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06 04:33:23

经济管理教学模式研究

1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经济管理教学模式的弊端不足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经济管理教学模式的弊端主要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主体的模式,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处在从属地位,这和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下所形成的新思维是不相符合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互联网的进步,目前社会已经步入到互联网+时代,主体与客体在这样的形势下越加淡化,大都处在一个同等的或是相互的位置。所以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在当前的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来说已经不适用了。第二、教学方法是以多媒体为主的板书式教学,换汤不换药。信息技术的发展要求高等教育活动将信息技术引入其中,利用信息技术的优良特性改革课堂教学形式,使其更加开放与高效。但是从目前的经济管理教学模式来看,不少教师对信息技术的利用都局限在PPT的层面,即在课堂上使用PPT课件展开教学。这种模式仅仅是将传统的板书转变为了PPT形式的电子文档,从根本上来说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第三、教学活动仍旧偏向于理论,实践教学不够。经济管理其中涉及到许多理论知识,但是这些理论知识又和实践紧密联系,如果不结合实践来分析这些理论,那么在掌握了解上就容易产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从目前的教学实情来看,不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都将精力放在经济管理的理论教学上,对于实践教学关注甚少,导致学生对理论知识掌握较为熟练,但是在实践上却往往不知所措,不能将理论灵活运用,这样就与经济管理人才培养的初衷目标是不一致的。

2信息技术发展对经济管理教学的影响作用

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推动了国家经济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在经济管理方面提供了许多新颖的方法。而在经济管理的教学活动中,信息技术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就更加明显的了。首先,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许多全新的教学方法,这些方法可以灵活应用到经济管理教学中。可以说,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经济管理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发展。比如,利用PPT展开教学就是多元化的一种表现,利用电子商务模拟平台、外汇交易模拟平台等进行实践教学,也是经济管理教学多元化的表现。其次,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经济行业的变革,从实体经济到虚拟经济的转化速度越来越快,致使社会对经济管理的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可以说,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经济管理教学的变革,使其在教学中更加注重全面性与多样化,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都纳入到考量的范围内。而在具体的教学模式上,也需要实现对应的改革变化,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全方位培养,促使学生能够成为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最后,信息技术的发展给经济管理教学带来了意识理念上的影响,要求相关的教育工作者在进行经济管理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对信息技术的使用,并且要让学生对信息技术形成一定的认知和了解,能够逐步对其形成掌握。教育工作者意识理念的变化,对教学活动就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进而体现在实际教学中,从而推动经济管理教学的进步与发展。

3信息技术对经济管理教学模式的创新

3.1优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虽然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教学中已经有所应用,但是其应用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与改进。一方面,对于使用PPT展开教学时,教师不能将PPT课件作为板书直接进行讲解,也不能将PPT课件作为笔记直接拷贝给学生。具体来说,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更多的应该将PPT课件作为一个引导,即只是在PPT上展示一些关键词,然后对这些关键词进行阐述解释以后,引导学生归纳出具体的意思,再将其写入到PPT中,如此不仅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主动性,也增强了对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记忆。另一方面,需要开发出更多的信息技术运用形式,不能局限在PPT教学之中。除了PPT教学之外,在经济管理教学中还可以使用到的信息技术涉及到视听情境构建、多媒体教学环境营造、经济数据表格处理等多个方面。比如要对某市2016年12个月的经济数据进行表格处理,就需要利用到excel表格工具。除了这些方面之外,还可以利用模拟教学平台展开教学,实现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教学的深层次融合。比如电子商务模拟平台、模拟沙盘炒股以及外汇交易操作模拟平台等都是将信息技术运用到经济管理教学中的优良渠道。

3.2基于信息技术构建经济管理在线教学平台

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是在课堂中展开,一旦到了课堂之外,学生就很难再有教师的指导,遇到了问题要么只能询问同学,要么只能到办公室去询问教师。无论是哪一种办法,在效果和效率上都不尽人意。因此,有必要利用信息技术构建一个适合经济管理教学的在线平台,利用这一平台实现教学活动的开展以及课后辅导、作业评测等等。在线教学平台的设计,应该包括在线教学、作业推送、作业评测、知识归类、信息查询等多个功能。而在应用上,教师可以利用这一平台进行在线教学。如在教学宏观经济管理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利用在线平台向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讲述,甚至可以留出空白让学生在自己的电脑上填写,然后上传答案。这样一来,就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了教学活动中,效率更高。在课后,也可以利用在线平台向学生推送作业,学生通过电脑解答后由系统自动进行评价,并针对学生出错的地方推荐相关的知识要点,促进学生自主复习巩固。

3.3通过信息技术加强经济管理的实践教学

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经济管理已经逐步实现了信息化和数字化,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后也需要具备信息化经济管理的实践能力。因此在经济管理的教学中,就需要借助信息技术,加强经济管理的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出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并且适当分配二者比例,确保学生能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实践能力。比如,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构建一个学习成就系统,在系统中设置对应的关卡,每个关卡都对应一个章节的知识点以及具体的实践案例,只有学生对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都有效解答之后,才能获得这一学习成就。如此,就可以激发起学生之间相互竞争的心理,为了获得更多的学习成就,学生必然会在理论和实践方面花功夫努力学习,如此就能够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了。

4结语

经济管理教学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下表现出了一些问题不足,对此需要明确信息技术对经济管理能够起到的积极作用,然后通过优化信息技术运用、构建在线教学平台以及加强实践教学,促使经济管理教学模式的更新与优化。

作者:冯海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宋瑞莉.信息技术发展下的经济管理教学模式创新[J].读天下,2016(12).

[2]曾勇.探讨信息化背景下财务管理教学模式的创新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5(15).

[3]万幸,邱之光.信息技术发展下的经济管理教学模式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