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20 08:38:54

大学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的核心部分,它是基于网络与多媒体的“四位一体”模式下对大学英语教学模式重新构建的一场浩大工程,也是全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文章主要从基于网络与多媒体的“四位一体”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建立的必要性出发,对基于网络与多媒体的“四位一体”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进行了分析,希望能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网络;多媒体;“四位一体”;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应用网络和多媒体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创新,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增加了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信息量,节省了教师的板书时间。网络与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够让大学生通过在线阅读方式来浏览教师提供各种英语参考资料,还可让教师能够在同样时间内,利用网络环境的作用,对数字化英语课堂教学资源进行整合,通过网络虚拟交流的平台,为学生提供富有创新性的学习模式。在基于网络与多媒体的“四位一体”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创新,突破了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与教师能够在网络虚拟平台上随时随地进行交流,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从而拓展出一种新的人机交互模式。

一、基于网络与多媒体的“四位一体”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建立的重要性

1.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是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必经路径。高职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水平是高职院校教学水平的体现,从另一个科学多方面角度反映着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拓展到每一名学生学习的身上,并贯穿于学生整个学习过程和整个职业生涯,是一门重要的工具性学科。大学英语教学不仅承担着全体学生的英语课堂教学,教学任务与工作十分繁重,教学责任重大,并且学生命运、前途,离不开英语学习过程。因为英语考试制约着学生,决定学生能否顺利拿到毕业证,而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无法满足现代化学生对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需求,导致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十分不理想,因此在新时期背景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成为必然趋势。

2.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是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自身需求。大学英语教学随着时展,存在的问题也随着时代变化逐渐显现出来:课时过长、效果较低、投入与产出之间的比例不协调,引发社会各个阶层对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重视。多年来,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只注重知识,忽视了学生能力的培养,使得学生没有将所学知识灵活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变成英语语言表达的“哑巴”,导致学生英语表达能力与交流能力下降。

3.在全国统一的英语教学改革的引导下,全国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按照大学英语教学实际教学情况,制定了一整套英语课堂教学目标和教学模式。但是由于教学目标与教学模式缺少地域特征和针对性,难以起到引领作用。并且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单一,缺乏生动性、趣味性,过度追求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无法激发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的热情,难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此外,大学英语师资队伍缺乏,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长短不一,教学质量十分不理想。因此探索新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必须建立在应用型本科院校所在地域特征的基础上,充分结合自身特点进行适应本土化的变革。

二、基于网络与多媒体的“四位一体”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分析

(一)任务型的课堂教学

美国教育家以实用主义为教育理论基础,在教育教学理念基础上,提出了以学生为重心,从做中学的教学观点,认为教育教学的重心应将重视教师与教材内容,转移到以学生为教学重点进行教学,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语言学家HerbortH•Clark曾说过:“学习语言并不是简单的背诵英语单词,也不是机械式背诵脱离语境的英语句子,更不是识记英语的语法规则,而是通过教学方法教会学生利用恰当的语言将想要表达的内容说出来,词汇与语法的积累都是为以后语言的表达而产生的。在课堂教学上,教师的主要使命就是在语言表达的活动中将词汇、语法与功能等项目功能充分发挥出来,让学生学习灵活应用。”任务型教学即是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完成任务进行的一种教学方式。任务型教学法最早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由交际教学法发展而来,并在世界语言教育界得到广泛关注。该教学方法强调,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在做中学”。尤其是近年来,这种“用语言做事”的教学理论逐渐被应用到我国大学英语实际教学活动中,是我国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变革的重要发展方向。“用语言做事”的教学理论认为丰富的理论知识是在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使用语言的结果,而不是学生单纯学习英语和锻炼学生技能结果。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任务型教学活动,能够让每一名学生带着教学任务进行自主性探究,有效地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并在学生的听、说、读、写等环节中,设置学习任务让通过创设教学情境学来完成,让学生对于整篇文章从学习词汇到理解文章内容,有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这一过程又称为任务驱动的学习过程。主要目的是基于网络与多媒体的背景下,让学生在驱动任务下学习英语语言知识,训练学生的语言技能,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好奇心。

