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表演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21 03:41:34

高校音乐表演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一当前形势及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结构性问题凸显,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快速推进使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难现象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而各地众多企业又难以找到所需的大量应用技术型人才,使高等教育人才供给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在人才培养规格上产生错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鼓励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十三五”是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教育结构、教育市场和教育体制三个方面的改革是“十三五”教育改革的重大任务。“十三五”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资本共同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推动地方高校的应用型转型发展。近年来,由于社会上对“明星市场效应”的盲目炒作,使得年轻人受到极大的诱惑,很多考生把艺考作为成名的捷径而盲目地报考艺术专业,从而导致艺术院校大幅度扩招。现今扩招弊端已显现,2014年10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最近几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名单中,音乐表演、播音主持等艺术学科成为重灾区。就音乐表演专业来讲,这里既有疯狂扩招的缘故,更有教育理念、课程设置及教学方式陈旧带来的后果。现今,我们的高等音乐教育正面临着四重危机:精英教育模式遭遇大众教育阶段的危机;前现代教育方式遭遇后现代社会形态的危机;教学专业固化取向遭遇互联网时代即时变化社会结构的危机;计划性培养人才遭遇市场选择的危机。在这巨大的社会变革面前,音乐教育必须做出调整。

二理论依据

地方高校应用型转型发展,就是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培养,即以“应用”为主导,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实践性、应用性和技术性,培养现代技术的应用者、实施者和实现者。其重点之一,落实实践能力培养的核心地位,强化实践教学。教育部教职成2015年印发了[2015]6号文件《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其中第二条指出: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注重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强化教育教学实践性和职业性,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第十五条指出:推进专业教学紧贴技术进步和生产实际。对接最新的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紧贴岗位实际工作过程,更新课程内容,深化多种模式的课程改革。文件的目的:正确引导构建新的高职教育办学模式,切实把提高高职教育的教学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力度,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三改革实践教学模式,突显应用型人才培养

高等教育的职能是培养人才、发展科技、服务社会。对于地方高校来说,培养人才是其首要职能。地方高校在人才培养上主要有两大方面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即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目标是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职业技能培养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在培养过程中更加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更加强调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并将此作为学生贯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重要教学活动。

(一)加大音乐表演专业实践教学比例

国家教育部教思政[2012]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了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实践教学、军事训练、社会实践活动为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充分肯定了实践教学环节在实践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并规定“各高校要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确保人文社会科学类本科专业不少于总学分的15%、理工农医类本科专业不少于25%、高职高专类专业不少于50%,师范类学生教育实践不少于一个学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不少于半年。要全面落实高校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验、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质量”。为了全面落实高校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高校音乐表演专业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在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中,应大力加强音乐表演专业的实践教学比例。音乐表演专业实践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校内实训、实践与校外实习、社会实践。对技能体系的开发,主要就是通过校内实践和校外实习,达到对专业技术的熟练,以满足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

(二)强化舞台表演式课堂实践教学

地方高校音乐表演专业,是以科学性、艺术性、实用性为教学宗旨,着眼于表演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具备舞台表演技能,兼有舞台节目创作、编排、晚会设计、剧务等的综合才能。根据培养目标的确定,无论是专业表演人才,还是创编、组织与服务人才,都是以“舞台表演”为最终展现。“舞台表演”不仅是提升音乐艺术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检验和展示音乐表演专业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根据艺术教育的专业特点,艺术教育的属性是强调实践、体验和创造。艺术教学规律是强调以舞台为中心的实践性。“舞台表演”涵盖了高校音乐表演专业相关的所有艺术实践活动总称,“工学结合”体现在艺术教育中,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演学结合”。地方高校音乐表演专业的课程教学,不仅需要重视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同时也需要有大量的舞台表演实践经验。根据音乐表演专业“围绕舞台、造就人才”的专业特色,高校音乐表演专业应大胆改革以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打造“早登台、多登台、全过程实践”的新型教学模式,尝试以舞台表演式教学来激活音乐表演专业传统课堂,创建以“舞台表演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根据音乐表演专业课程性质不同,有些课程(舞台表演、舞蹈创编)可以在舞台上进行教学,有些课程(钢琴、声乐)可以周期性地把课堂地点由琴房移到舞台上等,创建“课堂+舞台”、学习同时就进行表演训练的舞台表演式教学模式。即在教学中,以舞台表演为目的、舞台实践为支撑,把课堂教学延伸到音乐舞台上,同时,把舞台表演中存在的问题再及时反馈到教学中,对教学进行有的放矢的改进,从而提高音乐表演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达到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的目的。

