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01-18 10:39:22

初中体育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在我国大部分人的学生生涯当中,体育成绩在各种关键性考试总分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因此,大部分体育教师在学生初中学习中往往处于边缘状态,体育教师自身对体育教学的要求也不严格。但随着新课标内容的,初中体育教师的教学责任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实现体育教学效果的最大化,实施差异化教学是十分有必要的。基于此,本文在阐述差异化体育教学意义的基础上,提出具备实践价值的实施方案。

关键词:初中体育教学模式;探析

1初中体育课实施差异化教学的意义

初中阶段是学生生理成长和心理成长的关键阶段,个人身体素质差距较大,同时兴趣爱好的差别也逐渐体现,初中体育教学的目标虽然在于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但适当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发挥其体育特长还是十分有必要的,实施差异化教学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实施差异化教学,不仅能有效刺激学生对学习体育知识,加强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身身体特点的体育发展道路。

2差异化教学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差异化教学就是以不同学生不同的实际情况为教学依据,采取与之相对应的教学方式来提高教学效率,从而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爱好,以提升体育教学效果。学生在初中阶段是生理发育和兴趣培养的关键阶段,不同学生的身体素质会因先天原因与家庭环境的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体育运动项目的兴趣爱好也是如此,针对这一情况,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身体状况与兴趣爱好来选择针对性的体育教学方式,即可以缩小学生之间身体素质的差距,也能够有效发挥学生的体育特长。具体措施可通过以下几个步骤来进行:

2.1加强对学生差异性的研究:体育课程在学生整个学生生涯中的地位一直比较尴尬,大部分初中都会有体育课,但却经常被“借走”,体育老师经常“生病”,这主要是因为体育考试分数在中考中所占比例并不高,导致大部分学校对学生的体育成绩和体育课程并不重视,因而体育教师对学生个人的身体素质与体育兴趣爱好并不关注,几乎没有对学生的差异性进行研究。近年来虽然在教育部的强调下,学校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但体育教学仍然采取统一教学的方式,没有侧重点与针对性。针对这一问题,体育教师在学年教学之前应当对学生关于体育项目的兴趣爱好进行调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分析学生的个人身体素质,以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与身体素质来制定既能照顾到其兴趣爱好,又能够提升身体素质的体育教学方案。

2.2确定差异性教学目标:初中体育教学的主要目的还是在于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在此前提下,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来制定阶段性的教学目标。在保持学生锻炼身体,提升兴趣爱好的基础上,一步步提高教学目标的挑战性,从而既保证了学生的身体安全,又能够激发学生的潜能。根据差异化教学实施方案,还可以开展分层教学,对于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可以发挥其特长,进行专项能力的培养;对于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可以注重基础训练;对于有心理缺陷如畏惧体育锻炼的学生,应当适当开展集体活动,逐步帮助他们放开心怀,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

2.3多样化教学:差异化教学从本质上来讲,也可以说是针对多人的多样化教学,但事实上,针对单个学生,广大体育教师可以进行多样化教学,从而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持续性的调动学生对体育课程的积极性,从生理、心理等多方面来帮助学生成长发育。

2.4尊重差异教学环境:初中学生在体育课堂中的表现是有明显差异的,无论是在兴趣爱好、个人表现还是在最终成绩方面,都能够得到体现,这就要求体育教师不能完全依照同一个模式来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否则不但会使自身制定的教学目标不易达到,也会使学生的学习目标不易达到。只有体育教师尊重这种差异,同时积极研究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心理变化,把握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情感变化。在尊重差异中看到学生的强项与弱点,在研究学生心理变化与情感变化过程中不给学生造成心理负担,不让学生因在体育课堂上的表现而挫伤自尊心,最终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体育课堂中得到全面发展。

2.5不断提升自身差异化教学能力:体育教师不仅要求有一定过人的体育运动能力,也须具备丰富的体育理论知识和教学能力,如此才能适应差异化教学的需求。因此,每一个体育教师都应当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入职后培训,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体育教学经验和流行体育知识,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投身到各种社会性体育竞赛当中,在提高自身个人素质、增强差异化教学能力的同时,也为学生树立起学习体育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之中使每一个学生都喜欢上体育课程。

2.6建立差异化考核方式:差异化教学不仅体现在教学过程中,还应当在考核中有所体现,这主要是考虑到学生个人身体素质及学习情况,如果依然采用统一的考核标准,不仅会使差异化教学的效果难以得到直观体现,也会使大部分身体素质较弱的学生的自尊心受到影响。因此,为了使差异化教学的价值得到最大化发挥,应当建立与差异化教学相匹配的差异化考核方式。如针对身体素质较好,日常锻炼都能够达标的学生,可以适当提高考核要求;对于身体素质较弱的学生,应当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而非简单的降低标准,以此来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对于成绩依然不理想的学生,应当鼓励其在坦然面对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对于最终成绩的组成,可以分为多个部分,如日常评分、自我评分和考试成绩得分等,最后取综合得分,同时还可以考虑在最终得分中添加同学互评这一部分,帮助学生形成互帮互助的体育学习氛围。

3结论

初中体育教学的主要目标还是在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在此前提下适当发展学生的体育特长,因此,在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实行差异化教学还是十分有价值的,广大教师在实施差异化教学时,必须做好教学前的调查与分析工作,充分结合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兴趣爱好来制定对应的差异化体育教学方案,从而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

作者:王小英 单位:河北省广平县平固店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娜.初中体育教学中运用“差异性”的相关研究[J].教师,2013(9).

[2]张卫宏.初中体育如何实现有效的分层次教学[J].学周刊:C,2012(8).

[3]何军星.新课程背景下的初中体育差异性教学初探[J].才智,2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