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07-25 11:19:25

高职院校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文章将“互联网+”引入高职课程项目式教学模式中,将“互联网+”与“项目教学”有机融合,发挥各自优势,构建信息化技术条件下最理想的教学设计方案。重新分配课内、课外教学用时,将更多的教学时间留给项目实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互联网+;项目化教学;教学模式;高职院校

自从总理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就成了全国各个行业普遍关注的新词热词。与此同时,“互联网+”也使高职教育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借助于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近年来涌现出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各种应用于教学活动的APP、微信小程序也层出不穷,相关应用于高职课堂的教学研究也被积极应用实践。如何将“互联网+”与传统高职课堂完美融合,挖掘适应新时代的教学模式,是摆在广大高职教师面前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本文尝试构建“互联网+项目化教学”的混合教学模式,将“互联网+”和“项目教学”有机融合,发挥各自优势,构建出最优化的教学模式理论模型,设计出信息化技术条件下最理想的教学设计方案[1]。

1“互联网+项目化”新型教学模式概述

1.1“互联网+”教学模式的发展及其在高职课堂中的应用价值。互联网实现了教育行业线上线下资源的对接,构建了师生互动的学习支持服务系统,形成开放互动的网络学习社区,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显著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互联网+”这个风口下,催生了各式各样的新型教学模式,其中以微课、慕课、翻转课堂这三种教学模式应用最为广泛。微课是指以时长十分钟左右的短视频为主要载体,聚焦于课堂内容的主要知识点做讲解。慕课是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学生的线上学习提供了交互式学习环境,甚至可以进行学分认定,学历认证等。慕课学历目前已经得到全欧洲的认可,这绝对称得上是新型“互联网+”教学模式发展的里程碑。翻转课堂是将课堂上的“教师讲课”和课后的“学生完成作业”这两个阶段颠倒过来,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2]。学生在课下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微课、慕课可以作为翻转课堂的手段和工具,为课堂的成功翻转提供技术支持。因此,可以说这三种“互联网+”教学模式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由于高职院校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差、自律性差,传统课堂里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是被动接受的客体这一教学模式极大遏制了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再加上课堂都是围绕“课本、黑板”进行,专业课知识内容又不易理解,往往一节课下来老师累的筋疲力尽,学生却没有听懂多少,教学质量难以提升。“互联网+”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让学生观看微视频,应用手机APP来主动学习知识,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老师也有更多时间与学生沟通交流,教学效果事半功倍。1.2项目教学模式的内涵。项目教学法是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从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的实施及最终的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环节中的基本要求[3]。当然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也缺少不了理论知识的传授。项目教学法把学生作为教学中心,强调学生在教学中的主观能动作用,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主要起引导作用,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活动是互动式的[4]。1.3“互联网+项目化”教学模式的构建。新型“互联网+”教学模式与项目化教学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在尽可能实现教师学生的角色换位,颠覆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如果能在高职课堂中将“互联网+”与项目化教学协同作用,构建基于“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混合教学模式,相信不仅能实现教学价值最大化,同时也为“互联网+”与高职课堂的完美融合劈出一条新路径,非常值得尝试。

2“互联网+项目化”教学模式的教学方法研究

目前,国内互联网技术与项目化教学协同作用的教学模式改革并不多见。作者通过收集资料、阅读文献等前期准备工作后针对教师和学生的教学活动分别设计出了课前准备、课堂互动与实践、课后总结反思的三段式教学流程。2.1课前准备。在课前准备阶段,教师要做的首先是按照大纲对教学内容进行项目划分及优化设计,针对已经划分好的教学项目录制微课视频或制作PPT课件、搜集素材案例,并将这些教学资源上传至蓝墨云班课APP供学生自主学习。待学生自主学习完毕,归纳整理学生关于项目的相关疑难问题。学生在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蓝墨云班课APP学习老师上传的教学资源,有兴趣的学生甚至可以对项目进行初步的计算、设计。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要求学生发现并提出关于项目的疑难问题。2.2课堂互动与实践。课堂互动与实践是教学效果提升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针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并且强调关于项目的重点难点。对于比较复杂的综合性项目,还需要点评典型案例,总结设计规律。最后,在学生完成项目实践的过程中给予及时的指导。在这个阶段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老师的课堂讲解解决课前提出的疑难问题,掌握项目的重点难点,完成项目实践。针对综合性项目,可以划分学习小组,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协作,共同完成项目实践。最后,通过实践内化项目设计规律。2.3课后总结反思。课后总结反思阶段是巩固教学效果的阶段,学生对课堂上完成的项目实践结果进行总结反思无疑是本阶段最主要的内容。在这个阶段首先要求学生以大作业或者PPT的方式呈现项目实践结果并上传至蓝墨云班课APP。开启蓝墨云班课APP小组讨论中的学生互评模式,允许学生对本人(本组)以及他人(他组)的项目实践结果进行自评和互评。通过评价的方式完成学生对项目实践结果的反思与总结。而教师在这个阶段的任务主要是查看学生上传的项目实践结果并予以评价并且查看他们的自评互评情况,最后将评价结果统一归纳整理后用于课堂交流,进一步巩固教学效果。

3小结

通过对“互联网+项目化”教学模式的教学方法研究,发现“互联网+”与项目化教学协同作用后解决了项目教学模式中原有的项目实施时间过长、教学情景难以仿真、项目知识难以消化等诸多困难,能够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非常值得推广[5]。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制作微课视频、课件等非常耗费人力物力,是需要各高职院校及教师配合、克服的。另外,学生的参与度也是“互联网+项目化”教学模式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如果学生课前不做任何学习准备,或者只是简单浏览视频课件,在课堂上就无法有效地交流与实践,教学效果必定大受影响。因此,教师还应加强课前阶段对学生的引导,督促他们充分做好课前准备,这样才能保证教学模式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刘刚,李佳,梁晗.“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学创新的思考与对策[J].中国高教研究,2017(2):93-98.

[2]钟晓流,宋述强,焦丽珍.信息化环境中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设计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3(1):60-66.

[3]赵海永.项目教学法在电子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职业,2011(8):39-40.

[4]孙珊.基于项目学习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实践研究[D].吉林大学,2011.

[5]张冬梅,牛彩雯,侯雯卉.“翻转课堂”在高职专业课程项目教学模式中的创新应用[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5,13(3):28-30.

作者:张婉璐 单位: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