(三)加强艺术实践教学

高校音乐表演专业应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把握市场对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实际要求,按照音乐表演专业特点,在艺术实践教学中,进一步增强实践育人意识,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力度,把实践教学活动纳入课程计划的规范管理中,构建立体型的综合艺术实践教学体系,加强艺术实践教学。目前,很多高校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都存在一个普遍现象:学生在课堂上,音乐作品表现的准确、流畅、完整,在舞台上却表现出表情紧张、动作僵硬,甚至常常出错,不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专业水平,达不到在舞台上完美演绎作品的理想状态。其根本原因,是缺乏舞台表演实践。因此,音乐表演专业要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建立“以演促学、以赛促能”的教学理念,构建不断线的艺术实践教学体系,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技能,发展和提升学生的舞台表演能力和适应能力,使学生得到社会的认可。如参加比赛环节,参加比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艺术实践活动,为了检验和展示教学成果,音乐表演专业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比赛项目,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虽然,能有幸参加比赛的学生固然都是佼佼者,但高校更应看重的是比赛带给教学改革源源不断的动力。由此,音乐表演专业艺术实践教学要紧紧围绕专业性、职业性、创新性原则,将专业技能训练与职业能力培养作为艺术实践教学的两条主线,强调融合性,贯穿连续性,构建科学合理、特色突出、操作性强的艺术实践教学体系。

(四)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

教育部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在高校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教育部的全国高校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名单中,虽然音乐表演专业是被亮红牌次数较多的专业,但并不是大家所理解的:就业面窄,前景不明朗等。其实可供音乐表演专业学生选择的职业还是非常多的,如:事业单位的歌舞表演团体、教育部门;传媒类的网络音乐编辑、文化传播公司;销售类的品牌乐器、音乐课程顾问;制造类的乐器维修、乐器制造;创业类的成立个人演艺公司、音乐工作室等,但是人尽其才,能否担任其岗位职责,才是最重要的。在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高校音乐表演专业要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和顶岗实习环节。通过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人才市场需求以及本专业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明确当前社会急需的艺术类服务项目,从而有目标地积累自身经验和人脉资源,为毕业后准确选择创业项目打下良好基础。在顶岗实习环节,通过与用人单位零距离接触,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素质和职业岗位能力,为毕业生就业、创业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其实,当前社会上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演艺公司、音乐培训机构、音乐工作室、琴行等,很多都是高校音乐专业毕业生的创业成果。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多样化,音乐艺术已逐渐成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五)加强地方特色实践教育

“立足地方、依托地方、服务地方”是地方高校办学的基础和方向,也是培育办学特色和优势的必然选择。地方高校要充分发挥作为当地科技、人才、文化和信息中心的作用,学校要面向地方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为其提供人才保障。地方高校要发挥学科优势,开展科学研究,合理吸收地方优秀文化成果,使得地方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积极开展地方特色文化研究,推进地方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作为当地文化中心的辐射和带动功能。如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音乐表演专业,根据地方高校服务地方音乐文化的办学定位,以及音乐表演专业培养目标,课程特色主要体现在与地方经济结合,适应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区域文化优势,构建具有地方特色课程体系。自2009年始,音乐表演专业把地方音乐文化元素引入课堂,开设了豫剧演唱、朱载堉律学方法数据研究等地方特色课程。同时,音乐表演专业利用专业优势,服务焦作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积极参加焦作市举办的各项艺术展演活动。在焦作市文化局、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联合举办的“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中,焦作师专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演唱的怀梆《斩皇子》、《困铜台》等经典唱段,受到在场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使该校音乐学院真正成为传承地方音乐文化的主阵地、研究地方音乐文化的主力军、弘扬地方音乐文化的先行者。高校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准确的学校定位。学校的办学定位不是一成不变的,但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应当保持不变,即在历史的任何一个阶段,学校都应处在某个相对稳定的定位上。但发展是永恒的,每到重要的历史转折期,就是重新定位的时期,所以,要用动态的眼光看待学校的定位。当今,地方高校“应用型”转型发展,不仅深刻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内部的重大变革,也将成为引导高校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推动力。我们相信,这将大大加快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步伐,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更加同步前进的步伐。

作者:汤洁 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燚.大变革———中国高等音乐教育发展论纲引言[M].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6.

[2]王青林.关于创新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若干思考[J].中国大学教学,2013(06).

[3]教育部教职成[2015]6号文件《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2015,06.

[4]国家教育部教思政[2012]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2012(1).

[5]汤洁.地方戏曲走进高校课堂[J].中国戏剧,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