础知识的讲解和运用,扩充教学范围,适当增加难度;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主要是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讲解。(四)布置好作业教师在服务过程中要做好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工作,要体现出不同层次的作业难度,增加作业的实效性。学生要在作业本上注明自己的层次,教师也应在布置作业时体现每个题目的适应层次,对于任何一个层次的学生都要做好点评工作。

实施后的成果

诚然,在分层次教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如:分层的依据问题,在新生入学后,如何根据他们的成绩进行划分?是简单的用分数一刀切,还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其次是班级如何管理的问题,除此之外,教师资源分配有难度,学校还要做好教师的培训工作等等。但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在服务型课堂中进行分层次教学后,我们发现学生的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一)形成了自己的个性化发展每个学生都基本形成了自己的学习特点、时间、爱好、风格等,这对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是不小的推进,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二)有效的提升了自己的英语水平学生在分层次课堂中,由于受到了教师因材施教的服务,自然学习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无论是哪个层次的学生,都希望能够向上一层次提升,在心理上也形成了良性竞争的状况。(三)快速的发展了自己的技能学生在分层次课堂中,由于能够不受能力高低的限制,因此在各方面都比较自信,相信自己在自己的层次内一定能够取得进步,因此学习上非常用心,并快速的发展了自己的各种技能,同时还培养了自己的团队合作、上下协调、环境适应等能力。

总的说来,在服务型课堂中进行分层次教学,能够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发展学生的各项能力、快速提升学习水平。同时我们要看到,学生的水平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变化的,学生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层次的飞跃的,所以教师同时还要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层次晋级和激励的体系,让学生在良性竞争中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