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纳会计课程企业化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26 03:21:07

出纳会计课程企业化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转变,使传统的教学模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出纳会计课程作为会计系的重要课程之一,其教学模式改革对会计教学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本文以出纳会计课程教学现状为出发点,进一步从学生动手操作技能的培养、校企合作的推进以及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出纳会计课程企业化教学模式改革的路径,以期为出纳会计课程的创新化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出纳会计;企业化;教学模式;改革

在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化教学模式现已成了高职教育改革的重要切入点之一,是实现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以培养社会所需实用型财务会计人才为目标的出纳会计课程,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企业化教学模式改革,从而探索出一条符合专业发展特色的教育改革之路是当前出纳会计课程教学人员面对的重大课题之一。本文笔者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就出纳会计课程企业化教学模式改革经验分析问题进行探讨,以供商榷。

一、出纳会计课程教学现状

具有较高的实践操作能力是出纳会计课程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但是,纵观当前出纳会计课程教学现状,仍存在很多问题,致使出纳会计课程教学内容和实际岗位需求严重脱节。具体而言,其问题主要表现为如下三个方面:首先,在出纳会计课程教学过程中,部分老师往往将做会计分录、登记日记账和填制记账凭证等内容作为教学工作的重点,而忽视了对实际出纳工作具有重大影响的填制原始凭证内容,从而导致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中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难以胜任出纳工作。其次,受高校扩招等因素的影响,致使出纳会计专业的学生激增,而原有的教学设备等资源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增加,使教学资源呈现出紧张的局面,例如:部分院校没有固定的实验室和实训教室,导致出纳会计课程教与学的开放性、实践性以及职业性不能充分得以实现,严重影响出纳会计课程的教学效果。最后,出纳会计课程的师资力量仍较为薄弱,尤其在出纳会计专业招生数量不断攀升的当下,部分院校的老师不得不身兼数职,既要负责出纳会计理论课的讲授,又要负责出纳会计实训课的指导,从而无法及时解决学生在实践操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既削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又严重制约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二、出纳会计课程企业化教学模式改革的路径

(一)加强电算化实训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技能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网络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出纳会计课程中,手工模拟实践作为企业化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能够使学生对会计活动的全过程以及规律形成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而电算化实训教学作为手工模拟实践在网络时代的升华,主要是指运用计算机技术对出纳会计信息进行全面而系统的处理,提高出纳会计人员的实际工作效率。具备电算化操作能力现已成了大多企业人才录用的条件之一,基于企业用人需求的变化,加强出纳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技能已成了出纳会计课程企业化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就要求出纳会计课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在手工模拟资料的基础上,开展出纳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使学生学会电算化账务处理以及编制会计报表等内容,从而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

(二)模拟仿真的企业化教学环境,推进校企合作

在出纳会计课程教学过程中,模拟仿真的企业化教学环境,推进校企合作,能够有效解决教学设备不足等问题。通过与企业合作,建设出纳会计实验室以及实训教室,对出纳岗位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以及企业内部牵制制度等进行模拟仿真,突出相关业务间相互监督、相互牵制的过程,提高出纳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判断能力,使学生通过实训过程锻炼自身的自主性。模拟仿真的企业化教学环境,对出纳会计的工作业务进行创设虚拟,不仅能够为学生带去新的学习体验,而且能够增强学生对出纳工作的认知和理解,使出纳会计课程有效摆脱传统教学内容的理论性、枯燥性及孤立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将学生按照每组4~6人的形式分成几个小组,各个小组成员分别负责票据审核、支票开出、财务专用章以及法人章等不同任务,并形成相互制约的关系。这种制约关系不仅能够使学生对出纳会计工作流程和制度产生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而且能够增进小组成员间的感情,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并提高他们的沟通交流能力。此外,还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一些出纳业务比赛活动,通过比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分工意识、大局意识以及协作意识,从而为他们日后参与实际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打造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保证出纳会计课程企业化教学模式改革顺利进行的前提。因此,这就要求学校相关领导人应当充分重视出纳会计课程教师队伍的建设,打造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具体来说,可以从如下两个方面做起:首先,对于校内现有的出纳会计教师应当加强培训力度,鼓励他们通过进修、参加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并积极为在岗的出纳会计教师创造接触企业一线的学习机会,让他们通过顶岗实践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出纳会计岗的人才需求,从而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逐步提高自身的实践教学能力。

三、结束语

在出纳会计课程教学过程中采用企业化教学模式,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教学目标,不仅能提高教学效果,而且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因此,这就要求出纳会计课程相关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当充分认识并把握出纳会计课程教学的现状,从而加强电算化实训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技能,模拟仿真的企业化教学环境,推进校企合作,并打造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切实推进出纳会计课程企业化教学模式改革的深化发展,使其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的出纳人才。

作者:周静 单位: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向阳.完善会计出纳岗位实训教学的几点看法[J].中外企业家,2013,08:201-202.

[2]黄性清,柳清.基于工作过程的《出纳实务》课程教学改革思路探析[J].商业文化(学术版),2010,10:206-207.

[3]成睿.会计教学模式改革初探[J].科技经济市场,2014,07:17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