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阳光运动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06-27 02:57:08

高校体育阳光运动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几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运动的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本文将通过分析高校阳光体育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善问题的有效途径,讨论出有效促进高校阳光运动开展的策略。

关键词:阳光体育;改善;有效途径

1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现状

(1)高校在宣传阳光体育运动时候的力度较小,仍然对体育运动抱着随手为之的想法,在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中仅仅依靠标语、横幅等形式,开展流于形式,实质性帮助并不大。高校学生普遍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了解不够,对阳光体育运动中健康、运动、阳光等理念根本不了解,不知道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目标的意义,关注的视角十分狭窄。(2)在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过程中,体育设施欠缺、教学方式陈旧、运动目标简单等原因都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阻力。在课堂体育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使用的仍然是老旧的教材,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陈旧没有新意,千篇一律,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造成了大部分学生对体育课产生不了兴趣。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也就不了了之,没有达到开展之前的目标。(3)学生课外体育活动项目单调,参与人数也不多。事实上在一些调查机构的调查中显示,学生通常选择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作为课外运动项目的比例相对比较高,其他足球、网球等运动作为课外运动的项目就相对较少。课外活动项目形式单一、休闲娱乐类型的体育运动项目较少、学校体育运动的组织力度不够、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学生参与体育锻炼这些原因,是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4)体育场地、体育设施等因素制约着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近年来,高校生源不断扩增,但校内体育场地以及体育设施却迟迟得不到该有的更新,狭窄的体育场地和陈旧的体育设施从根本上制约了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体育场地和体育设施的紧张既无法保障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过程,也降低了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为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2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有效途径与策略

2.1制定完善的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实施细则

要达到有效开展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目的,就必须设置一个清晰的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目标,根据设立的目标建立一个综合性的集教学、锻炼、竞赛为一体的体育课程授课计划,通过体育课程将课外体育锻炼、训练与竞赛综合纳入体育教学计划之中,充分的使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在学生的体育课程教学、日常课外体育锻炼中广泛传播[1]。同时,制定一个完善的实施计划,整理收集当前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所需要的资源,把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贯穿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一定的带头效应,在学校规范、完善的实施细则中参与到眼光体育运动中去,从而发挥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的长远效应,并以此对学生的体育行为和能力产生根本的影响。

2.2创新体育教学模式

学生是参与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主体,这是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时必须要记住的一点。因此,高校应该针对不同层次学生体育锻炼的需要和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要求,在遵循基础性、系统性、健康型和科学性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校体育课程的教学模式,组织学生参加各自需要的体育教学课程[2]。高校可以通过开设体育选修课与体育必修课、体育项目专项与选项课、体育基础课程和体育高级课程来满足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要求,例如对于健康体质测试不能达标的学生,必须强制要求其参加体育基础课程的学习,通过有针对性的指导来提高其身体的素质;对于有体育专项特长或者希望能够继续提高自身身体素质的学生,可以推荐他们参加体育高级课程来提升自己的体育素质;对于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可以强制要求他们参加体育必修课程,通过强制性的要求使其保证一定的体育锻炼量;对于有兴趣学习体育,身体素质又达标的学生,可以组织其参加体育项目专项或者体育选修课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体育锻炼项目的兴趣等。

2.3提高阳光体育运动的竞技性和娱乐性

高校可以根据所在地区的环境和高校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提升体育锻炼运动中的竞技性和娱乐性,吸引更多的学生自发的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来。一是高校开展大型体育运动应该注意学生群体参与的广泛性,改变以往的只有少数体育发达的学生参加的体育形式,尽可能让学生都参与到体育运动来。例如跳绳、跳马等虽然有些简单,但可以满足学生参与兴趣的项目;二是高校应该注意开展运动会的时期不应该只在每一季度展开,各个院系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及时增加运动会的数量,努力做到周周有小赛,月月有大赛。关于体育竞赛的项目可以是篮球、足球竞赛等等,也可以是因为环境变化而产生的乐趣性体育竞赛活动,例如夏天时的游泳,冬天时的滑雪等等,这些项目甚至可以年年开展,以形成高校自身独有的体育运动特色。如此,在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学生对于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最终达到学生自发组织体育竞赛的地步,使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效果进一步的增强。

2.4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

在阳光体育运动热烈开展以后,高校应该在每季度或者年度开展学生的体育成绩考核。首先,高校应该根据体育教育过程的连续性和教育效果的延伸性等特点,以学生体育能力作为考核要素;其次考核标准要突出活动性课程对学生主体培养的作用,明确学生参与课外体育活动锻炼以及竞赛等活动具体要求,增加学生的参加行为在体育成绩中的分值权重;最后要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工作,相关的素质联系方法与测试应该与课堂教学内同、课外业余体育活动和教学考核相结合,最终达到综合考核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与此同时,在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一段时间之后,高校应该在每季度或者每年度随即抽选学生进行调查分析,考证学生对于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认识,调查学生眼中对于阳光体育运动开展过程中的好处和坏处,以学生为主体,促进下一季度的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使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不断攀升到新的高度。

3结束语

阳光体育运动是由我国教育部和体育行政部门共同下发的、关于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因此高校一定要深度研读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目标、内容,在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过程中针对诸多影响因素不断改善阳光体运动开展的举措,有效的促进阳光体育运动在高校内的深层开展,为高校的体育事业进步锦上添花。

作者:刘伟东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金峰.促进大学生阳光体育持续性发展的策略[J].价值工程,2011,(36):236.

[2]冯唯锐,徐蕾.“阳光体育运动”解析及高校实施的策略研究[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8,20(4):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