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情景创设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05 09:17:13

初中英语情景创设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语言是人类进行交际的重要工具,而语言的社会功能性就体现在交际上,所以语言环境是人类学习语言的关键,良好的语言环境能让语言学习的效率增高,也通过实践交流活动,让语言的应用效果更佳。现阶段开展的英语教学,由于是非母语的语言学科,所以教学中缺乏语言环境,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设置一些能够贴近实际生活的语言类场景,让学生能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进行语言的学习。

【关键词】初中英语;情景创设;教学模式

教学活动中为学生创设有效的情景教学环境,能让课堂教学的整体效果更佳,这也是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需要努力追寻的目标之一。初中阶段的英语教材体系编撰也充分的利用情景创设教学法,来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这样将有利于英语课堂教学的形象化和趣味化。

一、利用肢体语言进行情景创设

英语教学中最为常用的语言是手势语,很多时候在与外国友人进行交流的时候,可以在语言沟通不畅的情况下,使用手势语完全能进行简单的沟通,所以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使用这种方式,帮助学生记忆单词学习新的词汇,进而能让教学效率提高的同时,使得学生对单词的记忆更加深刻。例如,在教授monkey这个单词的时候,教师先要模仿猴子的动作让学生猜测是何种动物,然后嘴里说:Doyoulikemonkeys?进而使得整个课堂气氛活跃,能更好的引发学生的学习注意力,起到强化记忆的作用。再如,在学习动作类单词swim,run……等表示动作类的单词,教师需要做相关的动作,并使用肢体语言进行恰当的表演,让学生对语境的环境进行简单的了解,这也是肢体语言体验的新过程。因此,教学中,无论是教师开展的教学导入,还是相关的演示活动,亦或是学生进行的操练活动,都要做到身口并行,这才能让课堂实际更显真实。

二、实物运用创设情景法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准备一些比较容易携带的实物,并利用教室里面的人或者物,密切配合教材的同时,巧妙的设置情景环境。例如,在进行相关环境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从身边常用的物件入手,让学生将双肩包、文具盒、铅笔等各类学习物品直接摆放到讲台上面,然后通过英语问答的方式开展情景对话。例如在进行八年级模块教学的时候,上课之前教师可以给学生准备大量感兴趣的篮球、排球和兵乓球等,并在课堂上使用英语给学生介绍相关球类的使用方法,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进行小型的运动会活动,以引导学生将已有的英语知识更好的运用到交际活动中。

三、利用句型或者上下文创设情景法

教师在进行词汇教学的时候,可以利用句子或者自己创造的一段短文,让词汇都置于句子当中,但是在学习中要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词。例如,在学习pickup这个单词的时候,教师现将书扔到地上,然后在捡起来,并在书捡起来的时候说:Iampickingupmybook.让学生能够领悟到pickup这个词的含义,并接着说:Lastweekend,MyparentsandIwenttoafarm.Thereweremanyappletreesandthereweremanybigapplesonthetree.Iwantedtoeatandapple,soIpickeduparedbigapple,Ihaditanditwasdelicious.这时候学生突然明白pickup的另外一个含义是采摘。

四、图像、画面呈现创设情景

根据教学内容或者文章当中的故事情节,教师可以利用简笔画的形式开展教学设计,让学生能够根据图画当中所描绘的情景开展对话练习,通过对图片的观察,复述出文章当中的内容或者根据图片信息,回答教师所提出的问题。例如,在学习Myfamily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简笔画,画出Jim一家的形象,或者让学生自己带一张全家福照片,以这种形式简化FamilyTree的教学工作。利用这种形式创设情景,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进行指导,让学生能够在生动、形象的课堂教学当中,更好地开展学习活动,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整体学习效率。英语教学实践中,教师能了解到为能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英语,并能学好英语,就要创设更多的情景教学模式,让学生能积极的参与到真实的场景模拟中。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在课堂上发挥自身的主动性,进而以为学生创设出各类交际语言形式,以强化学生的语言感,让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通过创造性的使用英语,能让学生的英语得以发展,以获取综合运用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培育学生综合交际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吴云开.新课程初中英语“导学———自悟”教学模式探究[J].保定职业技术学院,2016,(08):1

[2]吴云开.如何构建高效的初中英语课堂[J].福建师范大学,2017,(06):10.

作者:张倩 单位: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