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13 03:21:37

酒店管理教学模式分析

情景教学课程的创建势必可以有效推动教学质量,从理论基础、科研水平、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等多方面成就学生的专业素养。因而酒店管理专业亟需通过科学规划、缜密思考,通过有效的载体将教育资源与教育要素联结,创建高水准的精品课程,全面培养学生对理论知识、科学研究的学习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切实操作、施展才能的实践动手能力。情境再现教学方法是以真实的、实际的专业工作环境为基础,在课堂上将工作中的情境再现,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本专业的魅力,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断提高学生的可以从专业情境再现的旅游酒店管理教学模式进行详细分析。酒店管理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并将其运用在实际场景中,培养职业能力,专业情境再现不仅便于操作,更有利于学生的职业教育。

1情景教学法简介

情景教学法又称情景式教学,它是在直接法和听说法的基础上,利用视听手段形成的教学法。它创设典型的场景,与语言描绘相结合,激起学生热烈的学习情绪,从而促其主动参与教学过程,情景创设的方法、手段多种多样,酒店业的迅速发展,对酒店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日益凸显,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必须适应这一发展趋势[1]。结合中职学生的特点及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内容,主要可以采取以下几种途径进行情景创设。1.1多媒体动态感受场景。多媒体是一种综合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来进行信息处理和信息传递的手段,它集成了视觉与听觉等多种媒介,可以有效提高学习的趣味性,贯彻全面渗透、重点突出的原则,全面渗透体现在课内、课外、考评方式上。在课内充分利用各种实训室,模拟各种真实的酒店服务环境,提高学生对酒店市场的感性认识和领悟能力,在课外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1.2肢体语言丰富情景。肢体语言,顾名思义是通过身体动作或姿势传递信息、表情达意的,它具有形象性和分析性,能使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有时比语言描述更清楚、更直观,能沟通学生与老师的感情。在课内充分利用各种实训室,模拟各种真实的酒店服务环境,提高学生对酒店市场的感性认识和领悟能力,在课外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1.3角色扮演情景。角色扮演即通过形象的语境氛围,让学生模拟书中情景,它可以有效地加深学生对书中知识点的充分理解,促进学生牢固掌握所学知识点,形成思维习惯,逐步提高语言运用的技能。角色扮演不是对某一单一环节的情景再现,而是对所学酒店管理知识的综合运用,它可以使学生在逐项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掌握相应的表达方法与沟通技巧。

2情景教学法应用于课堂中的教学实验

2.1实验目的。实验通过模拟酒店具体工作场景,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从而将情景教学法应用到酒店专业具体课程的教学中,经过系统理论教育的本专类酒店管理专业的大学生队伍就成为酒店提高自身人员素质的捷径,为学生创造一个融视、听、说于一体的教学环境,使学生身临其境,加深对课本及专业的理解,开展有效培训、完善规章制度、实施情感管理、建立科学薪酬、提供发展机会,为企业留住人才从而实现学生价值,从而学习及锻炼酒店方面的工作技能,以期更好地契合酒店的人才需求。2.2实验对象及场景划分。实验选取安徽国际商务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两个班共计80名学生为实验对象,实验时间为一个学期共计18周,实验教材选用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前厅服务》,本书采用情景式教学法思路编写,书中主要设计了以下三个情景。情景一:恳亲会客人的接送服务,主要包括客房预订、礼宾迎送等内容。情景二:安利公司年会的前台接待,主要包括散客及团体客人的入住登记及结账服务等内容。情景三:酒店特色项目的推荐服务,主要包括个性化服务项目训练、酒店特色项目服务等内容。2.3实验方案。参与实验的班级为A班和B班。A班以传统教学模式授课,首先由学生预习并熟悉书中内容,上课时由老师具体讲解知识点并提问,学生如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向老师提问,最后老师布置课堂作业,学期末进行课程考核[2]。B班采用情景教学法授课,上课时划分若干学习小组,学生根据书中的内容并结合生活经验,构思情景并进行角色扮演,之后利用靶盘进行自评及小组互评,最后老师再对各小组表现进行点评,并对相关知识点展开教学。

3结语

情景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加学生课堂参与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情景教学法有助于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高人文素质、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情景教学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值得推广应用。情景再现课程的创建势必可以有效推动教学质量,从理论基础、科研水平、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等多方面成就学生的专业素养。

参考文献

[1]张杉杉.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科学与财富,2016,2(6):52-52.

[2]马萱萱.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情境教学模式设计[J].新校园(上旬),2017,9(2):48-48.

作者:胡田翠 单位: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