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27 02:49:18

高校英语教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当前,为满足新课堂改革的要求,高校英语教师加强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将通过对翻转课堂进行简要描述,强调翻转课堂的重要性,来具体分析翻转课堂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教师;课堂教学;翻转课堂

目前,在我国多数高校中,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在高校英语教学中依然存在,并没有将新课程改革落到实处。因此,为顺应高校英语课程改革时展的趋势,必须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探究。

1翻转课堂特点

首先,教学主体发生了转变。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教育教学的主体是教师,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关系是知识的传授者和知识被动的接受者。而在翻转课堂模式中,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转化为学习的主体,而教师在这一模式中只是起辅助作用,只是担任为学生的疑问进行解答的辅助角色。其次,教学环节发生了转变。翻转课堂使教学环节由以往的课内传授和课下消化,转变为课下传授和课内消化[1]。最后,教学资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网络信息技术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和认可,因此,该模式下的教学资源主要以演示文件为主。但是,在翻转课堂中,教师不仅可以通过合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制作教学类的视频,还能够通过相关的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交流。

2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重要性

2.1翻转课堂能够缩短学生英语学习的差距

我们知道,每位学生对于每门学科的知识悟性是不同的。在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为了保证教学的质量和进度,教师所进行的教学活动也只能照顾到平均水平以上的学生,使得那些英语基础相对较差的学生很难跟上教师的讲解,再加上高校课堂教学流动性比较大,学生很难在课后请教教师。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就会产生厌学的情绪。但是,若是采用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将所讲授的内容制作为视频,就可以使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英语学习。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还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

2.2翻转课堂可以对学生进行及时的补习

在大学,为提高其个人素质,学生所要参加的社团活动和学生会活动等比较多。在英语教学中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就可以使学生既能够参加课外活动,又能够合理地安排时间来学习错过的课堂内容,从而真正的达到劳逸结合。

2.3可以让教师及时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在课下运用空余时间来学习英语知识内容。在英语课堂中,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时间就增多了[2]。所以,教师就可以更加及时、清楚的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从而使其教学内容更加有助于使学生消化和吸收。

2.4翻转课堂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在英语翻转课堂模式中,师生在课堂内的交流时间增加[3]。因此,教师就可以改变之前在课堂内纯粹讲授知识内容的方式,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对学生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答。另外,在翻转课堂中,学生之间的学习讨论也逐渐增加,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其共同进步。

2.5有助于高校英语课堂教学管理的优化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下,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高校英语教师在课堂中不仅要讲授英语知识内容,还要时刻观察学生的学习动态,以防止学生做出扰乱课堂的行为。但是,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在课下已经对所要讲授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并且在课堂活动或小组活动中学生之间能够形成有效的监督,使一些学生没有机会做出扰乱课堂秩序的行为,从而有助于优化高校英语课堂教学管理。

2.6翻转课堂有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形成

众所周知,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能力等都是存在一定差异的,高校大学生也不例外。在传统的高校英语教学课堂中,对英语教学内容进行分层讲授是不可能真正实现的。但是,翻转课堂能够使每位学生根据自身学习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不仅可以真正的使英语教学进行分层,还可以根据每位学生学习的速度和程度来进行相对的调整,使英语基础差的学生也可以通过循环地观看教学视频进行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形成其个性化的学习方法。

3高校英语教师对翻转课堂模式的应用

3.1翻转课堂在高校英语听说教学中的应用

在高校英语中,作为其教学的重要目标,听说能力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为了追求学生的应试能力,多数学校并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以至于出现“哑巴英语”的情况。

3.2翻转课堂在高校英语精读教学中的应用

在精读课堂中,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体现在教师的单一讲解和学生的被动接受,使得学生对其产生了厌烦的心理,不仅不能使学生掌握学习的重点和要点,还无法提高高校英语教学的效率。但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采取翻转模式,对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

3.3翻转课堂在高校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

学生自主学习比教师的常规灌输更加有效果,而翻转课堂是与该要求相符的。在高校英语写作教学中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不仅能够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独立学习的能力,还能够加强课堂参与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写作水平。但是,翻转课堂若要在高校英语教学中顺利开展,还需要具备以下条件:(1)要做好相应的教学资源准备,比如教师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对所了解的资源进行加工改造,从而为学生提供与其实际情况相符的资料。(2)要对高校英语的学习任务进行科学的指导设计。高校英语教师要依据学生具体的学习情况,设计出具有趣味性的教学任务,并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学习材料,从而有效地引导学生逐步完成所设计的任务,并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知识。(3)要科学设计相应的练习题目。在翻转课堂中,高校英语的练习不仅仅是完成传统教学练习的任务,更重要的是要发现并改正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所出现的问题。因此,教师要不断提高其观察和反思能力,根据学生学习中的问题,设计相应的练习题目。

4结束语

总之,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高校英语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以期满足国家和社会对人才标准的需求。作为一种新型的有价值的教学方法,翻转课堂是顺应时展趋势的,对于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巢郦君 单位:太原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聪.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太原大学教育学院学报,2015(1):71-74.

[2]王朝轶.试析翻转课堂模式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5(19):93.

[3]贺博博,赵罗汉.高校英语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探究[J].英语教师,2015(23):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