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时间:2022-06-12 02:47:50

小学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摘要】“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学模式是当前我国小学教育领域一种新型教育战略,其主要是以小学语文中的群文教育作为突破口,在其中通过来改革现有的小学语文教育体系,优化语文课堂的内容结构,旨在创建出适合当下社会环境的小学语文教育课堂。如此,一方面对老师本身的专业技术也有一定锻炼,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然而目前“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学模式仍然还是处于一个投试阶段,全面进入小学课堂还需要一段路要走。本文基于此,对当今“单元整合,群文阅读”策略进行了初步的探讨,望能够为“单元整合”式群文教学模式的发展提供一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小学教育;单元整合;教学模式;特点;方法

一、“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育模式的特点

(一)针对性强。传统小学语文教学当中多拘泥于教材内容,这样一来很容易导致阅读教学的单篇教学效益低下。同时加之传统小学语文教学当中的教育方式也比较单一,致使学生也容易失去学习兴趣。相比之下,本文的主要研究对象--“单元整合”式群文教学模式则具有比较高的针对性,能够充分调动起学生的思考力,打破了传统的封闭单一按照课本逐句讲解,也能够提高学生体验学习的参与度,突出了阅读教育中使学生拥有独立阅读能力的特点。一方面能够帮助学生将阅读能力运用到生活当中来,另一方面也使得学生能够在无形中将自己的批判思考能力提高到最好。(二)生动形象。“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育模式是符合新课标观念的一种教学模式,它具有高度生动力,既在满足讲授学生相应知识时也能够使学生获得学习过程当中的趣味性。有效地将课堂教学与日常生活结合到了一起,实现了让阅读学习回归生活的目标。让学生对于阅读的理解不再只局限于课本上,更是生活的一部分。这样的阅读教育相比之下当然是更加生动形象的。(三)内容丰富。“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育模式相比传统的小学阅读教育最大的不同就是其本身内容的丰富性。传统的教育中阅读通常就只局限于单篇文章,致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接触的内容比较单一,十分不利于学生举一反三。而“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育模式则能够使学生在一堂课中能够同时接触到多个主题的文章。一方面开拓了学生的思路,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小学阅读课堂的教育效率。

二、“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学策略运用时的要点

运用“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学策略务必需要掌握一些技巧,唯有如此才有可能使其优势发挥到最大,具体如下。(一)落实好预习工作。老师在课前以布置作业的方式给学生框定好接下来要上课的文章内容,督促学生在课堂之前寻找相关资料并做好笔记,面对文章中的一些生词,学生可通过询问父母、查找字典的方式解决。这样一来既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二来也帮助提高了学生自我提高的能力。同样的教师也应该在课前做好课堂备案,因为这样的教学策略对于老师来说上课内容也是比较多的,唯有做好充分的课堂备案才有可能使老师在课堂解决好学生可能疑问的地方,更好地将阅读课授予给在座的学生。(二)选择具有一定关联性的授课内容。在“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学模式之中,所教授的内容如策略本身名称所强调的“单元”一样,需要有一定的系统性,即不能随意套取几篇文章来作为教师授课内容。教师在甄别上课题材时,应该对所选取的文章本身进行简要分析,应该在确定了合理的主题后,围绕此选取相关联的几篇文章作为授课内容。这样做有利于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像那种几篇毫无关联的文章凑在一起的群文阅读在很大的程度上便增加了学生的阅读负担,不仅不能帮助学生阅读,反而可能使他们的效率受到抑制,更甚者削弱学生的阅读学习兴趣。(三)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求同”阅读。上文中提到,“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策略较传统阅读教育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能够突破传统阅读教育中单篇文章的局限,引导学生举一反三,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领悟文章主题的内涵。这一点主要是由于这种教育策略当中,群文阅读的模式能够让学生在同一时间里接触到更多主题相似的文章内容,即能够使学生进行“求同”阅读。(四)教师适当引导学生进行对比。每一部文学作品都拥有其独特的特点。教师适当引导学生对这些主题相似的文章进行对比对照便是具有很大实际意义的。学生在对比这些主题相同的文章过程中,发现不同文章中的文学独创性。也许这些不同对尚在小学的学生作用不大,但笔者认为,这些东西都是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的,也许不能够完全地提高学生的写作技巧,到一定可以迸发出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这一点不仅对他们的学习有帮助,对他们日后的生活工作都是十分有利的。

综上所述,“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育策略是新课标改革下新出现的一种阅读教育策略。在进行“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教育时也应该注意结合一定的方法技巧,确保能够将学生的主体性和参与性优势发挥到最大,唯有如此,才有可能使学生的阅读思维激发到极致,为学生日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万千小学教育者的初心。

参考文献:

[1]俞慧春.体会动物之间的“爱”——“作家笔下的动物”单元整合群文阅读教学设计[J].课程教育研究,2016,12:62-63.

[2]俞慧春.“单元整合”式群文阅读“整”什么——小学语文“单元整合”群文阅读教学策略初探[J].甘肃教育,2016,09:88.

作者:刘俊 单位:铜仁市第八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