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模式

时间:2022-05-03 10:00:41

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模式

【摘要】数字媒体具有资源丰富、传播速度快、信息渠道丰富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专业教学过程中。本文首先分析了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三种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模式,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为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模式;策略

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以数码扫描仪、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为代表的计算机设备,广泛应用在人们的生活中。后来,随着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数字媒体艺术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如今在高等院校教学中,数字媒体艺术也得到了师生的普遍喜爱。

1.数字媒体艺术教学现状

新媒体时代,数字媒体作为一种重要的媒体形式,广泛地应用高校教学过程中。当前,最常见的数字媒体涉及云数据、网络、智能移动设备等方面,通过手机、平板等智能设备作为载体传递信息资讯,数字媒体艺术打破了传统的例如报纸、印刷、书刊、广播电视等媒介信息传递过程中存在的弊端。数字媒体最突出的特点是打破了对时空和时间的要求,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拓宽,获取信息量更加丰富。正因为如此,数字媒体在当下数字媒体艺术教学过程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数字媒体突破了传统教育艺术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方面,都带给师生更好的体验。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也为教学改革提供了一定的助力,数字媒体为教学模式的创新打开了崭新的一页。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集艺术创作与数字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其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艺术素养以及对数字技术的应用能力,进而完成数字艺术创作过程。同时,学生在数字媒体艺术学习过程中还应具备一定的团队精神以及实践能力,以满足当下快速发展的时代需要。目前,我国各高校已经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作为教学的重点,每年大概有16万人左右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从事着网络媒体、游戏电视、电影数字、动漫工业设计等领域,可见,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诞生于2006年,在我国高校中诞生的周期不长,属于一个新兴专业。但是随着国内数字媒体领域对人才的需要,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设院校数量急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1600多所院校开设了数字媒体相关专业,涉及游戏、网络、动漫、CG、影视、传媒等多个方向,在校学生已经突70万人。

2.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模式探究

首先,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工作是人才培养模式集教学、实践、盈利为一体,注重培养人才的社会实践能力,在数字媒体艺术教师和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开设艺术工作室、教学活动平台等形式,完成教学实践活动。同时,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下,需要依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不断的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间,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化特点,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此外,教师带领学生们完成专业课题项目,在这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项目实践能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其次,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数字媒体艺术教学过程中,有必要引入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该模式打破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实现了教学科研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入企业的实践项目,老师带领学生们深入到企业一线进行调查,或参与项目的研发生产过程,进而使学生们对于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有更清晰的概念。同时,通过与企业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整理客户反馈信息的形式,也促进了数字媒体艺术教学的方向的调整。当前,我国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主要包括项目库储备模式、项目导入模式、订单式培养模式。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并结合教学方案的特点,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从本校的资源优势出发,形成具备本校个性化特点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最后,国际化教学模式。我国数字媒体艺术教学需要与国际社会接轨,培养满足国际交流需要的现代化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因此,在具体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过程中需要引入国际化教学内容,构建满足国际认可的课程体系。例如,开设世界历史、大国关系等相关课程,加强双语教学。此外,高校与世界知名院校间可以加强合作,通过培养交换生的形式,使得不同院校的教学理念互相融合,以满足我国充分借鉴国外先进教学理念的目标。强化师资力量,通过引进海归人才,来充分借鉴西方发达国家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新理念,通过进修、培训等方式,提高本校教师的教学水平。

总之,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以其内容丰富,传播便捷,获取渠道丰富等特点,受到师生的广泛喜爱,让整个数字媒体艺术教学过程更加生动、形象、丰满,对于信息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而言,数字媒体艺术教学符合了时展的潮流,走在了时代的前沿。

参考文献:

[1]张再轶.新媒体时代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模式探索[J].艺术科技,2016,29(1):353-353.

[2]朱莉.基于数字媒体艺术课程"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与研究[J].艺术科技,2016,29(12).

[3]晏定.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结合教学模式探索——评《数字媒体设计与艺术》[J].中国教育学刊,2017(1).

作者:王隆 单位:山东华宇工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