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听力构建主义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20 08:31:59

高职英语听力构建主义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作为我国教育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教学改革一直是教育改革工作的重点。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职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而作为重点科目之一的英语也成为了高职教学改革的核心。文章主要分析了如何利用“构建主义”对高职英语听力教学模式进行优化,以此构建更加新颖、灵活的听力教学环境,提高听力教学质量,培养高职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以此推动高职英语教学事业发展。

关键词:高职;英语;听力;教学模式;构建主义

就业是高职教育的最终目标,因而实用性教学是高职院校教学的主要理念,培养技能人才也是高职院校的主要任务。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听”是最基础的要求,因而英语听力教学也是高职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高水平的英语听力教学能够培养学生英语语言能力、实践能力。因此高职英语教师应当结合教学实际目标、内容和学生的水平、要求,在教学中落实“构建主义”,使得英语听力教学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整体教学氛围更加的灵活、生动,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

一、构建主义教学

构建主义(constructivism),其最早提出者可追溯至瑞士的皮亚杰(J.Piaget)。依据构建主义教学理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学习是获取知识的过程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构建的方式而获得。构建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或四大属性。构建主义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是意义构建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

二、构建主义教学的影响

在我国资深职业教育专家姜大源先生“以行动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教学观中,提出了职业教育教学观的三要素:学生、教师、情境。其原则之一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建构性原则。构建性原则是指,学生是基于行动、生成和建构意义的学,学生是主动存在的;教师是基于支持、激励和咨询意义的教,教师是反应存在的,根据学生的主动存在和学生所出现的情况做出适当的反应;情境是基于整体、过程和实践意义的境,情境是真实存在的。同样在“情景与情境辩”论述中,姜大源先生从构词角度、教育角度等发面论述了“情景”与“情境”二词的区别,但最终总结到:“情境教学之中蕴含着情景教学,情景教学是情境教学的初级阶段,而情境教学是情景教学的高级阶段。”所以无论是构建主义教学观的“情景”,还是高职教育的“情境”都是提倡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位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

三、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编写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中,听力课程作为一门专业技能课程开设。虽然国家没有颁布针对高职大专英语教学的宏观性大纲,但许多院校都是在借鉴四年制本科的教学大纲在进行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我们发现,如达到四级的要求,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课时和学期数和本科几乎是一样的,但培养的质量却和本科院校差距较大。从实践中可以看出该问题主要由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造成,这也恰恰是高职英语听力教学存在的不足:首先高职学生英语基础较弱。这种现象主要源于招生录取层次,由于英语基础薄弱,因而在教学中高职学生明显表现出:词汇量少、语法认知不足、阅读能力较差、听力能力较差等问题。其次,高职英语教师队伍建设不足。大多高职院校英语教师为英语专业本科毕业,因而在教学能力以及知识储备上同一般高等院校英语教师相比具有一定的差距。另外,硬件设施不完善也是高职英语听力教学水平较低的主要原因,大部分院校并没有完善的英语听力教学设施,无法为作为语言教学的英语听力课程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最后教学观念同实践人才培养之间存在出入。由于高职院校的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实践性综合人才,因而教学要求同社会发展挂钩,但是英语听力教学观念仍旧是“老一套”,无法适应教学要求的发展变化。甚至一些教师仍旧用学科体系理论进行教学,将教师作为教学的主体,使用“填鸭式”教学方法。

四、“构建主义”的应用分析

实践是检验理论最有效的方式,如何在高职英语听力教学中融合构建主义创新教学模式,是当下高职英语教师的主要任务。下面以某一教学内容作为实际案例,利用构建主义设计教学方案,以此说明在实际的英语听力教学中,如何落实构建主义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分析教学目标

该课程的教学目标要求学生掌握相关语言表达方式,同时熟识、掌握本节内容中的词汇、语句。并在课程学习后进行听力练习,听懂相应对话并进行语言练习,完成相关听写任务。同时在完成教材内容和联系任务后,能够在特定场景中熟练使用相关英语语句。该教学目标中明确布置相关听力练习,令学生能够在课后练习中进一步锻炼英语语言能力,并通过英汉双语的语境、语法对比,提高自身英语水平,加深对英语的了解。

