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小先生制”教学模式初探

时间:2022-02-18 08:17:31

高中数学“小先生制”教学模式初探

摘要:当今,我国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正以令世人瞩目的迅猛之势在全国顺利推进,它将实现我国中小学课程从学科本位、知识本位向关注每一个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历史性转变。而以往我们的数学教学过多的关注了知识的传授,而大大忽略了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想改变这一状态,仍然延续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自然就行不通了,为了寻求一种新型的、适合于新课改要求的教学模式,我选择了在数学课堂中进行“小先生制”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小先生制”教学模式

“小先生制”最先由陶行知先生提出,何谓“小先生”,陶先生这样说:“生是生活。先过那一种生活的便是那一种生活的先生,后过那一种生活的便是那一种生活的后生,学生便是学过生活的人,先生的职务是教人过生活。小孩子先过了这种生活,又肯教导前辈和同辈的人去过同样的生活,是一名名实相符的小先生了。”他又曾说:“小孩子最好的先生,不是我,也不是你,是小孩子队伍里最进步的小孩子!”从他的话语中,我们不难理解:学生也可以做老师,每个学生都可以去参与知识信息的交流。所以我在自己的教学中实施了“小先生制”教学模式的初探。

1选课

“小先生制”的操作就是让学生从备课到走上讲台充当先生,由学生自己上课。所以要先由学生自主选课。每节课至少三人,至多五人,确定一个同学为主讲,即组长,进行后期的统筹策划安排:召集组员进行备课,进行讲课分工,组织教案书写、课件制作,上课前组员碰头汇总,讲课中进行穿线、连接。

2备课

“小先生制”的操作过程中,必须把好备课这一关。这绝不是老师自己设计好一节课,告诉小先生们如何讲,而是老师要对学生进行宏观的指导,之后他们自己钻研、看透、备好才行。因此,备课要分为集体备课与自主备课两方面。2.1集体备课。让讲同一章的学生都参加,老师从宏观上给出一章的整体知识框架,使学生有一个宏观认识,大致了解这一章要讲解的内容,要解决的问题,以及这一章教材中每一节课的前后关联。这样,对学生备课有一个指导作用。同时,针对每一节课,老师给出教学的重点、难点,提出要求。针对每节课的内容,老师还可以给学生设置一些疑问,学生从能回答清老师提出的问题角度去看书、准备材料,以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提升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培养他们创新性、自主性,总结数学规律、形成数学的思维。2.2自主备课。主要是学生自己准备的过程。这是耗时最长,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过程。学生只有真正用心去准备,才能做到真正的参与,即情感的参与、认知的参与、行为的参与,也才能切实的做到培养学生搜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创新性的能力。自主备课共分为:①阅读教材②查阅资料③重组教材④汇总整理⑤课件制作⑥教案书写六部分内容。集体备课与自主备课都完成之后,学生可以到老师这里做二次备课,如其中还有些地方自己解惑的,可以向老师寻求帮助;自己再将教材进行了重组,增添了新的东西,然后可以让老师帮忙把关,以防将错误信息传递给同学们。自主备课,每个学生都是要经过仔细认真的准备,才可以登上讲台。而正是这个难能可贵的准备过程,才是最锻炼学生的。可以纠正不会看书、看书不细的坏习惯;可以养成遇到问题自主寻求方法解决的习惯;可以从过程中体会如何学习;可以从总结中寻找数学的规律及学习数学的感觉。

3上课

上课也是锻炼学生表达能力,培养学生临场发挥能力的绝佳场所。知识都是自己感觉学会了还是不够的,要能讲出来,并且讲明白,那么它才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了,可以随用随取,甚至能够从中进行二度创新。这也就达到了,我们的教学不是受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的目的,真正培养了学生终身发展的能力。在上课过程中,讲课同学为了严格遵守时间,还经常团队合作,有人帮忙写板书,有人帮忙展示课件等等,让他们学会了合作。听课的同学和老师除了听,还要记,有时需要去看书,更要去思考。以便于在评课时给出自己的不同知识框架与见解。

4评课

4.1同学互评: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中提出要“建立合理、科学的评价体系”。“小先生制”根据具体要求设计有专门的评价表。在听课的过程中,学生根据每位讲课同学的各项表现进行打分。除了评价表,在学生授课结束之后,还要有几分钟的同学互评,说出讲课同学的优缺点。4.2教师讲评:每节课学生的讲课时间定为32分钟,学生互评大概用去3分钟,其余10分钟必须是老师的讲评时间。在这几分钟里,老师要将在听课中学生讲错、或遗漏的知识进行纠正与补充,不能让学生带着错误离开课堂。同时,如果可能还要给出另一个角度,重新诠释一节课的知识点。既给学生进一步理解的机会,也帮学生打开思路,换角度思考问题。

5效果与反思

5.1效果:我在所教的两个班级进行了“小先生制”教学模式的实验,从一学期的两次月考,一次期中一次期末成绩来看,这两个班成绩在逐步提升。当然,考试题目的设立,以及成绩的分析方式都并不是参照“小先生制”制定的统一标准,因此,这并不能完全确定是小先生制带来的效果。但是,由学生自己讲课,学生的成绩仍然可以稳步提升,还是我们所高兴见到的结果,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小先生制”教学模式的科学性。5.2反思:通过“小先生制”的教学实践,提升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学生学会了自主学习,培养了学生终身发展所应具备的能力。但学生准备费时较多,要经历讲课才体现出好处。如果能多个学科同时进行,或全员预习准备课上答疑的方式也许可以弥补不足。这也需要我在接下来的教学中逐步摸索、完善。

作者:贺亚军 单位:长春希望高中

参考文献

[1]李士琦.数学教育心理[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01.

[2]皮连生.学与教心理学[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03.

[3]张奠宙.数学教育研究导引[M].江苏教育出版社,2013.01.

[4]张敏.多元智能案例研究:学生、教师与学校[J].上海教育出版社,2010.05.

[5]许世桐.陶行知教育理论及实践简介[J].福建省陶行知研究会,2009.06.