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教学模式

时间:2022-04-10 04:14:55

临床护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教学模式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发展,人们对护理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教师在临床护理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服务意识、服务态度等的重视,切实促进学生护理能力的提升。基于此,该文先从师资力量、管理体制、培养目标、教学模式及方法、教学评价五方面分析临床护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就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模式(PBL)、以能力为本的教学模式、双导师带教模式这三个主要的临床护理教学模式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临床护理;问题;教学模式

临床护理教学要求学生能够从临床实践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对护理知识加深理解,促进自我专业意识的形成。然而,从当前我国临床护理教学的现状来看,教学师资力量的薄弱以及教学模式的单一等因素严重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不断下降[1]。新时期必须要求临床护理教师能够加强对教学的反思,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改革。本文就临床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目前主要的教学模式进行分析。

1护理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师资力量薄弱临床护理教学师资力量薄弱主要在于有临床实践经验的教师并不多。临床护理教学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较高,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理论知识讲解,更重要的是要将临床实践中需要注意的内容对学生进行分析,同时要求学生能够加强实践锻炼,切实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2],但是当前我国不少临床护理教师均属于无教学经验的护理人员,其在教学中存在教学理念传统、与时代脱轨严重以及实践能力不强等问题,这对于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十分不利。1.2教学管理体制欠完善护理教学要求学生进行必要的临床实习,也要求学校能够安排一定的带教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医院实习。但是,如何根据学生的不同学历情况制定完善的带教计划和管理制度却成了教学管理中的重要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出现正是影响我国临床护理教学质量的重要方面[3]。1.3护理教育的培养目标不明确临床护理教学有效性的提高要求学校能够制定明确的培养目标,然后教师根据学校制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4]。例如,学校制定的培养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教师在教学中才会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四个方面的综合发展。然而目前我国在培养目标方面却存在目标不够明确的情况,导致教师在教学中无法准确把握教学目标和方向,最终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1.4教学模式及方法较陈旧临床护理教师在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仍然较为单一、落后,即教师在教学中仍然是以讲授式教学法为主[5],在教学中也是侧重对理论知识的讲解,导致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较差,这对于促进学生将来的就业发展十分不利,将会严重限制学生的发展。1.5教学评价方式欠完善传统的临床护理教学中,教师采用的教学模式主要集中于学生对护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服务态度等方面的重视程度却严重不足,因此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引起教师的特别关注。

2临床护理教学模式

解决临床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需要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同时不断创新教育模式。2.1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模式(PBL)PBL教学模式实际指的就是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临床护理教学中采用PBL教学法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够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获得全方位的发展和提高。教师在教学中应该经常采用PBL问题中心教学法,让学生进行实践能力的锻炼。例如,为了让学生能够掌握如何与病患进行交流以及应该有怎样的服务态度和水准,教师可以给学生设置具体的情境[6]。教师自己充当“患者”,学生充当“护士”角色,教师来到“医院”见到“护士”,告诉“护士”:“最近肩膀一直疼,腰也酸,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护士”需要先让“患者”坐下休息,然后以亲切的态度面对“患者”,并以熟练的手法对“患者”进行基础的护理。护理过程中,“患者”较为挑剔,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如“护士力气太大了”“没有效果”、埋怨护士是不是实习生等,观察学生的应变能力和服务情况。这样,教师可以在实际的情境中锻炼学生的护理能力,提高学生的服务水平,而其他同学也可以在这样的情境教学中学习到更多知识。2.2以能力为本的教学模式临床护理教学是实践性较强的科目,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理论知识指导,更要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7]。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该要让学生进行更多实践训练,如使用任务教学法或者实践教学法等让学生进行实际的训练,帮助学生在社会现实中进行能力的提高[8]。当然,要做到这点要求学校能够加强与当地医院的联合,实现校企合作,或者学校加大对临床护理教学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立临床实践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应变能力等的提高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2.3双导师带教模式所谓双导师实际上指的是在临床护理教学中,学校不仅要为学生安排一名专科出生的、具有较强专业教学能力的护理教师,还需要为每个班级安排一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护理人员如护士长、护师、护士等。这样,学生不仅可以从教师处学习到更多的理论知识,也可以从护理人员处学习到更多关于护理实践的东西,帮助学生更新知识内容,提高学生的护理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服务水平等[9]。综上,当前我国临床护理教学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为教学师资力量薄弱、教学管理体制欠完善、护理教育的培养目标不明确、教学模式及方法较陈旧以及教学评价方式欠完善等,要求教师必须要创新教学模式,以PBL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模式以及双导师带教模式来进行教学,促进教学有效性的提高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胡俊敏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

参考文献

[1]王桂兰.目标教学法在心血管内科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6,4(9):82~84.

[2]胡娟,葛东明,王爱凤,等.表格式实习日志在神经外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浙江临床医学,2016,18(8):1560~1561.

[3]沈萍.临床护理教学路径在儿科实习带教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1,17(32):3919~3921.

[4]陈静.临床护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教学模式的效果探讨[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11):245.

[5]尼玛扎布.临床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临床护理教学模式[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8):326~327.

[6]周容.追踪管理方法在外科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5):369.

[7]JahanpourF,SharifF,SalsaliM,etal.Clinicaldecision‐makinginseniornursingstudentsinIran[J].Internationaljournalofnursingpractice,2010,16(6):595~602.

[8]王红艳,郭婧,孙丽丹.临床护理教学潜在问题及教学模式探究[J].医学信息,2016,29(10):7.

[9]宋威.PBL教学法在护理本科生临床实习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2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