(二)分析学生基本情况

大部分学生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并且在进入高职院校后还进行了一定的系统性英语听力学习。大部分学生通过了英语AB级考试,个别学生英语水平可以达到大学英语四级。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高职院校学生具有一定的英语听力认知能力以及消化、接受新课程的基础。由于高职院校一般都会开设英语课程,因而从入学开始,高职学生便开始了听力技巧学习,能够掌握一定的技巧。但是大部分学生在“说”上勇气不足,且发音不标准,因而英语课堂活跃度不足。

(三)分析教材

大多数高职院校使用的英语教材比较符合高职学生英语基础,有些院校则选择本科院校使用的教材,认为这类教材的系统性以及权威性更强。无论哪一种教材,在讲授前必须充分考量学生英语水平和课时安排,结合实际需要重组教材,以此提高教学效率。教师依照课时进度和实际教学水平确定教学内容,确定课程内容。

(四)确定理念

以构建主义理论为教学设计的核心理念,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五)制定教学策略

分析听力内容以及学生的英语知识水平,教学策略的制定中尽可能不呆板,创新教学模式,令教师成为课堂上的引导者而不是播音员。在课堂上利用更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或者利用团队写作的方式进行合作学习,通过游戏的方式放松学习氛围,同时合理利用强化训练,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同时鼓励不敢参与到学习中的学生,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如此不但增加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还能保证教学效果。在游戏教学中,教师也可以通过小组比赛的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例如小组竞争中,失败的一组必须向胜利的一组贡献一名队员,在新任务中原本失败的小组可以展开营救等,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学生必然会集中注意力去“听”“说”。

(六)教学过程

首先为导入阶段,该阶段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最基本的英语问候对话,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热身”,同时进行小组的划分,并宣布课堂活动、游戏规则。然后进行新内容的学习,该阶段由教师主导,解决教学内容中的重点、难点,教授学生如何读、说、理解,该阶段可以通过小组竞赛的方式进行发音和阅读的比拼。学习阶段完成后可以进入对话阶段,该阶段由学生作为学习主体,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自己设定语言环境,继而小组之间比拼听力练习任务,并对听力练习中的语言要素进行总结,同时按照自己之前设定的语言环境编撰对话。完成对话编撰后完成第二次听力练习,并以小组为单位表演自己编撰的对话。并将其他小组的对话内容写出来进行小组讨论。最后由教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总结评价,宣布小组成绩,同时布置课后作业。这种“构建”式的教学模式主要突出学生的自我学习,教师在课堂中将知识框架展现出来,由学生添砖加瓦,因此课堂氛围更灵活轻松,符合高职学生的心理。

(七)进行教学评价

完成教学任务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阶段性的自我评价,通过作业收集的方式,令学生参与到教学反馈中,及时了解教学效果的同时再一次锻炼学生的能力。通过这种创新教学模式,利用更加灵活的游戏教学法和合作教学法,转变了教学主客体地位,突出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并将协作学习同自主学习有机融合,学生在课堂上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想要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并保证教学质量,不但需要教师在课堂上的有效引导,还需要教师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对课上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还需要学生能够积极响应教学,真正的在课堂上活跃起来。尤其在合作教学阶段,教师应当依照英语水平、课堂表现能力等对学生进行穿插分组,让英语水平好的学生带动英语水平差的学生,让积极性高的学生影响不主动参与英语学习的学生,通过教师的调控,令每一位学生都能明确自己的课堂角色和学习任务,最终有效完成教学任务。

五、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利用构建主义理论创新高职英语听力教学具有一定的价值。该种教学方式不但能够凸显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人翁地位,还能令学生在灵活多变的学习中加深对英语的感知、体验。因而高职英语教师可以进一步深入了解构建主义同英语教学之间的联系,创建更加符合高职学生学习能力的英语听力教学模式,以此提高高职学生英语听力水平,推进高职英语教学事业发展。

作者:张慧 单位:沈阳汽车工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颖,盛芊芊.建构主义理论在高职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中的应用[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1:99-101+123.

[2]季彦君.建构主义理论的认识误区分析及其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15,20:100-102.

[3]李海啸.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职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教育,2016(27):46.

[4]杨杰.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职英语听力教学设计中的应用[J].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10(29):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