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高效教学模式的构建

时间:2022-06-27 02:39:16

初中生物高效教学模式的构建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出现,我校也在积极推动课程改革,改革不能单纯地从别人那里去借鉴,应该有适应于自己的模式和方法,以便于对学生的学习有更大的促进作用,更有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我校为此提出“四环节小组互助”高效教学模式,我在实施过程中有一定的感受,便总结出来,以便于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四环节小组互助;自主学习

为了深化课程改革,改变教学观念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近几年来,我校教学教改工作主要围绕着“四环节小组互助”高效教学模式进行,作为一线教学的生物教师,在实施课改过程中,我有收获,也有感悟,下面将对“四环节小组互助”高校教学模式的认识和感悟进行归纳总结。

一、课程改革势在必行

《生物学课程标准》的“课程性质”中,强调生物科学要“反应自然科学的本质”。生物学课程“期待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在亲历提出问题、获取信息、寻找证据、检验假设、发现规律等过程中习得生物学知识,养成理性思维的习惯,形成积极的科学态度,发展终生学习的能力”。由课标可知,主动探究既是学习内容,也是学习方式。冀教版生物教材的特点是:遵循了新课程的理念,形式生动活泼、多样化,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教学内容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改变原有的灌输方式,语言贴近学生,注重生物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基于课程标准的要求、教材的特点和学校课程改革的需要,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师一言堂”“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分析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结合生物课程的学科特点构建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和能力的提升。

二、“四环节小组互助”高效教学模式的构建

1.所谓“高效课堂”就是用尽可能少的时间获取最大教学效益的教学活动的课堂教学方式。

2.“小组互助”学习,是将班级授课制条件下学生个体间的学习竞争关系改变为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关系,将传统教学与师生之间单向或双向交流改变为师生、生生之间的多向交流,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对学习的自我控制,提高了教学效率,也促进了学生间良好的人际合作关系,促进了学生心理品质发展和社会技能的进步。

3.“四环节小组互助”高效教学模式的基本结构,具体阐述如下。环节一:读读:此环节突出预习,体现先学后教理念,并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根据课程内容,提前列出预习提纲(即预学稿)供学生参考,让学生通过自学掌握、了解基本内容。教师要根据学习内容的难易程度,确定学生学习时间的长短,课上一般3~10分钟。但学生在预学过程中要注意两点:一是要强调自主学习,自己能解决的问题不在小组内讨论,二是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对通过自己动脑筋钻研还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在预学稿上做标记,在小组合作时解决。环节二:议议:此环节重点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同学们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把通过思考不能解决的问题在组内提出来,以向其他同学求教,变老师一人教为多人教,达到相互学习的目的。并且同学之间将自学成果互相交流,为后面的讲讲环节做准备。教师注意在各组巡回指导点拨,提出一些规律性、疑难性的问题。此环节要有小组激励机制,通过“组内合作、组间竞争”激发学生的思维、激活课堂气氛。学生议的时间不少于10分钟。环节三:讲讲:此环节主要体现学生主动参与意识,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提升探究的质量,展现学生的个性,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获得成功体验。(1)学生讲。每个小组选出代表,通过讲、说、板书、提问、演示、多媒体应用等,把自己小组的学习成果及收获向其他小组成员汇报,小组之间互相交流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其间教师做好倾听、观察、引导点拨工作。(2)教师讲。根据课堂实际进行精讲,主要是学生有需求共性的问题和难点,或是规律性的总结和思维高度的提升。教师一节课讲的时间不多于20分钟。环节四:做做:此环节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达到巩固提到的目的。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精心准备反馈习题,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后小组互批,来发现问题和缺陷,教师了解并出现错误的原因并及时给予纠正。反馈练习时间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

三、“四环节小组互助”高效教学模式的优点

1.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交流学习,以及充分表现和自我发展的空间。

2.学生通过体验、实践、合作、探索等方式,发展读、议、讲等能力。3.有利于学生探究自己的一些问题,并自主解决问题。4.把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学习和长远发展。

5.有利于课堂的有效教学,有利于各种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

四、“四环节小组互助”高效教学模式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1.“读读”环节要有切合学生实际的预学稿。学生的读读要有目的性,通过读要解决哪些实际的问题,或者要带着什么样的问题去读,这是读的关键,所以教师要细心研究教材,精心编制预学稿,把教材分解成有利于学生解决的问题,或者作出提示,以什么样的思路去解决问题。对于学生不易解决的问题,也可以想办法做一些知识拓展或知识点拨,来降低学生解决问题的难度,所以教师在设计预学稿时不仅要注重学生已有的能力和知识,而且还要注重预学稿编制的有效性和实用性,预学稿的编制不仅要能体现出一节课的重点,而且还要有利于教学的导向性。

2.“议议”环节要充分发挥小组互助的优势。首先要有合理的分组,每个小组以4~6人为宜,而且要把不同层次的学生放在一组里,有利于好带中、中带差,从而相互帮助,每个小组要确定一个能负责任的小组长,带动本组学生充分地讨论起来,一个小组就是一个整体,要有小组激励机制,激活课堂活性,把讨论落到实处。教师此时要走入每一个组中,帮助引导或组织学生进行讨论。

3.“讲讲”环节注重学生的展示和竞争。在小组讨论后,学生能讲解、展示的问题一定要让学生展示,展示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站起来说,也可以到讲台上讲,还可以利用老师提供的多媒体或教具,让学生作出分析、进行讲解,对于不同的意见,要利用其他小组进行评价,形成竞争机制,培养学生能力,在竞争过程中注重生成的新问题及其解决策略,这是课堂最大的收获,是学生思维的灵动。当然,这种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根据需要进行删减增补;通过此种模式的提供,能够改变教师,促使教师接受一种理念,转变一种观念,提高一种认识,改变一种方式,让课堂由教堂变成学堂,把我们老师喋喋不休的一言堂换成学生的跃跃欲试、争相发言,确实把学习的主动权、话语权还给学生。我们要努力做到:凡是通过学生自己努力学、主动学能够掌握的知识,要让学生自己学;凡是学生通过讨论、争论能够解决的问题,要让学生自己解决。“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这就是“议”的要诀和主旨,这是我们课堂教学模式的“核心”体现。通过学生的这种主动参与,要让学生自己感知感觉,感受体会自己取得成功的幸福与快感,而我们教师去做一个分享者。总之,“四环节小组互助”高效教学模式是一种师生共同参与、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学习方法,不仅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还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和终身发展。

作者:卢亚捷 单位:河北省任丘市华北油田油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