(二)自主型的听说学习

自主学习是以人文本的现代学习理论,自主型的听说学习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非时空性、独立性、异步性以及能动性的特点。在网络与多媒体背景下,自主型的听说学习,主要是在课堂教学上通过丰富的网络资源,吸引学生注意力,积极参与到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让学生主动收集、整理与有关英语的教学资源。自主型的听说学习有助于学习内容和学习资源由封闭型逐渐向开放型方向发展,方便学生理解。有助于学生对学习目标进行自我监控,以此激发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例如某高校相关负责人,针对英语教学问题,为了提升学生的听说能力,满足社会对综合型高素质人才的要求,经过商讨后,结合现代化学生英语水平,引进先进的英语课堂教学观念,充分结合现代网络与多媒体技术进行英语听说教学,建立一个“大学英语自主型体验中心”,总共投资300万元建成4间大学生体验英语自主学习教室,并投入使用,为本校学生学习英语提供支撑。该中心能够容纳450名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规定学生每周能够进行2小时的听说自主学习,满足了每一名学生对英语学习需求,并采用机考对话的方式,实时检测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然后通过引入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营造一个良好的仿真语言实践环境,借助人机对话对学生训练进行强化,让学生愿意听英语和愿意开口说英语,培养他们听说能力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减少了“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的情况,从而达到大学英语教学效率提升的目的。

(三)互补型的体验英语活动

互补型的体验英语活动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注重体验英语、体验快乐、体验成功。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紧紧围绕这一中心,组织全校展开有针对性、有效地体验英语活动,并发展成学校培养学生综合语言应用能力有效途径。例如为了提升大学英语教学的质量与效率,组织开展与英语有关的电影配音、大合唱、戏剧表演、写作、小品、演讲以及阅读等比赛活动,并将这些互补型的体验英语活动正式加入到学生每一个学期的英语学习范畴中,为学生建立一个培养语言技能的平台,让课外语言实践活动向规范化与制度化方向发展。活动要求每一个学期,每位学生参加体验英语活动至少一项,以作为期末考试总评分的一部分,占全部考试科目总学分的15%。评分细则为:参加一项分数为6分;两项为8分,三项为10分。获一等奖加4分、二等奖加3分、三等奖加2分以及优胜奖分数加1分。每一项比赛分成英语专业组、专科和非专业本科组进行。据调查后可知,该计划从2012年实施开始,参赛人数为2000人,到2015年后,参赛人数为7700人,参赛人数逐年上升,可见参与到比赛活动的学生热情度非常高。又如参与到英语戏剧表演活动中,学生通过自行编写剧本、自编自导,效果良好,超出大学英语教师预料,极大培养了学生的表演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达到学生英语应用、写作和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提升的目的。可见,组织开展体验式英语活动,有利于提升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增强他们对语言和文化感悟能力,让他们积极参与到课外学习理论知识活动中,成为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四)互动型的课外网络学习

基于网络与多媒体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创新中,互动型的课外网络学习的应用突破了传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局限,通过循循善诱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英语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启发学生发散性思维,从而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例如针对大学生课下遇到问题找老师难的问题,为了解决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空间性问题,某高职院校建立一个“大学英语网络课程教师在线”的师生网络互动平台,让教师准时在“大学英语网络课程教师在线”上传与大学英语教材有关的全部学习资料,而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可下载相关资料,上传自已完成的作业,并与教师在线进行提问、答疑,确保课内知识向课外延伸英语学习模式的有序进行,凸显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方便学生接受、记忆,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从而顺利完成教学目标与教学任务。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是应用型本科高校改革中的一项重要课题。基于网络与多媒体背景下,要想顺利完成教学目标与教学任务,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地域性特征,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建立任务型的课堂教学、自主型的听说学习、互补型的体验英语活动以及互动型的课外网络学习等“四位一体”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积极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从而推动综合素质型外语教育的稳定发展。

作者:王珏 李妍 单位:湖南工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其娟,赵其顺.四位一体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探究[J].海外英语(上),2013(10):74-75.

[2]谭新星.基于网络与多媒体的“四位一体”大学英语教学模式[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1(11):166-168.

[3]宋起秋.应用型人才培养下的大学英语课程“四位一体”教学模式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美术),2013(3):177.

[4]王军霞,曲艺,李鹏,等.基于“四位一体”理论的独立院校英语阅读教学模式探究[J].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6(2):1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