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英语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23 03:27:32

开放英语教学模式研究

“开放英语”是国家开放大学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本、专科的公共课。其中,“开放英语I”为专科段公共英语必修课程,“开放英语II”为本科段公共英语必修课程。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学习者来自社会各个方面,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学习者被动接受知识,学英语只是为了考试拿文凭。这给英语教学带来很大困难,教学质量难有效提高。好大部分学员多次参加英语网考失败,致使无法按时毕业。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提高开放学员英语学习效果,提升其终身学习能力,天水电大县区英语教师进行过多次交流讨论,结合“开放英语”课程教学实践,在分析近年来英语教学模式利弊的基础上,对“开放英语”课程教学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和探索,提炼升华出了“开放英语”课程学导立体互动教学模式,并在“开放英语”课程教学中不断探索应用。

1“开放英语”课程学导立体互动教学模式

天水电大经过对开放英语教学的长期实践探索和理论学习,潜心构思,提出远程开放教育“开放英语”课程学导立体互动教学模式,其含义是:以英语交互理念和远程开放教育理论为指导,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利用案例教学策略、问题教学策略、网络教学策略,以学员为主体,学员与导师、学员与学员之间不断交流信息,相互协作、促进进行教学的立体互动教学模式。

2“开放英语”课程学导立体互动教学在开放英语面授辅导中的应用

面授教学和网上教学是远程开放教育中的重要教学方式。虽然基于现代网络技术的网上教学突出体现了远程开放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但面授教学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面授辅导教学解决师生间、学生与学生间的时空分割问题,能更好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教学组织形式。

2.1案例教学策略的应用

“开放英语”教材内容围绕日常生活与工作、休闲活动、健康、教育与社会生活的主题展开,紧密联系学习者生活实际。教师要围绕案例激发学员兴趣,找到学导互动的切入点,由案例引入到英语知识理论,再用理论剖析案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如:“开放英语II(1)”Unit1TalkingAboutYourself,我在导学过程中把谈论自己及他人作为与学员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个案例,首先,我对自己的外貌特征、兴趣爱好、工作、家庭进行描述;接着,就学员的外貌、兴趣爱好、工作、家庭等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员对自己进行描述,激发他们的兴趣;然后,让学员较为完整地描述自己及自己熟悉的人,最后,从描述中引出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及时间介词in、at、on、during的用法;再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学员用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和时间介词描述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以讨论的形式总结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和时间介词的用法。这样,学员对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和时间介词的各种用法有很清晰的认识也达到了一定的熟悉程度。学员后来反馈说这部分的学习内容是老师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在聊天中不知不觉学会的,他们没有感到学语法知识的枯燥。

2.2问题教学策略的应用

问题教学法是当前教育改革中的热点之一。为“问题”而思,为“问题”而学,就要先进行创造性提问,进而引发创新性的教学。如:“开放英语I(1)”Unit3WhatDoYouDo?本单元的学习目标是:介绍他人;表达提议;描述建筑物及办公环境。在本单元的导学过程中根据学员英语基础较差的情况我设计了两个简单而学员非常熟悉的关于询问职业的一般疑问句:Areyouateacher?Areyouadoctor?由学员回答后导出单元话题:Whatdoyoudo?再设计一个guess提问环节导出本单元的学习目标,引导学员进行自主学习:Pollyworksinacompany.Heusuallykeepsrecords,answersphonesandtypeslettersforhismanager.WhatdoesPollydo?pleaseguess.Ifyouareapersonnelmanager'ssecretaryandwhenthereisavisitorwhowillhaveavisittoyourcompany,whatshouldyoudo?这样,学员必将带着疑问去学习本单元介绍他人的句型;Thisis…,my….;描述建筑物及办公环境的句型:Thereisafaxmachineintheoffice/inthecorner/nearthedoor.Themeetingroomsareonthe…floor.以及表达提议的句型:Wouldyoulikeadrink/somepeanuts?Whatwouldyouliketoeat/drink?词汇:食物名称、系数词、冠词的用法。

2.3网上互动教学策略的应用

根据教学要求,学员围绕导师引导的学习目标、重点、难点、疑点和学习策略,在网上进行自主、协作学习,并通过BBS讨论区、QQ群、微信群、E-mail、在线水平自测、在线调查等形式实施网上互动教学。如:“开放英语II(1)”期末面授辅导课中,辅导的内容为:教材内容总结、课程考核说明、复习应考方法策略。其中,教材内容总结侧重重点:语言功能、重点词汇、定语从句、反意疑问句、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突出难点:六种时态和两种语态、真实条件句与虚拟条件句、三大非谓语动词的应用。复习应考方法策略:以教材为主全面复习,抓住重、难点,做近两年的期末考试题(提供网站名和进入方法)。

3“开放英语”课程学导立体互动教学模式开放英语面授辅导课中的应用效果

2015-2016年专科、本科各专业21个教学班,共计803人利用该教学模式进行为期两年开放英语的教学,并对教学效果通过访谈、在线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跟踪调查,有792人参与了调查。

3.1教学内容与学员需求的吻合度

大部分学员对教学内容持肯定的态度,有90.7%的学员认为所教内容与他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联系,辅导老师的导学内容紧扣课程重难点,引发的疑点很有启发性,指导的学习策略很管用,使过去认为很难对付的词汇知识也不再这么难了,对学习英语的信心大大增加;考前辅导深挖考点,在考试中得心应手,轻松过考试关。

3.2对教学模式的评价

学员对本教学模式持满意态度,93.1%的学员认为此教学模式灵活多样,教学有充分的参与机会;86.2%的学员认为“利用网络我们可以随时回顾所学内容,学员们的讨论也留下了痕迹,以后我们还可以再看看再回味,便于我们更深刻地去理解和交流,我们还了解了一些学英语的网站,让我们深感网络无穷的魅力。”

3.3教学效果的满意度

80.9%的学员认为他们对大部分的教学内容都达到基本掌握。二学期他们的开放英语考试过关率为100%,2016年元月份参加网考过关率为81.6%,78.1%的学员认为经过一年电大英语的学习,他们的英语学习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在家还能对孩子的英语学习进行一定的辅导,对以后职业晋升英语考试也有很大的帮助,也构建了终身学习的理念。18.9%的学员认为工学矛盾突出,抽不出时间进行各个环节的学习,较多内容没有掌握好。

4体会与反思

4.1教师角色的转变“开放英语”课程学导立体互动教学模式要求教师从单

一性的讲授者向多样化的角色转变;要求教师要更好地认识“以学生为中心”这一概念,不要被概念本身的字面意义误导,面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时,茫然中便认为开放学员都是成年人学习,学习可以自己做主,自己可以游离于学员的学习之外;要求教师做知识构建的促进者,活动的主持者、参与者、导师、研究者、协作者、咨询者、设计者、学习者和学员讨论、对话的伙伴。

4.2学习者综合能力的培养“开放英语”课程学导立体互动教学模式更强调以学习

者为主体的学习过程,是真正意义上的主动学习,有助于培养学习者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教学模式的实施,不仅增强了学习者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也培养了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提高了学员们的信息素养及综合素养。

作者:邓红英 单位: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天水分校

参考文献

[1]何克抗.主导———主体性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J].电化教育研究,2000(2):3.

[2]陈燕,袁婷.现代远程教育教学模式之管见[J].继续教育研究,2010(2).

[3]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J].中国高等教育,2010(8).

[4]沈建华,汪维富.开放大学教学模式创新的十大预期[J].中国远程教育,2012(13).

[5]“开放英语”课程教学大纲.[6]陈丽虹,邓安君.网络环境下PBL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应用[J].中国远程教育,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