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27 02:41:58

小学信息技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文章通过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这一教学理论,提出了几点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有效措施,其根本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翻转课堂;小学信息技术;措施

今天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信息网络对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的影响越来越大。在传统的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常常作为教学的主体,学生多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中,学习积极性不高,自然课堂教学质量不高。那如何改变这样的教学现状呢?笔者认为需要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引入到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一、翻转课堂教学的含义

翻转课堂,是指翻转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教学中心,以培养学生的高级思维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模式。它不同于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核心理念是“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在小学信息技术翻转课堂教学中,学生不再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通过课堂合作、课后实践与反思等方式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从而有效提高了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措施

(一)注重课程导入,激发学生热情

教师要想使学生跟着自己的教学内容前进,被自己的教学内容所吸引,就要先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和激情。这样,学生才能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巧设导入不失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好方法,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注重信息技术课程的导入,根据学生的兴趣点,设计相应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迅速进入课堂学习中。如在教学“计算器”一课时,教师可以利用电脑中计算器的基本作用设计导入,引导学生进入本课的学习。教师可以这样对学生讲:“同学们,你们平时在做数学题时觉不觉得困难?觉不觉得计算时速度很慢呢?”这时候大部分的学生对这类似的问题都会有积极的响应。然后,教师就可以开始引入今天的教学内容:“今天,你们就可以尝试到快速、准确且简单的计算,你们愿意跟着我一起来试试吗?”这样,学生的好奇心和积极性就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对接下来教师所讲的内容充满兴趣。而接下来教师讲解怎样使用电脑中的计算器,如何进行一系列的简单运算,也一定会取得不一样的效果。当这节课结束的时候,学生也就基本上能够使用电脑计算器进行计算,达到了既定的教学目的。

(二)利用动画视频教学,激发学生的兴趣

通过实践教学,我发现视频教学所起到的效果比常规的教学方式好得多,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也应该抓住这点开展教学。大部分的小学生都喜爱动画片,教师若利用这类型的视频进行教学,更能取得不错的效果。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相关的动画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在视频教学过程中对重点、难点进行讲解,这样,学生学习起来将会更加有兴趣,对教师所教的知识记忆得更加深刻,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如在教学“电脑画画”的时候,教师就可以播放相关的视频来进行教学。在此教学过程中,学生出于对画画的喜爱和动画视频的好奇心理,会全神贯注地投入到信息技术视频教学之中。当然,在观看的过程中,学生一定会产生很多的不明白之处,教师可先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观看完整部教学视频,然后针对视频中的一些知识点和难点进行讲解,最后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自由提问,并由老师一一解答。这样的课堂是充满活力的,能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往往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三)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

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于所学知识一定有很多的不明白之处,教师应在课堂上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思考、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求学生自己思考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学生单独无法将这些问题弄清楚、弄明白,可以相互之间进行探讨,以解决问题。如果这种方式仍旧无法解决,再向教师提出,由教师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这样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增加学生之间的友谊,也很大程度上加深了学生对这些知识点的印象,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率。如在儿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利用电脑的画图软件画图来进行教室后面的海报设计。不可否认这个任务对于小学生来说具有很大的难度。刚开始时,学生可能不知道怎样入手,教师可以对本次设计任务的关键点进行具体的指导,然后将学生分成多个小组,让每个小组在一起共同商讨,最后共同设计出一份电脑图画。这种方式,有利于每个小组内的学生互相协作、互相帮助,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电脑绘画知识的印象,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率。

(四)学生间交流分享经验,互相进行评价

评价学生一段时间内取得的学习成绩,不应当只由教师进行,学生之间也可以互相进行评价。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可以让他们更加有效地自我反省,互相分享自己在学习中的经验。当然,教师应当把握好此种方式的程度,着重关注有明显进步的学生,并及时给予他们肯定的评价。在这种环境下,学生一定会有非常大的进步。

三、结语

通过一系列翻转课堂教学措施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实施,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充分调动了起来,激起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赵喜艳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靖安镇西庄完全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用于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行动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2014.

[2]沈言言.翻转课堂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D].淮北师范大学,2015.

[3]刘洁琼.探究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用于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行动[J].新课程学习:上,2015(2).

[4]楼俊霞.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用于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行动研究[J].启迪与智慧:教育,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