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古诗词探究式教学模式思考

时间:2022-09-28 10:40:29

高中语文古诗词探究式教学模式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高中语文教学也有了新的教学标准,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实施探究式教学方法是新时期下新课程的基本理念。运用这种探究式教学模式,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所以,该教学模式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础,本文旨在通过对高中语文古诗词学习的作用、优势以及探究式课堂教学的内容两方面进行论述,从而进一步探讨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

关键词:高中语文古诗词;探究式教学;思考

引言

探究式课堂的教学不是传统的教师单方面传授,而是特别重视开发学生的探究性思维。以此来开发学生的思维动脑能力和智力的开发培养的过程。探究式教学模式也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和好的习惯。

一、学习高中语文古诗词的作用和优势

(一)古诗词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悠久的发展史

诗歌是中国文学中产生的最早艺术形式之一,也是中国文学中得到最为充分发展的载体。随着时代的变迁,古诗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最早的诗经,到隋唐时期的五言绝句、七言律诗,再到宋朝时期的词,元朝时期的曲,诗歌经历了不断的发展。诗歌不仅蕴含着丰富的语言知识,而且体现了不同时代的文学特点与特征。因为时代的久远,我们很少接触到中国传统语言学的知识,然而古诗词打破了时间的限制,让我们能够去了解语言的发展演变和时代的差别。古诗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诗人把丰富的感情内容藏在古诗词中,通过古诗词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古代诗人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之情,郁郁不得志的悲苦之情,浓厚的思乡之情等。

(二)古诗词的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学习古诗词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提高自己的古诗词方面的知识,还可以通过学习古代诗人的精神来激励自己完善自己。古诗词中蕴含着文字之美,而且古诗词的选字严格慎重,学生通过古诗词的学习可以提高鉴赏水平和审美的能力,以及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三)目前的高中教学考评仍以考试来评价学生

在高中考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这直接影响语文课堂教学的方式。对古诗词的计能力只是最基本的,而鉴赏分析能力确是最重要的。因此学生在学习古诗词时不仅仅是死记硬背,还要锻炼自己的古诗词鉴赏分析能力。

二、高中语文古诗词探究式学习模式的内涵

新学期下国家创新了新课标的教学范围,使得高中语文教学理念有了突破性的发展。而探究式学习成为了新的教学模式中的一个重要的难点和创新点,对于探究式学习的探索,并不是笔头上的说说而已,而是要应用到课堂教学之中。那么,探究式学习如何应用到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之中呢?这种教学模式如果能够得到很好的应用,就能够更好的适应高中语文新课程的标准和要求,也能够培养学生的探究思维创新能力。所谓的高中语文探索式学习是课堂中教学模式的重中之重,就是以学生为主开展探索学习,对于学生来说整个的教学过程是以学生的课前学习和课中讨论为基础。所以最难实施的地方就在于学生能否有自主能动性,在课堂上的探索式学习的基础就是课前做好预习,对所学习的高中古诗词有一定的了解,这就需要学生大范围的查阅相关资料。作为教师层面主要是启发作用。第二步是自主探疑。第三步是自拨释疑,就是通过所查找的资料,对于自己的疑问作出解释。那么最后一步也就是自结应用.这种高中古诗词探究式教学模式,能够极大的开发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他们的创造性思维,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智力水平。而在课堂中教师作为一个联结的形象出现,主要的任务就是能够在课堂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自主地获取学习的知识,在课堂中锻炼学生的总结能力。

三、高中语文古诗词探究式教学的实施策略

高中语文古诗词探究式教学要求教师能够积极开展新式的教学模式,摒弃传统的单一式教学。这样能够积极地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教师的启发作用。就是在课堂之中,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为启发来开展探究活动,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提高学生的知识素养。第一,在课程学习之前,要求学生做好预习工作。因为良好的开展高中语文古诗词探究式教学的基础在于,学生对于课程的预习是课程开展的先决条件。第二,为了更好的开展高中语文古诗词探究式教学,要充分在课堂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在课程讲解时多角度的引导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感悟能力。第三,创造探究式教学的情境,营造探究氛围。高中古诗词的学习是把前人的文学智慧和我们后者的情感表达相结合。因此我们在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模拟身临其境的感觉。教师可以在课堂中借助一些虚拟情境的手段,这样能够使学生充分理解和领悟课文内容,以及作者在创作诗词的思想情感。这样学生在课堂学习之中,不仅能够获得真实的情感体验,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文言知识能力。

结语

高中学习的过程是提高学生自身能力的过程,每一门学科之间都是相互有联系的。所以新课标的标准要求我们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要结合书本和生活、理论和实践,这样才能够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对高中古诗词探究式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从个人来看,会使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力提高。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可以提高我们的社会凝聚力和国家的综合地位,所以开展高中古诗词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究,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郑建华.高中语文古诗词教学困境研究[J].语数外学习(语文教育),2013,(7):61-62.

[2]张天宝.新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3]杨锡瑞.古诗词阅读的“七把钥匙”[J].甘肃教育,2008,(05).

[4]韩振.传统文化是古汉语教学的重心——张世超教授访谈最[J].语文教学与研究,2007,(4).

作者:李秀艳 单位:抚松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