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模式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09-20 10:34:27

体育教学模式创新性研究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国体育教学改革在国内全面展开,这次改革的基础是教学方法的更迭与创新,在这个大前提下,体育教学思想开始发生转变。但是,在改革过程中,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脱节现象,由此,如何将体育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紧密联系起来就成为体育教学模式最为关注的研究热点之一。

一、体育教学模式的概念

迄今为止,“教学模式”的定义在众多学者的研究中还存在许多的不同表述,但归根结底,教学模式仍属于教学过程中不同的范式和体系的集合。那么,体育教学模式与“教学模式”一样,理解层面较为广泛,但总结来讲,体育教学模式便是体育教学过程的范式与体系的结合,它在教学过程中有明晰的教学体系与方法,在课程设置上有相应的教学过程,并体现出一定的框架结构,最终表现为课程的设置与教学过程中的既定方法。而体育教学模式也明确表现出理论性、稳定性、直观性、系统性、操作性这五个基本属性。

二、体育教学模式与教学因素的逻辑互动

体育教学模式与体育教学思想并不能完全等同起来,因为在特定的教学过程中会出现一种主要体育教学思想对应几种不同的体育教学模式,或者是一种体育教学模式将不同的体育教学思想表现出来。特定的体育教学模式的出现都是为实现特定的体育教学目标来服务的。但是体育教学目标的提出并不代表着体育教学模式会相应地形成,教学思想与教学模式的对接必然由学生的教学情况所决定,体育教学思想与体育教学模式的关系可以看做是约束与被约束、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从宏观层面来看,体育教学模式可以归结为教学组织方法的归纳与总结,但这与我们平时所探讨的体育教学模式还存在很多不同,这也是由体育教学模式与体育教学思想的对应关系所决定的,课程结构的整体设计不同于单节课程设置的改动与完善,将这样一节课的组织方法称为体育模式也是片面的、不准确的。体育教学模式的稳定性和整体性决定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将构成其最为重要的部分,但方法本身并不等同于体育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改善与进化也不能转变成一个新的体育教学模式,甚至教学方法多维度、多层次的更迭也不能算作是新的体育教学模式。同样,教学风格作为个体表述的出现也不同于体育教学模式,教学风格的个性化是独一无二且不易复制的,而体育教学模式则是对于教学程式的优化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因此,体育教学模式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调用并结合自身教学风格来进行使用的。体育教学指导思想、体育教学过程结构、对应教学教法是构成体育教学模式的重要部分。而三者也呈现出“砖块”“钢筋”“水泥”的特性,体育教学结构是钢筋,起到支撑体育教学模式的作用,体育教学教法是砖块,用来填充教学过程,体育教学指导思想就是粘合体育教学过程结构和对应教学教法的水泥,使体育教学模式最终一体成型。

三、对于体育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讨

对于各种不同新兴体育模式的分析与探讨目前已成为体育教学模式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其中对于纷繁复杂的体育教学模式的分类与梳理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大批体育教学模式的成熟给予我们众多的研究对象,其中技能的掌握成为某项运动技术学习的主要目的,应以练为主,精讲为辅,注重技能的掌握,循序渐进地达到教学目的。注重让学生体会运动乐趣的体育教学模式主张让学生在学习动作技能和身体锻炼的过程中体验到运动带来的乐趣与快乐,用快乐吸引学生并逐渐形成运动的习惯。运动所产生的乐趣是遵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情感变化规律来设定的,教学过程中的环节环环相扣,逐步递进,要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体验运动带来的成就感、满足感。小团体分组学习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主动性,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并将学生内在包含的社会性激发出来,达到互帮互助的效果,这样更为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学习课程本身还培养了学生的凝聚力和集体观念。其中较为明确的是要在教学过程中突出身体锻炼,以学带练,重视身体锻炼,按照身体活动和技能的熟练程度来安排教学过程。在技能熟练的过程中掌握运动的原理,提高体育教学的“智育”程度,在运动实践中体会理论,灵活有效的学习技术动作,争取做到举一反三,将问题的提出建立在运动实践的基础上,以运动实践来检验理论原理,然后组织集体讨论,总结问题,得出结论,这就实现了学练结合、以练促学的教学方式。

四、结论与建议

体育教学模式作为体育教学组织活动方法论的总结与概括,一定是在相应的体育教学思想理念与教学理论指导的前提下为既定的教学目标而设计的。具有相对稳定性,而体育教学模式是联系体育教学思想理论和体育教学实践不可或缺的重要枢纽,在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实践上,由教学思想、指导目标、操作方法和质量评价等主要因素构成,体育教学模式所表现出的理论性、稳定性、直观性、系统性、操作性等共有特征,具有简化程序、预测结果等功能。体育教学模式目前可根据相应的教学理论、基本目标设定、方法技巧、组织形式等进行分类,已呈现出较为多元的发展态势。当我们按照已有理论在对体育教学模式进行整体性优化时,一定要遵循理论结合实践、内容分类来进行宏观把握,按照体育教学效果、效率提高和增速的标准,将教学思想内涵、教学时段与教学条件、学生实际素质等客观因素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并优化,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体育教学功能的整体优化。最后,在体育教学模式实际操作过程中,明确的体育教学目标、难度适中且相对合理的体育教学内容、结合实时情况制定的体育教学方法、客观准确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都是尤为重要的。

作者:方睿 单位: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