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模式及教学平台研究

时间:2022-07-23 09:37:31

会计教学模式及教学平台研究

一、会计信息化的主要背景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从而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价值。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学生的学习方式均有着较大的改变,从而能够更好地完成知识学习,并将其转换为实践技能,进而在未来实际的工作中解决问题。

二、外部环境带来的相关影响

进入新经济时代后,信息技术对于会计教学带来了诸多影响。同时,整个市场环境也有着较大的改变,信息技术的引用使得企业更加注重创新型人才,会计人员不仅需要懂得基本会计知识,熟悉信息技术能力,并且还要了解目前市场贸易的基本规则,以此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帮助[1]。

三、传统会计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学方法过于陈旧。现如今许多教师在实际授课的时候,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的思维发散受到了严重阻碍,其仅仅只能完成知识的学习,但却无法做到延伸,并且不能将其充分利用。而且多数考试都以闭卷模式为主,使得学生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了背诵方面,从而对于知识本身应用层面的认知大幅度降低,进而使得学生的学习效果大打折扣。(二)教师水平有所不足。现如今许多会计专业的教师缺乏足够的实践经验,自身知识多数时候只是停留在知识表面,无法完成深入性教学,促使学生们尽管掌握了基础内容,但是却无法将其转换为实践能力,从而解决实际性问题。师资队伍的落后还会给学生带来错误的理论指导,从而使得学生的学习能力出现下滑[2]。(三)教材结构十分混乱。当前会计教学中所使用的教材种类有很多,因此变得非常混乱,从而影响了教材本身的质量。同时,专业本身的重点也有着一定的差异性,使得教师在实际授课的时候往往对于侧重点的选择有着较大的差别,进而阻碍了学生知识水平的提高。(四)教学难度逐步增加。当前会计专业的国际化标准越来越高,普遍教师的个人能力无法企及这一高度,这也造成教学的难度不断上升。同时当前市场对于学生的个人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教学方式显然无法满足这一条件,导致学生的综合素质受到影响。(五)缺乏创新教学意识。在传统会计教学中,教师通常会将自己作为教学中心,促使学生们跟着自己的思路进行思考。如此便使得学生很少有时间能够进行问题思考,导致自身创新性价值受到影响。

四、信息化背景下会计教学模式的改革方法

(一)改变原有的教学观念。在当前信息化的背景下,学习的形式已经从某种程度上发生了一定的改变,由原本的被动接受知识而逐渐变成了自主在社会环境中进行知识探索。为此,教师需要充分利用新平台带来的优势,促使学生们能够将自身的特点全部展现出来,从而为自己的人生未来不断努力拼搏。不仅如此,学生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洗好自由选择希望学习的内容,并且积极参与其中,提升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二)创建信息化教育平台。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于师生之间的交流带来了许多便利,促使学生的思维模式发生了改变,在进行会计知识学习的时候,随时能够做到分析和总结。同时,在实际授课的时候,教师采取信息化处理方式,可以将原本看似十分抽象的知识内容变得更为具象化。并且能够利用一些产品软件,对于市场中的虚拟企业予以创建,并细化管理内容,提升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三)更新教学的主要方法。进入信息化时代之后,学校应当建立一些多媒体教师,并在学校网站中创设虚拟会计平台,从而将传统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方法完全统一起来,形成一个全新的整体。如此一来,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将紧密相连,并且互相影响,促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全面提高。师生之间随时随地可以展开交流和研讨,大幅度提升了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3]。(四)合理安排教学体系。会计工作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岗位,有着独有的知识领域。因此,教师在实际授课的时候,必须将现实作为基础,了解当前社会的实际背景,确保知识内容能够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相结合,从而将会计工作的实质性价值充分展现出来。因此在信息化背景下,企业需要将会计资源重新整合,提升知识的应用性,并与信息化平台展开联系,促使学生们能够做到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五)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在当前会计工作领域中有许多经济性问题存在,究其原因则是工作人员道德缺失所导致的结果。为此,学校必须对此提起重视,收集相关案例资料,将其向学生进行普及的时候,需要提升专业内容本身的警示作用。现代社会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需要具备丰富的基础知识,而且还能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为此,合理利用网络背景带来的便利性,培养更多的综合性社会人才。

五、结语

综上所述,进入信息化时代之后,会计教学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以此能够满足时展的需求。为此,教师便需要更新自己的观念,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促使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够得到有效提高,进而成为一名实践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欧阳电平,罗林.信息化背景下会计教学模式及教学平台改革研究[J].财会通讯:学术版,2006(5):117-119.

[2]赵龙祥.信息化背景下会计教学模式及教学平台改革研究[J].教育:文摘版:295.

[3]戴秀青.信息化背景下会计教学模式及教学平台改革研究[J].网友世界,2014(13):304-305.

作者:王万里 单位:保定市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