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环境下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

时间:2022-09-28 10:51:14

教育技术环境下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

课堂学习对于学生的学习成长十分重要,一堂高质量的课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吸收所学的知识内容,促进自身的发展。在现代教育中,学生普遍的比较好动,难以在一堂课中全程保持注意力集中,因此容易影响课堂的效果。在教学中,不少老师会通过在课堂上设置一些小游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其更好的带入到自己所讲的知识内容中。这种课程主题的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教育培养来说,比起传统的课程教学具备更好的质量和效果。目前,关于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的类型还比较少,给不少老师施行课程主题游戏教学带来了难度。

一、课程主题游戏教学的内涵

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是基于娱教的理念提出来的,它主要是围绕多元智能理论,将娱乐和教育相结合,来实现两者中的有效平衡,更好的达成教育的实施效果。美国学者加德纳是多元智能理论的创始人,他认为学生在课堂上,具备不同的智能,包括语言智能、肢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交往智能等。在课程教学中,如果单纯的对学生进行知识的讲解,对于部分学生而言,不能对知识进行很好的吸收。游戏的方式可以调动学生的多种智能,这样反而可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是教学和游戏相结合,但是要在两者间进行权衡,做到课程学习和游戏学习时间的合理安排。游戏时间过多,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太少;教学时间太多,学生的积极性难以被调动。此外,在课堂主题游戏教学中,学习的选用需要契合课程的主题,比如英语课堂,老师可以开展“bingo”游戏进行单词听写,当学生达成了游戏条件,就可以喊出“bingo”,老师可以适当的奖励或者惩罚一些听写错误的学生,来娱乐课堂。这样的课程教学模式,可以更好的实施课堂的教学效果,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吸收也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二、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的组成

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在学生教育当中,是一个比较新的教学概念,它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图、教学实施和教学效果评估等各个方面。

(一)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是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核心的内容,它规划了整个课程主题教学模式的实施目标,是整个教学过程的理论指导。比如,在一堂课程主题教学课程前,需要对课程进行规划,吸取一些老师的经验,开展整个过程的教学。

(二)模式图

课程主图游戏教学模式图是整个教学模式的图片展示,在模式图中,对各个教学目标有明确说明,包括各个流程的关系和流程安排等,是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的方针。

(三)教学实施

教学实施是在教学理念的基础上,开始课程主题游戏教学的流程。其中包括了学习目标、前段学习内容分析、游戏设计选择、游戏准备以及课程复习学习等。在这个过程中,对课程主题游戏教学进行了实践,并通过教学实施来实现教学目标。

(四)教学效果评估

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在每个课程、每节课都具备不同的内容,在教学实施后需要对其取得的效果进行分析评估。在分析评估的过程中,对可取的地方以及需要完善的地方进行评价,以此来完善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促进在实践过程中取得更好的效果。

三、构建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的注意事项

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教学模式,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在课堂上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对老师所教授的知识内容能够有更好的理解和吸收。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当中包含了游戏娱乐的环节,因此在构建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分配好游戏和学习的时间

人很难将自己的目标高度保持40分钟以上,一堂课的时间为45分中,这意味着学生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学习的效果不太好。因此,将这部分时间设置成游戏,可以促进课堂的效果和质量。在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中,需要分配好游戏和学习的时间,游戏时间过长,学生学习内容受到影响;游戏时间过短,学生难以保持注意力集中。合理的分配好游戏和学习的时间,是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并且十分重要。

(二)注重游戏的选取

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是围绕教学来进行,游戏需要跟课程主题相契合,比如在游戏中进行单词的拼写和诗句的背诵,游戏的选取需要围绕整个的课程主题游戏教学,它是作为一个教学工作服务于教学,用来提升课堂效果,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相比于传统教学,它更加注重对学生的思维引导,利用游戏作为课堂教学工具,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从而促进学生课堂学习的效果。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是一种比较新颖、先进的教学模式,对于我国学生的培养具有积极的意义。

因此,需要做好对课程主题游戏教学模式的相关研究,对此做出不断的完善和改进,来提高课堂的学习效果和质量,促进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作者:满怡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