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1 03:39:30

高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分析

互动式教学模式是一种有效的的能够提高英语课堂效率的教学模式,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交流互动,提高口语的交流能力以及表达能力,加强基本的英语素质,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学习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处于主动位置而不是被动状态,互动式教学课堂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提高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最终达到英语学习的目的。

一、改变教学模式,活跃英语课堂

英语作为学生学习的三大主要学科之一,在课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学习的环境比较轻松,学生拥有较大的自由来进行学习,但是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更注重讲解英语词组,检查学生的背单词情况,以及对英语习题的讲解,忽略对于英语课堂的构建。教师应顺应时展模式,适应新课改的要求,不再固守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重视学生在英语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活跃课堂氛围,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高中正是压力大的时候,学生为了应付考试,思维也比较保守,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的在课堂上发言,发挥积极性与创在力,将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以及有趣的学习方式通过课堂这个平台展示出来,不仅可以展示自己的个性,也使师生之间的互动增多,活跃课堂氛围,教师还可以采用启发式教学,给学生布置需要思考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活跃学生的思维,增加创造性。

二、结合兴趣话题,增强师生交流

面临高考的压力,教师往往只对英语的语法和考题中的重难点进行讲解,往往忽略英语的趣味性,课堂的教学的趣味性不高,学生很难提起学习英语的兴趣,与教师之间的口语交流少,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性强的学科,注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增强口语交流,为了提高学生口语交流的能力,教师可以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注重培养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课堂上可以结合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或者知识进行讲解交流,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欲望,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有所增强,课堂氛围更加融洽,达到教学的目的。教师可以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之间进行对话,教师也可以规定一些必须要用到的词汇,让学生应用到对话中;在进行基本的课文教学的同时,教师可以通过幻灯片的形式为学生展示介绍国外风土人情的文章,给学生推荐一些基本的英语学习的网站,增加学生的阅读量,通过这样的方式,师生之间可以讨论的话题变多,彼此的互动交流更加频繁。

三、进行分组学习,促进生生互动

分组学习作为一种常见的教学方式,目的在于促进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相比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更加自由,发挥性更高。分组学习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是学生之间的互动更贱频繁,增强合作能力,还可以使学生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反思,融合,吸收。分组学习是适合高中英语课堂的有效的学习形式,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提出有关的问题,留给学生足够思考的时间与空间,通过小组之间的交流与讨论,给出问题的答案,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的进展情况,积极参与其中,对于学生提出的质疑给予解答,学生用英语来展示最后的讨论结果,教师给予合理中肯的评价与建议。通过这种互动式教学,课堂更加具有趣味性,分享自己的答案,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增强合作精神,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更加融洽,增强与学生之间的友谊。

四、构建评价平台,检验教学成果

评价交流的过程是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部分,高中英语的教学评价应该倾向于轻松一点,语言环境更加自由,注重培养学生的“听”和“说”的能力,高中是时期的学生的想法比较成熟,对于事物都有一个基本的看法,学生运用英语对自己的想法有一定的表达出来,可以让教师有一定的了解,教师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利于教学成果的检验,方便教师下次教学的准备工作的开展。在评价的时候,教师应多采用鼓励性的语言,采用鼓励性的词汇,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词汇储备量,学生更加有信心进行学习,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师应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机会,更好的开展英语教学。

五、结语

互动式的高中英语教学不仅增加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也充分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互动式教学重视学生的感受,教师乐于倾听学生的想法,与他们交流讨论,为学生提供互助交流的平台,教师自觉的维护秩序,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互动式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使学生更主动的参与其中,适应了新课改的要求,教师大胆创新教学方法,更多的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与学生成为朋友,提出一套完整的适合高中生学习的英语学习方案,从而推动英语教学的开展,促进互动式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邱琴 曹明 单位:赣州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黄燕蓉.“以导引学以练促学”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福建师范大学,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