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20 08:30:03

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模式分析

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沟通交流的能力应该是国内大学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它包括听、说、读、写、译五种基本技能,其中居于首位的“听”是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关键。然而,在目前的大学英语教学中,听力却成为了制约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的主要瓶颈。近年来,伴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对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越来越受到各高校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本文将从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现状出发,分析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提出可行的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改革措施。

1大学英语听力现状

综合分析目前大学英语听力现状,可以发现在现行的听力教学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1由语言基础知识储备不足引起的听力理解能力差

掌握充分的语音、词汇、语法等语言基础知识是学好一门语言的基础。然而,当前英语听力教学中对诸如语音语调、词汇、语法、句式等英语基础知识的重视程度不足,造成学生所掌握的英语基础知识量有限,出现辨音能力差、听不出单词前后缀、语速跟不上、语法逻辑结构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从而使得英语听力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1.2由背景知识匮乏引起的听力理解障碍

AndersonandLynch曾指出:对目的语的社会文化、史实、背景知识的缺乏会成为听力理解中的一个障碍,因为语言本身就是用来传递文化的。英语是一门语言,而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不同的文化会产生各具特色的语言背景。因此,要想学好一门语言,首先要对这门语言的背景文化有所了解。而现阶段的大学英语教学,仍然是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学模式,严重缺乏对英语背景文化知识的讲授和学习,造成学生由于不了解文化背景,在听力中出现大量的误解和混淆,形成听力理解上的障碍。

1.3由“应试教学”引起的听力学习兴趣缺失

在“应试教育”理念下,大学英语学习是以通过四、六级考试为主要目的,所有的听、说、读、写、译五种基本技能的教学也只是围绕着如何通过考试来开展的。当学生步入社会后,很多企业也把通过四、六级考试当作衡量人才的标准之一。在这样的教学理念和社会氛围下,学生学习英语完全是为了应付考试和必要的企业标准,使得以沟通交流等综合应用能力培养为主导的语言学习,变成了以应付考试、满足要求为主导的机械性、任务性学习,造成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严重缺失。

2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改革措施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必须从师生两端同时进行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打破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教学观念。运用自主学习、任务型教学、学习策略等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进行教学设计。同时注重应用,通过互动的方式使教学活动情景化、真实化、交际化,从而激发学生听力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英语的听、说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2.1分类指导、分层教学的现代教学方法

根据“英语课程教学应贯彻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综合考虑学生入学时英语水平、语言学习能力、学习特长等方面的特点,我们提出了分层教学的现代教育模式———制定详细的分级目标,以适应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首先是突破阶段,即针对大一新生,着重培养学生的辨音能力,使学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提高英语语音(即音素、语音特征、语调和句子重音等)的辨别能力和句子结构的判定能力,初步解决语音语调等语言基础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其次是巩固及强化训练阶段,即针对大二学生,着重进行英语听力技巧的训练和辨音、句子结构判定等方面的练习,并对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听力强化训练,是学生具备充分的语言基础知识储备。最后,为提高阶段,即针对大三学生,主要训练学生能听懂英语国家人士正常语速的会话,理解说话者的态度、感情和真实意图;初步学会听懂和分析英语新闻摘要的大意,掌握新闻要点。当然,在同年级的学生中英语能力的差异一定存在,所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根据学生的学习层次、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的不同,因人而异地做适当调整。例如,对英语听力水平相对较低的学生,注意加强课外辅导工作,使之不掉队、不丧失学习兴趣;而对英语听力水平相对较好的学生,适当补充一些难度较大的听力训练,以消除“吃不饱”的现象,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2.2知识扩充及其它技能教学相结合的课堂教学

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其它知识的补充,例如语言文化和跨文化背景知识讲授,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英美国家文化、习惯、风俗等背景知识;而英美文学、语言学、文体学、词汇学、语法学、语用语义学、修辞学等应用语言方面的知识讲授,可以在扩大学生知识面的同时,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听力内容。另一方面,听力理解过程是一个积极、主动的思维过程。这个过程既涉及到语音、词汇、语法,有涉及到一个人所掌握的文化背景知识和听力技能。因此,我们应把听力教学与其它课程教学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在培养学生听力技能的同时,注重语言基础知识的储备,从而快速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

2.3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众所周知,语言学习是需要大量实践的。而英语听力课的课时只是每周2小时,这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听力实践需要。因此,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为学生创造自训条件,并加强课外自训、辅导,做到课堂内外结合,技巧和实践并重。课堂教学中以听力技巧的指点和引导为主,使学生养成语音、语法知识、常识、听力等多技能并用的听音习惯,也训练学生的速记能力、瞬间记忆能力,以及从文章结构来帮助理解篇章大意的能力。同时可以借助校园调频广播、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介为学生提供听力学习氛围,构建学生听力学习的第二课堂,并逐步形成学生课外自训及自主学习的平台。

3结语

总之,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教师必须要转变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中心,从教学实际出发,充分利用课堂内外的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丰富学生的语言基础知识储备、强化学生的语言文化背景知识、培养学生听力学习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逐渐深化听力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听力水平。

作者:贺玉婷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文学院

参考文献:

[2]田坷.目前我国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的几个误区[J].西江大学学报,2000(03)

[3]徐燕萍.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创新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