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6-23 10:44:28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教学模式探讨

一、传统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教学模存在的问题

(1)课程之间缺乏连贯性,交叉现象严重在课程内容方面,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较为复杂,主要包括概论、组织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等,其中,安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合同管理、风险管理、信息管理等较为重要,但是可以详细,也可以简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工程管理专业来说,工程估价、工程安全管理、工程合同管理等一般会单独开设,其中,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是基础,有利于学生循序渐进学习,在这种情况下,该课程与其他课程会存在交叉现象。(2)课程内容偏理论,缺乏实践传统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教学模式采用静态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方式以讲为主,学生处于被动学习地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系统讲解,其教学效果不理想,主要表现为:一方面教学内容源自社会实践,课本中的知识较为单调、枯燥,并且难以理解,例如,在讲授混凝土浇筑的质量控制问题,要求教师耐心讲解,有时学生还是理解不到位,反之如果将教学现场转移到施工现场,让学生亲自观察一下浇筑混凝土的过程,学生立刻就明白了。另一方面理论性强,缺乏实践性,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其教育质量之所以高,是因为其教学过程注重实践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反观国内,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普遍缺乏实践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时效性。(3)任课教师实践经验不足,教学模式单一在高校的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普遍缺乏实践经验,属于典型的学院派,从做实验、写文章的角度来说,这些青年教师能力非常强,教授理论知识绝对没问题,在讲授一些案例时,由于缺乏亲身体验,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与其他专业相比,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师很容易找到实践的机会,但是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对此需要高校给予理解。

二、完善建设工程项目教学管理模式的思路

教育部在2010年6月就制定实施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教学提出新的要求。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在知识结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社会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也提出新的要求。基于此,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项目教学管理模式的思路。(1)课程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学科动态,帮助学生奠定理论基础,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在教学模式方面,引入一些工程实例,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原则,以工程技术为基础,同时需要融合管理、经济等专业的知识,按照复合型人才标准培养学生,在内容安排方面,重视双语教学,为学生进入国际市场奠定基础。(2)以理论教学为基础在组织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教学活动时,需要以理论教学为基础这是该课程的基本要求,对此,教师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能够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涉及到的组织原理、控制原理等进行系统的阐述。(3)实践教学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教学中,需要重视实践教学,通过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在教学体系中,融入课程设计、实习、创新竞赛等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科研项目,帮助学生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对于高校来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立案例教学库。与其他课程相比,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特点主要表现为,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的同一性,科研项目提供了案例教学素材,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创造了实践、实习的机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4)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借助教育教学活动,使之能够胜任项目的管理者、项目经理等工作。因此,要求学生一方面掌握专业知识,另一方面需要具备观察、分析、调查、监督等方面的能力。基于此,在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时,通过案例教学、实践实习等,为学生创造培养能力的机会,帮助学生实现学校、社会的平稳过度。

三、丰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教学模式的具体措施

一方面教学方法(1)讲授在组织开展建设工程项目教学活动时,需要教师对涉及建设工程项目的理论知识(整体管理、组织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进行系统的讲解,对于教师来说,这是实施其他教学方式的重要保证。(2)讨论在课堂教学中,通过讨论可以有效解决建设工程实践中遇到的重要问题或争议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例如,在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中,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发生安全事故等,那么通过讨论可以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3)案例教学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教学过程中,为了便于学生理解理论教学内容,可以将发生的典型案例引入到教学内容中,并案例中融合相应的知识点,例如,为了便于解释建设工程项目中索赔证据收集、索赔计算等,可以引入大亚湾核电站项目索赔案例,通过该案例讲解相应的内容。(4)研究分析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培养学生的研究分析能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任课教师可以设计一些专题,让学生利用课外时间,查阅资料和案例,对案例进行分析,然后阐述自己的观点,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学生理解项目管理知识,帮助学生提升分析能力、表达能力等。另一方面教学手段(1)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工具,将建设工程项目实例制作成动画、施工现场图等,借助先进的多媒体展示给学生,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的时效性。(2)参观建设工程项目现场,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可以组织学生参观某些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帮助学生强化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感性认识。(3)参与课题研究,撰写论文。让学生参加一些课题研究活动,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通过观察、调研等,让学生撰写课题论文,帮助学生培养驾驭语言的能力。

四、结论

在高校教育教学活动中,与其他课程相比,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需要帮助学生夯实理论基础、培养综合素质,不断丰富教学模式,将学生培养成复合型人才。在教学实践中,通过不断探索,进一步提升教学时效性。

作者:叶芳 单位:四川天一学院

参考文献

[1]宋玲,赵春菊,黄建文,晋良海.基于沙盘模拟的工程项目管理“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40).

[2]王宇航.项目育人,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课岗对接”教学模式下的高职院校《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教学改革实践研究[J].中国市场,2014(02).

[3]余成柱,陈群.建设应用型,多元化,实践性的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教学体系[J].科技经济市场,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